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舞剧《粉墨春秋》:黄豆豆16年等待向国粹致敬

2011年11月24日 16:35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世纪20年代初,北国喜顺班曾经红极一时,喜顺班先后出现的三位武生为当时的戏迷们所称道。大师兄:长靠武生,勤劳耿直,朴实谨慎,给予师弟们如父如兄般的照顾。二师兄:短打武生,天赋禀异,台上光彩照人,台下风流倜傥。三师弟:撇子武生,天赋不济,在戏班穷途末路时杀出一条血路,创立新派——齐天大圣“美猴王”。

  倔强可爱三师弟:黄豆豆

  量身定做,16年等待向国粹致敬

  黄豆豆是当今中国舞台艺术上最炙手可热的舞者,观众看到的是他舞台上飒爽的英姿和矫健的步伐。然而事实上,黄豆豆成名的过程要比别人辛苦好多倍。

  黄豆豆是温州人,他的父亲和《粉墨春秋》的总导演邢时苗是好朋友,黄豆豆幼时就酷爱跳舞,可惜的是作为一个舞蹈演员,他的先天条件不太好,但是这也不能阻碍黄豆豆对舞蹈艺术的追求,通过不懈的努力,黄豆豆终成大器。

  邢时苗在《粉墨春秋》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是看着豆豆一路成长的,早在1995年他担任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导演时,当黄豆豆在角落的一张桌子上苦练《醉鼓》时,他就联想到了一代武生盖叫天大师,“盖老年轻时跟豆豆一样,都是个子矮、先天条件不够好的演员,他们都是通过后天的不懈努力终于成材的典范。盖老是戏痴,豆豆是舞痴,他们这种视艺术如生命的执着激发了我的灵感,从那时开始,我就酝酿着排一部以盖叫天大师为艺术原型、让黄豆豆主演的舞剧。”

  舞剧是舞蹈最高艺术形式,也是没有语言和国界限制的舞台艺术,再加以中华博大精深的戏曲,这个创意让当时年仅20岁的黄豆豆,以及其他艺术家们兴奋不已。但邢时苗按捺不动,他对黄豆豆说:“你现在太年轻,这部剧文化底蕴很深,你还不够格,过几年再说。”黄豆豆28岁那年碰到邢时苗,就问:“我现在能演了吗?”邢时苗还是摇头:“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是要具备深厚的底蕴和阅历的,你阅历还不够,过几年再说。”于是,那一年,黄豆豆选择了申请奖学金去美国留学。一直到两年前碰到邢时苗,黄豆豆又问:“我现在能演了吗?”邢时苗回答:“现在可以了。”

  邢时苗为此剧沉淀了16年,黄豆豆为此剧等待了16年,16年的等待成就了舞台上一个顶天立地的武生形象。黄豆豆说,我用这部剧完成一个演员向舞剧致敬,向国粹致敬的梦想!著名舞蹈评论家冯双白先生看了《粉墨春秋》后赞美道:“黄豆豆在该剧中塑造的艺术形象达到了他自己的巅峰状态,黄豆豆的艺术人生因此剧而完美!”

  英俊潇洒二师兄:王迪

  舞台形象与自身相似

  看了舞剧《粉墨春秋》的观众都会对喜顺班的二师兄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梨园行里的短打武生艺高俊朗、风流倜傥,是戏班的顶梁柱。饰演这个角色的演员来自广州军区政治部展示歌舞团的王迪,王迪和他剧中的角色可谓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比如艺术天赋过人,王迪从11岁开始便离开家,独自一人外出学习舞蹈。1990年5月,王迪到前进歌舞团玩耍时,被时任舞蹈学员队队长常学玉看中,意外走上舞蹈之路。时隔不久,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前来沈阳招生,虽然王迪尚未开始正规的舞蹈训练,却依然被邀请参加考试。前来参与考试的多达8000人,其他人都系统学习过舞蹈,可轮到王迪上场时,难坏了连下腰都还不会的王迪。招生人员说:“那你就做套广播体操来看看吧!”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极具舞蹈天赋的王迪一露手便深深吸引住了招生人员。

  再如,舞台形象潇洒帅气。王迪曾经荣获日本国家芭蕾舞及现代舞大赛表演金奖的作品《守望》,就是王迪一人在舞台中央立定,只用上肢来表现守望真诚、相信未来的作品。尽管是单人独舞,但是王迪的表现却让人看到力量。

  此次王迪加盟《粉墨春秋》,在我省的舞剧作品中塑造了一个让观众眼前一亮的二师兄,用王迪的话说就是“我之所以对这个舞剧感兴趣,原因有三,一是舞台上的二师兄和我本人相似;二是通过这个舞剧,我有幸与盖派武生盖叫天老先生的嫡孙张善麟老师学习戏曲的功夫;三是《粉墨春秋》表现了戏曲演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状态,这点与舞蹈演员相似”。

  温柔敦厚大师兄:任中杰

  塑造独一无二的长靠武生

  《粉墨春秋》中大师兄的扮演者是土生土长的山西小伙任中杰,任中杰在舞剧《一把酸枣》中领衔主演“小伙计”,他精湛的舞艺在《一把酸枣》中发挥得淋漓尽致。通过《一把酸枣》,任中杰的脚步遍布全国,甚至还登上了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如今已经是山西华晋舞剧团舞蹈队队长的任中杰说:“《粉墨春秋》中的大师兄和《一把酸枣》中的小伙计角色虽然不同,但是也有共同点,朴实勤劳耿直。因为大师兄是长靠武生,表演难度很大,所以这个角色对我来说很有挑战性。”

  任中杰尽管在舞蹈界已经小有名气,但是较之前辈黄豆豆、王迪而言还是有差距的,同台表演,对于任中杰来说,是一种幸运,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任中杰对记者说:“排练的时候,我看到黄豆豆耍一个枪花就能练习一整天,我就会问自己,我对艺术有没有这样执着的追求过,这也激励我再努力一些,更努力一些。”

  对于任中杰来说,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就是他最坚固的大后方,是这个学院培养了这个家境并非很好的年轻人,也是学院给了他实现舞台梦想的机会,《一把酸枣》成就了他,《粉墨春秋》再次给予他机会,对此,任中杰始终抱有感恩的心——成名于“酸枣”之后,也有南方的艺术院团试图挖他,但是他却没有动过心。因为要回报母校,报答师恩。

  尽管在《粉墨春秋》中,大师兄并不是男一号,但这丝毫不妨碍任中杰的表现。任中杰说:“舞台艺术作品中,没有长靠武生的形象,我要塑造一个独一无二的长靠武生,来填补这个空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