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国际艺术节“甘肃省文化周”下月登场

2011年09月26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9月26日电(记者 邹瑞玥)第13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甘肃文化周新闻发布会26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敦煌韵·丝路情—甘肃省文化周”将于10月25日至30日在上海举行。届时将有包括《敦煌艺术展》、大型乐舞剧《敦煌韵》、音乐剧《花儿与少年》、天天演世纪广场歌舞专场《西部风情》,以及文化讲座和演出交易等各种丰富的活动,将大漠黄沙、思路韵致和西部风情带给上海观众。

  将于10月25日至11月18日在世博会城市足迹馆举办的《敦煌艺术展》,是最受瞩目的活动之一。主办方介绍,将展出3个精美原样复制的洞窟、10尊彩塑复制品、30幅壁画临本、10件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真迹及大量的图片资料,3个复制洞窟分别为莫高窟盛唐第45窟、莫高窟中唐第158窟、榆林窟西夏第29窟,其中按照4/5比例复制的著名的第158窟巨型涅槃卧佛将安卧在展览大厅,向世人展示佛教艺术的博大与神秘。

  除展览外,一批反映丝路文化风情的精品剧目也将在文化周期间亮相。大型乐舞剧《敦煌韵》取材于敦煌艺术,通过歌、舞、乐三位一体的乐舞形式,展示了敦煌莫高窟艺术和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虽然故事情节简练,但每一个节目相对独立,都由一个单独的莫高窟壁画故事、敦煌神话传说或者是展现敦煌大唐盛世繁荣兴盛的场景组成,全方位的展现了古代敦煌从壁画艺术、神话传说到市井文化的各个方面,同时在创作内容上选择了莫高窟壁画的经典,如“千手观音”、“反弹琵琶”、“步步生莲”等。

  据了解,《敦煌韵》自2004年首演,七年来在海内外演出400多场,先后赴哈萨克斯坦、叙利亚、巴林、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黑山、马来西亚、尼泊尔、澳门等地。该剧将于10月25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10月27日将亮相的音乐剧《花儿与少年》,是以西北花儿这一独特艺术形式为文学元素和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剧,有歌有舞,歌舞并重,反映了保安、藏、回、汉等多民族之间“花儿”(引申指“姑娘”)与少年的爱情故事,展现了中国西部人的宽阔胸怀和人文精神,体现了多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主题。在吸呐“花儿”这一古老的民间优秀资源的同时,还非常注重音乐、舞蹈、演唱和布景的时尚性,演员的演唱大量采用了流行唱法,舞美也采用了写意的方式。

  据悉,文化周期间,还将邀请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做有关敦煌文化的主题讲座;并举办“甘肃省文化周”座谈会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