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二批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成果出炉

2012年01月09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二批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成果出炉
    第二批(2010年度)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成果汇报会专家领导与研修人员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9日电 日前,第二批(2010年度)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划上圆满的句号,共有10位研修人员业完成既定研修计划。中国美协吴长江书记在成果汇报会上谈到,“走出去”真正是一种需要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中国的美术工作者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任重而道远!

  美协书记:中国的美术工作者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任重而道远!

  中国美协吴长江书记在日前举办的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成果汇报会上谈到,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发展,始终是与“走出去”的姿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像前辈那样,虚怀若谷地学习和吸纳世界上所有优秀的美术创造与研究的成果,中国的美术家才能深刻地体悟世界性美术格局的态势;只有对艺术原作以及相关文化语境深刻的考察和思索,才能有“出乎其外”的认知、觉悟与借鉴;只有在具有充分的文化包容和文化自信意识的基础上,将一份无愧于文化大国的责任和重托实实在在地落实为一件件可以经得住历史检验的不朽杰作,才能塑造一种透散着民族内在气质的中国当代美术形象。就此而言,“走出去”真正是一种需要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中国的美术工作者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任重而道远!

  专家提醒:海外研修工程要立足于长远,不可急功近利

  在成果汇报会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首先肯定,本批海外研修工程延续了第一批的良好势头,在成果的鲜活性和现场感的体现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他认为,也应清醒认识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艺术形成要靠积累,其中在研究视野、学术知识、艺术修养等方面的积累尤为重要,这种积累和修养势必是个漫长的过程,因此,海外研修工程要立足于长远,在课题设置、评审选拔、项目运行等方面使之成为中国美术发展的持续助推力,切不可急功近利。

  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谈到自己三十年前参加巴黎艺术城吕霞光画室捐赠仪式的情景,说那可以看作中国社会由封闭隔绝走向对外开放的生动缩影。他说,今天海外研修工程也正在履行“驻外画室”的意义,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画室更具独创性。徐庆平对该批研修人员的组成结构赞赏有加。他指出,除了理论研究人员外,还有一部分创作实践人员能够参与其中,这是非常科学合理的人员比例。

  外交部行政司副司长刘自力在会上强调,新时期外交工作的特点是“大外交战略”,以往政治外交占主要地位,现在文化外交正在成为国家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研修人员前往各国进行学习研修,同时也担当着文化使者的使命。今后,外交部及其驻外使领馆将继续支持中国美协的外事工作和海外研修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大文化外交的工作力度,更好地塑造国家形象。

  海外研修代表成果: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大有希望

  中国美协双年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吴啸雷的海外研修课题是欧洲主要国家的双年展。他在研修综述中表示,双年展是当下全球艺术界通行的展览形式,在国际艺术生态系统中占据重要位置。吴啸雷认为,研究双年展有助于准确研判当下国际艺术格局及其发展趋势,成为“走出去”的重要借鉴和扩大交流的重要基础。从对双年展的意义和价值分析来看,双年展对于举办的国家和城市有着多元、多层次的贡献。策展人是双年展的灵魂和舵手,同时也绝不局限于理念的规划者和批评者,新时代要求策展人具备全面多才。女性策展人以其特殊的优势频频登临世界双年展舞台,成为另一种当下的全球艺术趋势。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大有希望,应该看准机会加强区域联盟和资源整合。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崔晓冬的研修地是英国,他到访了英国众多著名画廊和美术馆,也参观考察了伦敦大学斯莱德美术学院和切尔西美术学院。崔晓冬发现写生课教学在斯莱德美院及皇家美术学院都已取消,更加注重艺术观念和艺术实现表达观念手段和语言的完美结合的训练培养。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邵亦杨此次前往美国的纽约、芝加哥、波士顿等地进行考察研修,课题是当代西方视觉艺术的理论与实践。在她的研修汇报中可以看出,当今艺术理论的最新趋势将不再有“历史”或“后历史”的概念。当代艺术依然崇尚前卫的实验精神,强调想象力和感知力,而不必局限于任何形式和媒介、以及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条条框框,具象绘画逐渐进入前卫经典。

  同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王云在日本京都地区登门访问当今日本画坛极具代表性的画家及其家属,包括上村淳之、岩仓寿、浅野均、小池一范、竹内浩一、秋野不矩、小岛悠司等。受访对象认为,所有的绘画创作,都不是再现对象的工作,而是在长时间接触对象、凝视对象之中培养自己心中的意象、创造一个美好世界的过程。如果没有对生活的切实感受,装饰就会流于形式,即使作品中有金箔也不会感人。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高扬从事的是艺术设计工作,他带回了德国最新的设计教育情报。高扬认为,德国教育制度严谨,质量把控严格,形成了德国高水平的设计教育水准。德国的产品设计院校众多,规模不大,但各具特色,地域化显著。包豪斯虽然名誉上不存在了, 但是它的精神完全融入在艺术和设计学院的发展过程之中,成为全世界设计发展的推动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