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肩上芭蕾”融合杂技与芭蕾舞 主演饱受皮肉之苦

2011年10月27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肩上芭蕾”倾倒观众。  

  中新社重庆10月27日电  题:“肩上芭蕾”《天鹅湖》:“天鹅”和“王子”的苦与甜

  作者 连肖

  当西方芭蕾偶遇中国杂技,一种新的表演语言“肩上芭蕾”诞生了。

  下月初,芭蕾杂技舞剧《天鹅湖》将作为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和中国戏剧节的“压轴大戏”登陆山城重庆。该剧将中国传统杂技与西方芭蕾舞进行了创新性融合,在保留柴可夫斯基音乐的基础上,运用了柔术、蹦床、大跳板等技巧,整个表演柔美、惊险。该剧曾在“芭蕾舞之乡”俄罗斯获得芭蕾舞最高奖“乌兰诺娃奖”。

  这出独特“肩上芭蕾”的主演于婉青、陈东近日接受采访时坦言,当“天鹅”的足尖踩在“王子”肩头,其方寸间注满酸甜苦辣。

  没有华丽的灯光和舞台,在重庆一处普通的办公楼楼顶,于婉青迎风站上身高1.76米的陈东肩头。当她张开双臂轻盈起舞,一幅“白天鹅畅游碧湖中”的画面浮现眼前;她用单足尖立于肩头旋转,让人屏住呼吸直叹惊险。

  “芭蕾舞演员在平地上用足尖长久站立尚且困难,定立在一个人肩头更是难上加难。”于婉青告诉记者,学习“肩上芭蕾”最初一年间,她天天在两条凳子间压腿、练柔韧度,之后站在陈东的肩头练习,摔下来和受伤是常事。陈东回忆说:“刚开始于婉青几乎天天会哭。”

  “肩上芭蕾”也让陈东饱受皮肉之苦。陈东说,85斤重的于婉青用脚尖踩在肩头,他的肩膀皮肤经历了磨出血、长茧、磨出黑毛等一系列变化。他换上演出服后,记者清晰地看到他肩头布有块块黑色印记。

  极强的心理素质、彼此信任是“肩上芭蕾”表演者不可或缺的。于婉青说,在“肩上芭蕾”表演中,看似在肩头翩翩起舞的“天鹅”技艺非凡,其实“王子”才是最厉害的角色,因为他在承载“天鹅”身体重量的同时还要掌握重心,随时机敏地作出微小调整,保证“天鹅”不掉下来。陈东也认为,挑战肩上芭蕾,“王子”要有足够的责任心。

  “肩上芭蕾”虽苦,却令“天鹅”和“王子”结下缘分。于婉青、陈东都将对方当作最亲密的“战友”,双方友情深厚;而“肩上芭蕾”版《天鹅湖》第一任“天鹅”和“王子”吴正丹、魏葆华喜结良缘,被人们传为佳话。(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