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间手工艺“锔瓷”再现唐山 市民重拾古老记忆

2011年11月24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间手工艺“锔瓷”再现唐山市民重拾古老记忆
唐山手艺人张连柱在锔补一件破损的乾隆年间的瓷瓶。 胡向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唐山11月24日电(白云水 胡向明)日前,有着古老历史、如今已几近失传的民间手工艺“锔瓷”再现河北唐山。24日,唐山丰南区几位手艺人在街头展示着古老的“锔活儿”,连同一套19世纪的锔瓷工具,吸引此间市民重拾遥远的记忆。

  记者看到,张连柱手拿金钢钻等工具,正在锔补一个破损的乾隆年间的瓷瓶,不少人上前围观。老人张云路回忆,过去,听到锔匠挑着担子吆喝“锔盘、锔碗、锔大缸喽——”,人们就把家里的残破瓷器拿出来修补,那时这可是老百姓离不开的行当,现在已经有50多年没见过了。

  2009年,翟国辉淘到一套百年以前的锔瓷工具,这是两个带有提梁的黑色木箱,每个箱体约高50厘米、长40厘米、宽20厘米、都由数个小抽屉和暗盒组成,里面装的、外面挂的,都是各种锔瓷用具和材料,有金刚钻、弓子、锤子、锔钉等。一个箱子的下方还配有风箱。

  翟国辉介绍,这套工具原为老艺人张善华所有,他今年76岁,这门手艺源自家传。当年老人的祖父靠这门手艺从老家山东一路走到唐山。老人回忆,为了生计锔匠挑着箱子走街串巷地喊生意,靠每个锔子一两分钱的积累维持生活。随着生活逐渐富裕,瓷器坏了就换新的,锔匠的活计越来越少,学手艺的人也没有了,到现在他已经快40年没做过锔活了。

  翟国辉、张连柱、张云路三人决心学习并传承这门技艺,且颇得老艺人的真传。记者看到,张连柱先把瓷器碎片拼接好用绳子扎紧,然后用弓子和金刚钻沿着裂缝两边钻出小孔,再选择适当的锔钉,将其横跨裂缝钉进去,让碎片牢牢咬住且不能钉透,最后用白粉和胶填入缝隙,这样锔出的瓷器美观结实。张连柱说,要通过练习使手艺接近老辈人的水平,不能让这项技术失传了。

  唐山群众艺术馆馆长郭新明表示,锔瓷等民间手工技艺能反映当时经济和日常生活的全貌,是一种历史符号,具有挖掘、研究价值,重拾这些技艺是对地域文化的补充,能给后人留下完整的时代记忆,使后人全面了解地域文化的发展历程。

  锔瓷在宋代《清明上河图》上就已出现,所以至少有近千年历史。俗语“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正来源于此。锔瓷如今因濒临失传而显得更加珍贵,它也不再用于劳动者养家糊口,常用于修饰瓷器使之变成更具个性和古典气息的工艺品。(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