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冈村宁次侄子山东被俘记:飞机失事被民兵活捉

2011年10月27日 20: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冈村宁次侄子山东被俘记:飞机失事被民兵活捉
 图:山田井马(左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冈村宁次的侄子山东被俘记 

  罗先哲

  1944年1月7日,日军第一师团一O八联队中尉飞行员山田井马驾驶一架“972”型战斗机,由济南飞往青岛。飞机起飞后不久,由于机械故障,约上午八时许,飞机经过一番空中挣扎后,便一头扎到昌邑县东利渔村附近属于我抗日根据地的一条小河里。当地一位渔民发现后,立即跑回村里向干部作了汇报,村长王永松急忙派人找来民兵连长徐广进,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坠机地点活捉日军飞行员。

  当徐广进等人来到飞机跟前时,日机驾驶员已从飞机里爬了出来。只见他摔得鼻青脸肿,脸上还划出了多处血痕,飞行服也多处撕烂。开始,日军飞行员见来的都是土头土脸的农民,态度非常傲慢。嘴里还“叽里哇啦”说着半生的中国话,声称他是“大日本皇军”飞行员,让徐广进将他送到日军据点里去,“大日本皇军会有大大奖赏”。徐广进见他如此狂妄,便用树枝在地上写下了“中国八路军”几个大字。日本飞行员见到后,立即惊恐地撒腿就跑。徐广进等人便紧紧追了上去。就在这时,村党支部书记孙法章带领部分民兵也赶来支援。徐广进让他们兵分两路包围追捕日军飞行员,自己则立刻赶往八路军渤海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部报告情况。

  在众人追捕下,日军飞行员再无力奔逃,最后瘫倒在地上,被民兵活捉。他被很快押送到渤海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部。

  渤海军区敌工部门经过审讯查明,这个飞行员叫山田井马,是日军第一师团一O八联队的一个中尉飞行员,是日本关东军一个高级将领的儿子,还是侵华日军华北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侄子。1月7日他已获准回日本东京探亲,在行前乘机专程到青岛看望朋友,没想到被解放区的民兵活捉了。

  由于这个飞行员有特殊身份,侵华日军山东当局对他的失踪异常关注,万分焦急。事发当天,即派飞机到坠机地区及潍县、昌邑北部沿海一带巡查。1月10日,日伪军800多人从潍县等地出动,在4架飞机的配合下,由当地汉奸便衣队带领,赶赴昌邑北部地区进行大规模搜查,寻找失事坠落的飞机和飞行员,但一无所获。此后,日军又派出飞机在我广饶北部和利津东部地区上空投撒传单,声言“只要放回飞行员,愿以大批武器交换,也可另提条件,均予照办。”

  山田井马被俘后,渤海军区敌工部的同志对他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育,并在生活上给他很多优待。但开始山田井马思想很抵触,曾两次逃跑,都被民兵们抓回来。他自以为必死无疑,极度恐慌。但八路军并没有给他处罚,反而依旧优待他,使他很受感动。渤海军区敌工干部,反复向他讲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日本国内人民反战情绪很大,都不愿再为日本军国主义卖命。同时,渤海区在华日人反战同盟支部的成员也对山田井马进行了现身说法和教育帮助。他思想转变很快,并与八路军官兵的关系日益密切,还积极要求加入在华日人反战同盟。

  对于日军山东当局的多次要求,经过我渤海区党委、渤海军区领导研究并报上级批准,决定用山田井马换回仍在敌人狱中坚持斗争的原清河行署公安局长李震和临淄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李铁锋等10余人。如果日方同意,还可增加换回人数。经我部敌工关系人员从中斡旋,山东济南日军指挥部对我方所提条件全部应允。他们答复将我方被俘人员分两批释放,先释放李震、李铁锋等第一批10余人,待我方放回山田井马以后,再将第二批30余人放回。不久,敌人将李震、李铁锋等人由张店解送到利津县城。他们要李震、李铁锋联名给渤海军区首长写一封信,以此让我方相信他们的诚意。并捎信说,日方准备随时交换。李震和李铁锋同志当即给渤海军区领导写了一封简短的信。信的大意是:不知何故,敌人突然将我们押送到利津,请组织和首长相信,我们随时准备以身殉国。尽管信文很短,但李震、李铁锋同志对党组织的一片赤胆忠心却跃然纸上。

  1944年2月24日的一天上午,天气晴朗,寒风习习。在山东省利津县二区黄河东岸的东张村外(今属垦利县),由八路军渤海军区和日军方面各派出代表进行监督,按照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交换了被俘人员。

  据后来山田井马的叔父青山君说,山田井马被释放后,不久就被送回日本国。他先去长野县家乡看望了一下,然后被集中在军营“洗脑筋”,不久又被派往马来西亚前线,在战斗中阵亡了。

  李震和李铁锋同志被营救释放后不久,山东省战时工作行政委员会(即省政府)对他们两人进行了通令嘉奖。嘉奖令中高度赞扬了李震、李铁锋同志英勇对敌斗争、保持革命气节的高尚品质和情操。嘉奖令全文当时曾在1944年9月5日的中共渤海区党委机关报《渤海日报》上刊载过。后来李震同志先后担任渤海区党委社会部长、渤海区公安局长,济南铁路局党委书记,铁道部副部长等职,于2010年5月3日病逝。李铁锋同志1949年春渡江南下后,任中共温州地委副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等职,于1984年病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