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喜羊羊之父”:动漫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1年10月13日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伟明创作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动漫形象深受广大小朋友喜爱。郭长荣 摄

  开篇的话

  10月15日—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将集中讨论《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意味着,文化发展在中国迎来了又一次历史性机遇。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东也出台了《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一年多时间过去,广东在文化强省建设中涌现出了大量鲜活感人的新人物、新现象。

  8月中旬,本报推出了系列报道《涌现——文化强省周年观察》,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涌现》系列的姊妹篇:《发现——文化记者走基层》。如果说《涌现》是总结一年来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新现象,那么《发现》则是将焦点投射到那些活跃在文化建设最前沿和第一线的平凡建设者,倾听他们的心声,反映他们的困惑,呈现他们的坚持,描画他们的群像,同时我们还会推出一组三篇述评,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寻找精神资源和可资借鉴的实践经验。《发现》报道选取的人物,都是扎根在文化建设基层的优秀代表,也是这个行业中最有故事的人。今天我们推出第一期,一位正在影响整整一代中国孩子的动漫大师:“喜羊羊”系列和“开心宝贝”系列总导演黄伟明。

  广州越秀区大南路2号合润广场,夹在海珠广场和北京路中间,喧哗热闹,并不像个搞创作的好去处。但这座楼里却偏偏隐居着一位让中国动漫界瞩目的人物:黄伟明。江湖人称“喜羊羊之父,开心超人他爹”。

  成功秘诀一:幽默欢乐是动漫的基本态度

  新员工面试的内容很简单:讲笑话

  如果不说这是什么地方,当你走进那片面积并不大的工作室时,你可能会怀疑这简直就是一个大型网吧。数十台电脑在闪烁,近百位年轻人在不停地按动着鼠标。只是屏幕上显现的虽然也是卡通人物,却不是网游,而是他们的各种“超人”。

  黄伟明接待采访通常是在他那间并不大的会议室里。如今这个会议室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超人”玩偶。黄伟明说,他对一些新员工的面试也在这里,面试的内容很简单:讲笑话。不能讲黄笑话,可以讲冷笑话,但只要能把考官们逗乐,那么这位人才就可以被录取,成为他团队中的最重要的部分:编剧人员。黄伟明说,在他看来,讲笑话就是他这些年来的第一成功秘诀。“不管你说《喜羊羊》还是《开心宝贝》,这些动画片的内容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从生活中找到一些幽默的元素,然后把它改造成动画故事。

  成功秘诀二:生活化卡通形象生活化更让人亲近

  你突然“仆街”摔了一跤,听不懂笑话的两三岁小孩也肯定会笑起来

  除了幽默,生活化、平民化也是黄伟明动画成功的另一大法宝。事实上,如今他的公司注册地在东莞松山湖,虽然那里的办公地点无比敞亮,但黄伟明宁可在广州的老城区租用写字楼。值得注意的是,他的前东家、如今喜羊羊形象的持有者广东原创动力公司地处较场西路、中华广场后面,同样也是一个闹中取静,特别“亲民”的地方。

  黄伟明说,选这种地方虽然不是刻意,但也不是巧合。因为在他看来,只有生活中的幽默才更容易被小孩子们接受,而越是平民化的地方,就越容易从生活中找到灵感:“举个例子,我的小孩现在两三岁大,如果你让他听你说话,听你讲笑话,可能他还真听不懂,但是如果我走在平地上,突然‘仆街’摔了一跤,那么他肯定会笑起来。”

  所以,黄伟明成功的“秘诀中的秘诀”,就是在生活中发现幽默的元素。“你看,《喜羊羊》系列最早出现的时候,所用的很多道具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场景,比如后来形成标志的红太狼的平底锅。因为我觉得,如果你去搞那些特别深奥的、神神怪怪的东西,画面上充斥着古代建筑或者未来飞船,虽然也能得到一些小朋友的喜欢,但毕竟不够亲切。”

  成功秘诀三:平等你模仿孩子,孩子也模仿你

  《喜羊羊》的成功就是因为它不拐弯抹角

  黄伟明的员工都是80后。在他的团队里,只有他自己是1972年出生。而且随着业务不断扩大,他还在不断地招人。公司门口就竖这一个牌子,这里也是关于他和某个教育机构合作培训动漫人才的实践基地。但这些比他年龄小很多的员工们看起来跟他并没有代沟,相互交流的时候,他也没有居高临下的那种严肃感。员工们甚至可以当着“黄老板”的面,讨论黄伟明到底是像灰太狼多一点,还是更像《开心宝贝》中的宅博士。黄伟明说,他也完全不介意这些。

  业务上的平等是黄伟明工作室的一大特色,他说,自己完全不会因为员工是刚来的就忽视其意见。在他看来,“平等”也是自己的成功秘诀:“我觉得中国创作动画片的人可能是陷入了一个小小的误区。很多动画片,都是尽量去模仿儿童的思维。但我觉得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在模仿大人。所以如果反过来再模仿孩子们的想法,那不等于通过两面镜子的反射再看你的自画像?我觉得《喜羊羊》的成功,就是因为它不是这样拐弯抹角,而是直接反映生活,所以不光孩子们有感受,成年人也能找到共鸣。”

  成功秘诀四:归纳本质动漫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喜羊羊”的胜利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胜利

  今年7月,《华尔街日报》上出现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让喜羊羊来当中国的宣传大使?》,文中提到,不如把喜羊羊拿来做中国的国家形象大使——因为这部动画片已经在全球几十个国家放映,在亚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也得到了孩子们一致的好评。

  关于自己最早创作出来的这个形象,黄伟明虽然表示已经是“过去时”,但依然掩饰不住自己的自豪:“我觉得,与其说这是一种形象的胜利,倒不如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胜利。对孩子们来说,中国故事还是美国故事其实无所谓,但对于其中生活方式的认同却是很关键的。经典的例子,迪斯尼的《米老鼠和唐老鸭》,里面展现的都是美国人日常的生活方式,你看米老鼠穿着燕尾服,唐老鸭经常去打高尔夫……喜羊羊能受到全世界的欢迎,我觉得也是其中所展现的中国式的生活方式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动画片能承载这样的功能,我感觉很高兴。”

  记者手记

  传播的不仅是创意

  更是生活方式

  这些年来碰到外地的同行,很多时候都被问到同一个问题:为什么黄伟明这个中国动漫界目前最著名的“大师”会出在广东而不是北京或者浙江?因为喜羊羊开始被大家熟悉的时候,广东的动漫产量并非全国最高,资金投入也并非全国最大,至于编剧创意,同样也不是全国最好。

  这个问题其实可以给出一个很简单的回答:因为黄伟明是广东人。广东人的特色生活形态就是平民化、生活化。所以,他这些年来给大家带来的作品,不论是《喜羊羊》还是《开心宝贝》,讲述的都是平民日常生活中的故事。

  这些故事现在正在受到全世界孩子们的喜爱。或许我们因此也可以说,黄伟明所代表并着力传播的这种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对待生活的智慧正在受到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认可。这不仅是建设文化强省的成就,也是对现代中国形象的一种推广。从这个角度来看,《华尔街日报》的观察并非没有道理。因为文化传播本质上依然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播——尽管有些专家更愿意将其称为思想的流传,但思想落到行动上,就形成了社会中的生活方式。因此,所谓的富而崇文,所谓的现代文明的形成,其实都是对某种生活方式的向往和追求的具体体现,而这种体现,往往是通过各种具体的事件,自下而上地在民间产生。

  广东的文化管理者对这些文化创意企业采取的是开明的方法:提供条件和政策,然后交给市场,通过从业者自身的智慧来创造品牌。黄伟明这几年来的几部作品,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产生的。他表示,他对政府的扶持非常感激,因为动漫市场的培育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政府并没有对内容进行组织和干预,只是为他提供了很多机会,比如为他提供信息,到各类动漫展上去进行推广。

  专题撰稿: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专题统筹:陈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