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强省看山东—— 一路走来皆是春

2011年10月27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化强省看山东——一路走来皆是春
图为《中华泰山·封禅大典》现场,武则天封禅。 陈庆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济南10月27日电(孔凡元)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举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一重要会议的前后几天,山东官方组织媒体搞“金秋齐鲁文化行”、“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走基层活动,济南泉水文化、淄博陶瓷文化、泰安泰山文化、临沂红色文化、枣庄运河文化、青岛工业文化、济宁孔孟文化……连日来,记者沿着“一山一水一圣人”主线走遍了齐鲁大地的“人文山水”。用一沓沓文字和一幅幅图片记录下山东文化产业改革和文化产业升级烙下的“串串脚印”与“秀丽风景”。尽管正值深秋凉意渐浓时节,但一路走来齐鲁大地文化气息浓厚,如春风拂面,深感这不仅是一次探寻山东文化大发展之旅,更是一次见证齐鲁文化大繁荣之行。

  自2003年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在山东有步骤地全面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文化企业发展如雨后春笋,文化产品创作百花齐放,文化“走出国门”的力度愈加强大……

  官方数据显示,8年来,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近10%,2010年达到1230亿元,占GDP比重3.12%。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该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将翻两番,达到5000亿,平均增幅将超过30%。

  “文化惠民”遍地开花:形似两架钢琴的青岛大剧院,以先进的硬件设施为基础,关注青岛市民的文化需求,依托青岛城市的规模优势和文化发展平台,成为国内一流、世界闻名的现代化高雅艺术殿堂,让市民有了一个听琴赏戏的好去处。在歌剧厅门口,青岛市民王楠告诉记者,“只要大剧院有演出,她都会带孩子来看儿童剧《三毛流浪记》、《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这拉近了女儿与音乐的距离,我的业余生活也变得充实多了。”

  山东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建立了覆盖到村的服务网络,山东也成为全国唯一的“示范省”,荣获“文化部创新奖”,并被评为“国家十大文化创新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被确定为全国的“试点省”,创造了一卡通、互动式、分区域的新型服务模式,全省建成标准化公共电子阅览室4200多个,成为向青少年和城乡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阵地;数字图书馆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级以上图书馆国家数字资源的全覆盖。山东积极推动“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目前省市两级和属于国家一级馆的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艺术)馆实现了免费开放;文化下乡、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取得了长足进展,形成了文化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

  “文化精品”层出不穷:穿越中国历史5000年,以“秦、汉、唐、宋、清”五朝皇帝登山封禅的历史背景为创作素材的《封禅大典》,旨在再现“天人合一”精神舞台。500余名演员通过180°全景式自然山水舞台,导入先进的声、光、电技术,使观众融在隐隐青山、潺潺流水之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封禅圣境。填补了泰山“夜间游”的空白,成为泰山旅游的热点和亮点。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常务副总经理将蓉当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东积极组织开展艺术创作生产,创作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并在国内外重大展演、比赛中获优异成绩,一批作品摘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群星奖”,有两个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有七件作品入选中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同时,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相得益彰,打造了像青岛《蓝色畅想》、临沂《蒙山沂水》、曲阜《舞剧孔子》等旅游演艺精品,成为拉动齐鲁旅游业发展的新源泉,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

  “文化产业”收效显赫:陶瓷之都山东淄博大力加强“创意淄博”建设,使传统的陶瓷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淄博泰山瓷业集团董事长卢德国在接受“金秋齐鲁行”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淄博陶瓷,由于自主品牌知名度不高,平均每件产品价格很低,附加值相当低。为了做强品牌,他邀请国内知名陶艺大师和工艺学院的专家共同组建高端的创意人才基地,并成立山东国瓷文化艺术研究院。因为他坚信,一件高价位备受市场青睐的瓷器,仅有优质的原料,精细的做工,是不够的,还需要完美的创意与设计。

  记者走进企业展厅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种瓷器便映入眼帘,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来到了艺术馆。最吸引人的是摆在醒目位置的鲁青瓷,不仅做工精美而且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让记者感触深刻的是此间企业生产精美瓷器的古老“龙炉”已入选当地一日游的旅游景点之一。此间文化产业园区集聚效应显现,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孵化器”和“助推器”。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在国内首开“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先河,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政府与运营公司合作,从专业化的角度,开展前期招商和后期的产业运营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管家式”服务。开园两年来,园区内已陆续诞生《三岔口》、《小老虎》、《龙斗台球》等20余部动漫作品。其制作的动漫版《长江七号》,将为伦敦奥运会提供数字技术。

  山东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大局,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其间,配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加大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组织编制了两个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文化事业发展规划。与此同时,山东精心组织文化产业项目的策划和实施,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陆续开工。目前,全省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到9个,动漫产业基地已有3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71个。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连续两年超过15%,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230亿元,成为全国三个文化产业增加值过千亿的省份之一。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党组书记徐向红介绍说,山东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经济文化发展,在全国最早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先后隆重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振兴大会,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意见》。纵观山东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文化的力量主要在三个层面彰显。其一,表现在搭建平台,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为代表上。像济宁电影城、诸城恐龙博物馆、潍坊杨家埠民俗大观园、淄博周村博物馆等,是提高当地社会城市化水平的山东范例。其二,体现在文化产业占山东GDP比重越来越大。同时,在传承本土地域文脉基础之上的延续性发展,并积淀形成未来之齐鲁文化发展动力。

  山东省政府副省长黄胜表示,山东目前作出了打造文化体制、文化惠民、文化创意、文化品牌、文化贸易“五个新优势”的工作部署,确立了“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文化产业增加值翻两番,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的奋斗目标,有力地激发了全省各级文化建设的热情和干劲,形成了共谋改革发展、共建文化强省的生动局面。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