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产大片赔钱赔在哪儿?中小成本制作难寻“空间”

2011年10月27日 16:50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王红军

  2012年贺岁档大战的硝烟即将燃起。但是在今年,国产影片普遍不给力,从年初的《新少林寺》、《战国》、《关云长》,到10月上映的《画壁》、《白蛇传说》全都在赔钱。

  进入11月影市,阵容强大的古装大片《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鸿门宴》接连上映,但《铁甲钢拳》、《丁丁历险记》等进口片个个来头不小,国产影片能否止住颓势依然难说。现在,众多影视圈人士已经开始对今年国产影片票房与口碑的失利发出批评之声。

  进口片继续“争抢”票房

  截至目前,全国电影总票房比去年有所提升,但是国产影片票房的比例却不尽如人意。仅以10月为例,目前总票房达到了7亿元,进口影片的票房占据了一半。就算是在北美票房和口碑都平平的《绿灯侠》、《永无止境》等影片,因为打着“3D”技术和“好莱坞大片”的招牌,依然在刚刚过去的周票房榜上占据了前两位。

  由于12月是国产片云集的贺岁档,11月自然成为今年进口片最后的舞台,《铁甲钢拳》、《惊天战神》、《丁丁历险记》将接连上映。据业内人士分析,除了10月底上映的好莱坞大片《猩球崛起》,仅仅这三部影片的票房就能占到11月票房的五成左右。

  以机器人格斗为主题的电影《铁甲钢拳》,将于11月8日正式上映,有香港观众称其是“今年看过最好看的好莱坞电影”;《惊天战神》前期宣传不多,不过主创阵容不容忽视,票房表现也被看好;将于11月15日上映的《丁丁历险记》就更不必提了。此外,11月14日上映的非好莱坞影片《深海之战》和《精英部队2:里约》也值得观众期待。

  大片赔钱在导演身上?

  今年国产古装大片的水准普遍低下,《战国》、《关云长》、《白蛇传说》等影片招来无数口水,11月的《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鸿门宴》似乎也难逃厄运。

  11月18日上映的《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改编自《杨家将》中的“十二寡妇征西”,讲述了穆桂英披挂上阵,带领杨家一群女寡妇浴血疆场的传奇故事。高额投资打造金戈铁马的古战场,以及“话题女星”张柏芝演绎的传奇女性穆桂英,都是影片的卖点。

  重现中国历史上经典“饭局”的《鸿门宴》将于11月24日上映。黎明、张涵予、黄秋生、刘亦菲等明星主演,还有午马、陈观泰等骨灰级人物加盟,成就了《鸿门宴》当仁不让的大片地位,但如果导演李仁港还像《见龙卸甲》那样肆意改写历史,难免惹来口水。

  对于今年国产大片的失利,电影人高军将之归结到导演身上,“今年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姜文都没有作品,靠‘麦庄’、金琛、高晓松能拍出经典片来吗?导演一定是影片创作的灵魂。我觉得今年这些大投资影片赔钱,都赔在导演身上。”

  中小成本制作难寻“空间”

  按照“大片定档期,小片找空隙”的说法,贺岁档之前将是大量国产中小成本制作集中上映的时期。目前,中影数字院线网站公布中小成本影片达14部之多。

  电影《星空》将于11月3日上映,有着台湾漫画家几米作品的质量保障,影片应该不会遭受差评;同日上映的《转山》改编自台湾作家谢旺霖的同名小说,是国内第一部讲述滇藏线骑行故事的电影。未映先红的《Hello,树先生!》,将于11月4日公映。该片是贾樟柯“添翼计划”的第二部作品,荣获过上海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评委会大奖,有望在11月大展拳脚。

  此外,表现中国式亲情的《当爸爸来敲门》,小人物平凡生活的《北角》,毒舌女失恋寻爱的《失恋33天》,以及影片《光棍终结者》等都将在11月上旬上映。

  不过,对于小片云集、内斗的现象,华谊兄弟负责人王中磊评论认为,原本可以给中小成本诚意作品的11月档期,被生生安排了几部好莱坞,难道130亿的电影票房指标比扶持本土电影发展还重要吗?”负责推广《失恋33天》的张文伯认为,“我们可以把进口大片放到12月,《金陵十三钗》这样的大片才有实力挑战它们,或许是双赢局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