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女兵魂丧平型关:她们是兵还是军妓?

2011年12月23日 13: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为要扩大党史宣传、普及党史知识,中共党史出版社推出了《读·党史》系列丛书。《读·党史》系列共包括5辑内容。其中,第4辑《风雨平型关》讲述了参战将帅对平型关大捷的回忆、115师首长对平型关战斗经验的总结、魂丧平型关的日本女兵等内容,从多个角度解读焦点问题。读点党史,开卷有益,丰厚修养,镜鉴生活。以下为《风雨平型关》一书节选。(孙琳)

  曾任白崖台乡白崖台村村干部的段连捡到的炮弹箱(小图为后盖上的一个图案)

  曾任灵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首铭“捡洋落”捡到的皮腰带

  9月25日,乔沟伏击战,陷入八路军伏击圈的千余名日军全部被歼。战斗结束后,一一五师随营学校在上千名群众的帮助下,打扫战场,掩埋烈士遗体,清理各种战利品,连续搬运了两天。

  战后一一五师主力转移到冉庄、上寨、下关一带进行休整。十余里长的乔沟公路上,塞满了被击毙的日军尸体、被烧毁的汽车、马车和被打死的骡马,还有不少散落的食品等零星杂物。附近村一些胆大的群众进入乔沟开始“捡洋落”。他们各取所需,有的捡从未见过的日本饼干、罐头吃,有的捡起日军钢盔拿回家当尿壶,有的拆卸汽车门回去捣水桶,还有雨衣、斗篷等,凡是能吃能用的东西都尽量往回拿。在小寨村西公路上几个人发现了一些梳子、镜子等物件,都是女人用的东西,他们还笑骂日本兵“臭美”,“大男人用这些干什么?”还有一些圆形的小瓶子,拧开瓶盖闻到刺鼻的香味,他们不知道这是女人们用的香水。

  怎么日本男兵用女人的东西?这一疑问在继续进行的“捡洋落”过程中找到了答案。据当年12岁的灵丘县老干部李首铭回忆,当年他也跟着小寨村的大人们进乔沟“捡洋落”。零星东西捡完后,看见横躺竖卧的日军尸体穿着崭新黄军装、白衬衣和皮鞋、高筒黑皮靴,人们感到这么好的东西埋掉了实在“可惜”,于是有人就往下扒日军的衣服。其中一个细嫩肉的年轻士兵的外衣、衬衣被扒掉后,发现她的胸部用一尺宽的白布一圈一圈地紧紧缠着,解开白布后才知道这是个女兵。小寨村百姓在乔沟里先后发现女兵有十余人。繁峙县政协在1985年搞抗战史料调查时,据晋绥军防守的战场上,平型关、西跑池、鹞子涧等村的老年人回忆,他们“捡洋落”时也发现了女兵。日军女兵尸体的发现,使得公路上有梳子、镜子和香水等女人用品就不足为怪了。

  史学界对这个问题还存在争议,20世纪90年代,一些研究抗战史的学者,不相信抗战初期日军队伍中有女兵,日方的资料也没有相关的记载。但当地的老百姓确实亲眼目睹,她们到底是通信兵、卫生兵,还是军妓,目前仍无从考证。据说,指挥日军进犯平型关的最高长官坂垣征四郎,在蔚县城的司令部里就有军妓服侍他,此说是否真实无据可查。

  20岁左右的女孩子,被日军军国主义征用到侵华战场上当炮灰,魂丧平型关下,也实在是残忍。

  (作者单位:山西省灵丘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