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会战雕塑群:中山舰纪念区亮点之一(图)

2011年09月26日 15:0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武汉地区最大雕塑群

  (记者胡孙华 管菁)作为中山舰纪念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会战雕塑群也是亮点之一。在金鸡湖畔,14座反映武汉会战的雕塑,具备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1938年6月至10月的武汉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以“保卫大武汉”为中心,对日军打击最重的一次战役,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中国抗日战争从此由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由武汉市中山舰陈列保护领导小组总策划,抗战史、中山舰史专家参与史实收集和论证的武汉会战雕塑群,再现了气势磅礴的武汉会战。开篇《奔赴前线》铜雕,是抗战中“父母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典型场面;著名的万家岭大捷中抗日将士与敌人搏斗的《肉搏》,中山舰水兵双手挥旗、向各舰艇发出指令的《全速前进》,空军英雄们凯旋的《武汉空战》……从陆战、空战、海战及全民抗战等角度,全景展现武汉会战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雕塑群以《胜利广场》为终结篇,展示1945年8月15日日寇投降人民欢庆胜利的时刻。

  作为武汉地区最大的雕塑群,武汉会战雕塑群由国内雕塑界顶尖大师领衔创作。我国著名雕塑家、鲁迅美术学院孙家彬教授担纲《血染大江》、《全民抗战》大型雕塑,我国著名雕塑大师、四川美院叶毓山教授参与了雕塑的策划与设计,湖北美院和武汉理工大学的团队勇挑重担,精益求精,奉献了各自的精品力作。

  武汉保卫战《血染大江》雕塑。 记者刘洪洋 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