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瑞生谈“网络文化建设”:领导干部一定要懂网络

2011年12月29日 12: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网记者与专家刘瑞生关于“网络文化建设”的年终通信

  新华网记者致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瑞生的信

  尊敬的刘瑞生副研究员:

  您好!

  今年7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报告指出:“无论纵览全球还是放眼中国,2010年迄今是新媒体发展史上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一个时期。”

  时值岁末,回望2011年走过的路,我们深深认识到互联网特别是微博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在这一年“很不平静”。

  这一年,中国网民数量已近5亿,电子商务、微博、SNS等新技术、新应用深入网民;这一年,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事件不断,干扰了正常社会秩序;这一年,互联网产业加速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各领域中产生深刻影响。

  这一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设立;这一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建设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成为互联网界的“第一要务”。

  这一年,互联网成为牵引各方的热点话题。

  作为“时代船头”的瞭望者,我们将“中央提出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列为2011年的“年度大事”之一。您是新媒体研究领域的专家,也是《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执行主编,我们想请您谈一谈, 2011年中国网络发展呈现出哪些新特征,对中国社会发展影响如何,以及如何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等话题。

  期待您的解答。祝您新年快乐!

  致

    礼

  新华网记者陈元 李莹

  2011年12月20日

  为何要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瑞生给新华网记者的回信

  刘瑞生

  新华网记者陈元、李莹:

  你们好!

  很高兴在岁末之际和你们交流探讨“2011年中国网络发展”这一重要而有趣的话题。中国的互联网从上个世纪末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历程,已深入百姓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2011年——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中央提出“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标志着我国网络事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2011年中国互联网至少比较鲜明地呈现出“四化”特征,即全民化、移动化、本土化、社会化。

  从2000年至今的10余年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可以说是全球最快,中国已拥有最庞大的网络用户群体。当前中国有5亿多网民,微博用户已超过3亿,手机用户达9亿,是全球网络用户第一大国,在网络用户数量上体现出“全民化、移动化”特色。

  此外,在网络形态发展、传播特性、社会影响等方面均体现出本土化、社会化特色。2011年还被称为“中国政务微博元年”,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和官员纷纷开通微博。“北京微博发布厅”、“上海发布”、“中国广州发布”,这些政务微博上线不久就吸引了数十万乃至百万的“粉丝”,政务微博正成为政府部门提升政务透明度,亲近民众和提升效率的新途径。

  “人人都有麦克风。”微博等社会化媒体把传播成本降到了极致,用户可以跨网络,通过台式机、笔记本、手机、平板电脑、掌上电脑等多种终端和多种方式,随时随地发布信息进行表达和互动,自媒体的蓬勃发展不仅极大地颠覆了传统传播秩序,而且使网络大大突破传媒和通讯工具角色,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网络社会化和社会网络化的态势更为显见。

  近年来,网络的发展,特别是微博等新媒体形态的发展,使得社会信息更加透明,微博政务、网络营销等广为运用。2011年诸多社会热点事件中也都能看到网络的“抢眼”表现。但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其负面效应也前所未有地凸显出来,一段时间,网络谣言“甚嚣网上”,给经济社会文化秩序造成严重干扰。正因为此,网络文化如何发展,虚拟社会如何建设,在2011年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一件大事。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提高对虚拟社会的管理水平,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可见党中央对于虚拟社会建设,对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

  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首先要明确网络文化建设的主体、内容和方式,此次全会为我国如何发展网络文化确定了方针,指明了道路。

  我认为,在主体上,党和政府是中国网络文化建设的主体,主导网络文化的走向;在内容上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网络文化,既要建设为人民服务、充分满足人民的网络文化需求,也要建设能促进社会主义发展的网络文化;在方式上,我们要注意,网络文化是一种以信息技术创新为原动力的文化,在网络文化建设上可以说是“技术为王”,要在技术创新上不惜投入,提高技术和网络文化形态的原创性。

  网络文化建设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新课题、新任务。因此,我们的领导还得尽快进入角色,一定要在网络文化的语境下有新的管理思路,要大胆应用互联网,而不能对网络文化不管不问,必须要尽快适应新形势,适应新条件。

  网络也是一种新的执政环境,必然需要新的治理方式。我们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懂网络,要敢于应用互联网。现在,有一部分党政干部开始高度重视互联网,但仍有一些领导不太懂互联网,不懂互联网就不能适应网络,就难以提高执政能力。

  顺祝新年愉快!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瑞生

  2011年12月27日

  刘瑞生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蓝皮书(目前已出版2010和2011二卷)执行主编,研究方向为网络传播、新媒体。近年来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课题《“新型传媒的引导和管理问题研究”》,主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参与了多个中办、中宣部、中纪委、国新办等部门委托交办研究项目和多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