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振华将军回望海南之役:“旱鸭子”靠啥游过海

2011年09月30日 10:4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振华将军回望海南之役:“旱鸭子”靠啥游过海
    刘振华,山东泰安人,1938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外交部副部长,沈阳军区政委、北京军区政委等职;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1988年授予上将军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刘振华今年90岁,他出生那年,刚好中国共产党诞生。刘振华已记不清自己的准确生辰,就认定七月一日是自己的生日。他的戎马生涯,堪称九死一生。解放海南岛,是他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当年刘振华28岁,是118师政治部主任。

金门失利后的分歧

  解放海南,是我军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渡海作战。那时,海南防卫总司令薛岳拥有50多艘军舰、40多架飞机,纠集残敌10万之众。而我军一无海军、空军,二无海上作战经验。要使一支对大海完全陌生的陆军在短期内学会一套航海作战本领,打破敌人的“海陆空立体防线”,其困难可想而知。

  早打还是晚打?用木帆船还是购买登陆艇进行渡海作战?是采取小型偷渡还是经过一两次小偷渡后实施大规模渡海,一举解放海南岛?在这些问题上的争议,当时相当激烈。

  有人主张晚打,并提议去港澳买登陆艇和改装机器船。时任纵队副司令员兼40军军长的韩先楚提出要早打,用木船打的主张,陈述了晚打和买登陆艇的种种弊端。韩先楚根据上级指示和冯白驹建议,指挥部队向海南岛进行了两次偷渡,都胜利了。这时,对下一步行动又出现重大分歧:是万船齐发,大举登陆,还是继续组织小型偷渡?眼看南渡海峡最为有利的季节风就要过去,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啊!韩先楚焦虑万分。那天夜里,韩先楚给兵团、四野发了一份较长的电报,并转报中央军委和毛主席,陈述敌人防御情况、大规模渡海作战与继续小型偷渡的利弊关系及我之决心。当时,毛主席在莫斯科访问,从国外发回一份电报,明确指示:“必须一次运载足够兵力和三天以上粮食于敌前登陆,建立稳固的滩头阵地,随即独立进攻,而不依靠后援。”显然,这是肯定和支持韩先楚的建议。

  40军决定118师组织一个加强团偷渡。按照计划,由一名团政委任加强团指挥员。鉴于金门失利的教训,韩先楚认为有必要让更高一级职务的人任登陆指挥员,他希望有师一级的干部出马。

韩先楚临阵谋“将”

  韩先楚期望有人毛遂自荐。当时的118师师长邓岳、政委张玉华也一再鼓动大家请缨。这时,刘振华站起来:“我去!”见站起来的是师政治部主任刘振华,这出乎韩先楚预料。本来,他是希望有一名军事干部站出来,毕竟这是要出任军事指挥员。瞬间的惊奇在韩先楚脸上掠过之后,他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韩先楚太了解刘振华了:在抗日战争时,刘振华就被誉为“能打仗的政工干部”。在东北战场上,与国民党新五军作战,2纵担任主攻,3纵负责打援和截击新5军突围。韩先楚派3纵侦察科长混入新5军军部驻的村子,摸清底细,抢在2纵之前发起攻击。担当主攻的是刘振华任政委的20团,虽伤亡惨烈,但他们成功冲进新5军指挥部,活捉了军长陈达林。韩先楚十分高兴。在我军战史上一向是军政不分家的,团长牺牲了,政委指挥。现在,韩先楚看刘振华主动请缨,就知道他已然胸有成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