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兵墓独卧龙陵山中70余年 网友欲为其寻亲

2011年09月30日 13:4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墓碑孤独矗立

  老兵墓独卧龙陵山中70余年 老兵名叫李从海,一直以来无人祭扫,网友发起“为老兵寻亲”活动

  “在云南省龙陵县腊勐镇的后山,找到一块墓碑。当地人说,这个墓碑在这里72年了,没见他的家人来找过。碑文:防空學校高炮四一團九連李君從海之墓,安徽阜陽中流村人,民國二十八年十二月十三日立。安徽阜阳中流村的李从海,谁知道他的家人?”

  27日,“老兵找家”志愿者孙春龙的这条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被转发2800余次。这位老兵是哪里人?当年是怎样牺牲的?为何孤独地长眠在此?他在家乡还有亲人吗?昨日,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晚报记者来到龙陵腊勐探访老兵李从海的故事。

  在腊勐街腊勐中学的后山,一块长满松树的偏坡上,孤零零地树立着一块墓碑。这座坟茔只有墓碑竖立着,后面已看不出坟冢的痕迹。

  尹家鹤老人已89岁了,家住腊勐街老街子。他说,这座坟茔埋在这里已经很多年了,“只记得当时看到有人在此地修建了这座坟墓,但埋的是什么人,大家都不知道。由于埋的不是本地人,所以很少有人来看。在我记忆中,已经70多年了没看到有人前来探望了,也不知他是否还有亲人。”

  据关爱老兵志愿者孙春龙介绍,这座老兵坟茔的发现者也是志愿者——中国国殇墓园网站的负责人段国庆等一行人。14日,段国庆等到腾冲来参加忠魂归国活动后在途经龙陵时偶然听当地老乡说山中有个墓碑,后通过实地寻访,才得知这是老兵李从海的坟茔。他们已通知了当地的媒体前往中流村寻访李从海的亲人。

  1问

  李从海来自哪里?

  据当地媒体了解,民国时期,原阜阳第二区区政府就设在洄溜集。洄溜集清乾隆年间称为中流集。顺着沙颍河,阜阳第一区上有行流村,中间是中流村。经推测现在的洄溜集应该就是当初的中流村。

  洄溜集村民李金堂今年87岁,曾亲眼见到国民政府在村里拉壮丁。“村里好几个被拉了去,去哪个地方的都有,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李金堂回忆说,不过他不记得有李从海这个人。

  2问

  李从海还有亲人吗?

  如果李从海到云南时20多岁,根据墓碑的时间推测,假设他活到现在应该有将近100岁了,那在这里还能找到认识他的人吗?

  李金堂向记者透露,他大伯父的二儿子,在国民党时期被拉去当兵,结果一去不回。“他走的时候我才十多岁。”这个人可能是李从海吗?因为李金堂说不出他堂哥的姓名,一时也联系不到其后人,无法确定。

  袁寨镇的袁东升向记者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我在袁寨中学上高中的时候,我们那个校长叫李从孝。”他说,李从孝活到现在该有90岁左右。在旧时,取名会按辈分来,同辈的人姓名中间的那个字是一样的。在李从孝后人居住的地方,有位村民还称自己有一个叔叔就叫李从海,解放前去当兵,至今音讯全无。但是该村民今年40多岁,与李从海的年龄相差甚远,此李从海会是彼“李从海”吗?

  3问

  李从海来自哪个部队?

  龙陵县松山抗战遗址管理所副所长陈院峰说,自己小时曾就读于腊勐中学,也曾看到过这块碑,但当时并未留意。陈院峰由此突然想起一件事,两名远征军后人曾经前来寻找亲人,有可能与李从海有关。那大约是在去年,他带游客游览松山时,有一家兄妹说起他们的父亲是远征军的一个排长,传回家的消息说:父亲在入缅甸的过程中,途经松山附近时牺牲了。

  陈院峰说,据当时的资料记载,入缅时,由于时间紧和当时的运载能力有限,只有到晚上才能在腊勐的侯家马店落脚。他由此猜想,这说不定和李从海有关。

  陈院峰说:“但事实究竟是怎样的,现在我们已无法得知,但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和志愿者互相联动的方式,逐步摸清当时的情况,为他寻找到亲人,以告慰客死他乡的老兵。”

  崔敏 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