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笛安两度登上作家富豪榜 透露和郭敬明很谈得来

2011年11月24日 10:17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笛安两度登上作家富豪榜透露和郭敬明很谈得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太原女孩笛安再登《作家富豪榜》

  位列第25位,版税收入170万元

  如往年,2011年作家富豪榜同样在争议中引来了各方的关注。

  11月21日,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公布,青春文学作者夺得半壁江山。28岁的郭敬明以2450万元版税第三次登顶榜首。与往年榜单不同的是,今年的榜单扩大到了30人,郭敬明旗下作家、28岁的山西女孩笛安位列第25位,版税收入为170万元,排在了知名作家刘震云、于丹、贾平凹的前面。

  两度登上作家富豪榜

  笛安是目前国内最具盛名的青春文学作家之一。1983年生于山西太原,父母是著名作家伉俪李锐和蒋韵。笛安原名李笛安,2001年毕业于太原五中,同年考入山西大学历史系。2002年赴法留学,在巴黎索邦大学(第四大学)学习社会学,2010年获得硕士学位。

  2008年10月,笛安以短篇小说《圆寂》获得首届“中国小说双年奖”,2009年又凭《莉莉》获“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优秀作品奖”,2010年,她再凭《西决》获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西决》一书创下70万册销售纪录,并入选当当网“2009年十大网友最爱读的书”、2009年中国图书实力榜网络投票前十名。2011年“最小说”五周年庆典,笛安获“最佳作家奖”,并获得梅葆玖的授权,撰写梅兰芳传记。

  2010年11月15日,第五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重磅发布,笛安以240万元版税在中国作家富豪榜排名第19位,成为榜单上最年轻的女作家,排行高于贾平凹、王蒙,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2011年11月21日,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公布,28岁的郭敬明以2450万元版税三登榜首。28岁的山西女孩笛安再度登上了排行榜,排名从去年的第19位降至今年的第25位,版税收入为170万元,排在了知名作家刘震云、于丹、贾平凹的前面。榜单列出的笛安代表作品为《西决》。

  11月23日,记者联系到了正在北京的笛安。笛安对于家乡记者的采访十分热情,并希望通过记者对家乡读者多年来的支持和关注表示感谢。

  正在忙于小说《南音》写作的笛安并不想就作家富豪榜发表过多的看法。“上不上排行榜并不重要,其实我并不知道自己的版税收入是多少。现在有这么多的人关注这个排行榜,应该说是件好事。作家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并不是大家相象的那样。我希望通过这个榜单的发布,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作家这个群体,关注他们的生存状况,关注文化产业的发展。”

  不喜欢被称“文二代”

  出身书香世家的笛安,父亲李锐是曾获得“赵树理文学奖”“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的著名作家,母亲为山西省女作家协会会长、知名作家蒋韵。父母的作品虽跻身畅销之列,但销量仍逊于女儿。

  笛安不喜欢别人称自己为“文二代”,认为那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情”。笛安表示,因为父母的关系,她从小就有了比较大的阅读量。“家庭的影响只能说是其中的一部分。平时,我和父母很少谈文学,谈的大都是些家长里短,更何况我们的写作风格和想法都不一样。”

  出道之初,笛安和父母立下了一个规矩:公开场合里不提及父母。“我不会公开地说到他们,他们也不会在公开的场合说我和我的作品。我就是我,笛安就是笛安。”不属于任何作协的笛安平时从来不讲自己是作家,“我只是一个写作的人”。

  18岁以前,笛安一直住在太原的外婆家。“小学六年,每天上学左拐5分钟到学校。中学六年,右拐五分钟到校。”考入太原五中后,文科班的笛安非常喜欢语文老师布置作业:每周写一篇随笔。高二时,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笛安,很遗憾没能杀进决赛。2002年,笛安前往法国留学。在巴黎附近西欧小城图尔的单身公寓,笛安开始了自己的处女作写作。5万字的中篇小说一鼓作气写完,写的是一对姐妹成长带来的切肤的痛,纠缠在两代人和一个辈分混乱的家族中间,叙事柔和而波澜不惊,题名为《姐姐的丛林》。

  假期回国,稿子由父亲李锐递到了《收获》编辑部。父亲刻意隐瞒了女儿的身份:“就是一个年轻女孩儿,你们看看,觉得不好千万不要发。”结果,编辑部非常喜欢。2003年,笛安的处女作中篇小说《姐姐的丛林》发表于《收获》中长篇专号的头条,同期发表的还有安妮宝贝的《莲花》。笛安特意将自己名字“李笛安”中的“李”去掉,以示独立创作,和李锐没有关系。

  和所有的女孩一样,生活中的笛安“开心的时候也会玩得很疯很High”,喜欢网购,还会“隔三差五在家敷一下面膜”。“我有美容卡,每个月都会去美容院”。

  《西决》创发行纪录

  2003年以后,笛安陆续在《收获》《人民文学》等国家顶级纯文学杂志上发表多篇作品,并先后出版长篇小说《告别天堂》《芙蓉如面柳如眉》。现为郭敬明旗下公司签约作家。

  笛安的《西决》2009年3月1日出版,首印数20万,发行突破70万册。《西决》选择了青春文学里并不热门的父辈家庭伦理题材,却意外地获得了极高关注。这部17万字的小说从大家族的角度出发,讲述了现代都市里的郑氏家族中,生活在不同家庭和家境中的四个堂兄妹郑西决、郑东霓、郑南音、郑北北,在盲目而又剧烈的成长过程中,交织在一起的兄妹亲情、家庭矛盾、爱情坎坷等一系列故事,情节激荡起伏,文字平稳老到。

  《西决》是笛安长篇小说系列“龙城三部曲”的开篇之作,2010年她凭借此书,摘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该奖项在授奖词中对笛安的评价是“有一种写作的野心,一种掌控语言和代言一代人青春的野心……《西决》结构繁密,叙事沉着,语言精美,那种为爱受难之后的怅然和神伤,有着微妙的痛感,也饱含美好和希望……笛安正带着这代人的记忆和尖锐,为一种更庄严的人生辩论做好了准备。”

  笛安的“龙城三部曲”还包括《东霓》(2010年6月1日出版,首印量高达50万册)和尚未出版的《南音》(2011年1月起《最小说》连载)。

  《西决》一书由著名作家苏童写序,《东霓》的序作者则是《集结号》编剧刘恒。苏童在谈到《西决》时不吝溢美之词,称自己被书中的叙述方法和叙述姿态所吸引,一口气读完了这部小说,“写得生气勃勃,语言几乎不着痕迹,叙述能力超出了我的预料,甚至超出了我的智商。谢谢笛安给了我一次享受小说的机会”。而《东霓》吸引刘恒的则是笛安“令人惊艳的支配文字的能力”。

  “我的MSN上面有200多个人,其中超过1/3是读者。我跟我的很多读者后来都成了朋友。他们中有些人生活里遇上什么事情都会来和我交流。”

  “我和郭敬明很谈得来”

  在今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单中,28岁的四川籍作家郭敬明以2450万元的高额版税第三次登顶。自榜单发布6年来,其累计版税更是高达9700万元,即将突破亿元!

  2011年作家富豪榜榜单公布后,郭敬明在第一时间发表的“感言”中对笛安表示祝贺:“看到有我们公司作家笛安在列,要祝贺她。”笛安是郭敬明旗下《最小说》团队的签约作家。笛安在公开场合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对老板郭敬明的评价。“我们只是很好的朋友”。在笛安眼里,郭敬明还是个好老板。凡事亲力亲为,精益求精,且非常为作者考虑。写《西决》时,有编辑担心题材冷门,不好卖。郭敬明对笛安说:“你只管写,其他一切我来搞定。”

  习惯称郭敬明“小四”的笛安称,两人很能谈得来。“他拥有作为一个作家最重要的东西,写作的热情。认识小四是我的运气,因为他给我带来了事业上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而且,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笛安和郭敬明2005年底开始通过MSN联系,但未曾谋面。“我在法国时,和国内时差六七个小时,我在线的时候,小四(郭敬明)没有一天不是工作到后半夜的。”对于郭敬明,笛安评价很高。“他聪明,有眼光,对文字的判断、对流行的判断都相当精准。同时非常非常能吃苦。如果说前一点很多同龄人都有,后一点几乎没有人能比得上他。”郭敬明曾经称,笛安是他团队中最好的作者,笛安也并不掩饰她和郭敬明的私交很好。“平时也看郭敬明的作品”。

  笛安在自己的微博上曾爆料称,自己从10年前开始恋爱,虽然收获的是各种各样的失败和幻灭,但仍然“相信爱情是样好东西”:19岁那年,认定一个战火纷飞的地方在召唤我;22岁的某个夜半,躺在巴黎12平方米的小屋的地板上,觉得不如去一个偏僻山区教书……

  作家富豪榜引争议

  《中国作家富豪榜》每年公布中国最有钱的25位 (今年增至30位)作家排名,以记录中国作家财富变化,展现作家群体生存状况。从2006年第一份榜单出炉,外界质疑之声就从未中断过。

  这个每年都要引起巨大“震波”的榜单制作者叫吴怀尧,1984年生于湖北红安。17岁上高二时退学。18岁赴京从事编辑工作,21岁担任《财经时报》封面报道记者。2006年,他无意中看到作家乞讨的新闻后深受触动,随后创立了轰动全国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并将其发展成持续追踪记录中国作家财富变化,反映中国全民阅读潮流走向的文化榜单品牌。2008年推出中国第一档呈现文化名家真实观点与人生经验的个人媒体品牌《怀尧访谈录》,与文化领域最具代表性人物对话。运行3个月后,《怀尧访谈录》获中国新媒体贡献奖,被读者誉为“个人媒体”的代名词。

  今年的榜单同样在各大媒体尤其是微博引发热议。与经济增速相比,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本土图书单本平均销量仅为6000册。与此同时,以《哈利·波特》为代表的国外畅销书横扫中国。随着国家振兴文化产业政策的出台,有关中国文化出版领域的问题和现象正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作家富豪榜正击中了人们这一敏感的神经。

  中国作家富豪榜单在制榜说明中称,榜单调查长达51天,是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天津等地;采访诸多作家、出版机构、图书市场批发商、印刷厂、网上书店、实体书店的最终结果。榜单制作者同时向“所有通过汉语写作创造精神财富的中国作家致敬”!

  郭敬明在榜单公布后发表感言,呼吁公众支持正版和更多有才华的作家:“虽然我是第一名,但2000多万的收入,就能够在一个行业里夺得第一,证明作家依然是一个弱势的行业。”榜单亚军、《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则明确表示收入是个人隐私,不习惯这样被计算出来。但他坦言毕竟“写作致富是光明磊落的事”。

  榜单在发布的同时也公布了一组数据:5年来,国内一线城市青少年不断催生超级作家富豪,而抽样调查显示,近5800万农村留守儿童在课堂之外 更渴望阅读!并提出“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是尽早让孩子开始阅读……如果您的孩子在农村生活,与其给孩子买一堆玩具,不如每年花100块钱为孩子买书,阅读会影响孩子一生性格的形成,好书让您的孩子一生受益!”

  本报记者 姜军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