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博物馆要会“讲故事”

2011年12月23日 21:33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博物馆要会“讲故事”

  记者 刘 洋

  站在齐白石的作品前,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誊腾向前来参观的观众进行着讲解。12月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誊腾表示,河南历史文化遗产之丰富令人震撼,希望两岸博物馆界加强交流合作。

  博物馆是在经营感动

  看到河南博物馆事业的崛起,张誉腾感慨良多。他说:“河南博物院藏品丰富,硬件设施非常优秀,很多展品和展厅让我们羡慕。”他认为,博物馆界面临着一个共同问题,就是如何加强展品同现代观众之间的联系。

  张誉腾介绍,台湾历史博物馆展厅面积只有660平方米,却策划出了“大清盛世”、“大三国”、“法门寺”等一系列精彩展览。“会讲故事很重要。我们要通过设计、策划,营造出一个能让观众逐渐入戏的故事,让他们看后有余味留存。”

  在张誉腾看来,此次“墨韵风华”特展中,利用影片结合画作去介绍每位大师的一生就很有创意。他表示,博物馆不应该只进行简单的展品陈列,还要经营感动、经营惊奇、经营共鸣。张誉腾强调说:“博物馆最重要的工作是文化资产的保存和诠释,不能把工作重点放在盈利上。”

  两岸博物馆界合作空间很大

  被称为“姐妹馆”的河南博物院与台北历史博物馆,已经是第四次联手办展览了。张誉腾说,海峡两岸博物馆界的合作一直很密切,从2003年举行青铜器、玉器等展览开始,他们与河南博物馆界的交流合作在不断深入。“我相信,通过双向互动,两岸博物馆可以碰撞出更多火花。”

  张誉腾表示,在博物馆的文化创意商品开发方面,台湾起步较早,很多台湾的博物馆举办展览,文化创意商品的收入都堪比门票收入。近年来,大陆博物馆也开始重视文化创意商品的开发,其间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和台湾同行进行交流。目前,台湾很多博物馆已经开始利用网络虚拟空间对博物馆进行宣传,利用社交网络、微博等工具为博物馆增加吸引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除了共同举办展览、出版图书,张誉腾认为两岸在博物馆人员互访方面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对于一座博物馆而言,馆员的素质至关重要。两岸可以互派人员进行调研、学习,做到优势互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