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毕淑敏谈《花冠病毒》:母亲鼓励我去SARS前线

2012年01月09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蒲波) “母亲说,国家需要你,你就去吧,”9日上午,毕淑敏在京谈到创作关于SARS的小说《花冠病毒》的缘起。

  毕淑敏的《花冠病毒》是湖南文艺出版社第七届“原创之春”新书发布会上重点推荐的作品之一。毕淑敏说,这部小说构思了整整8年。“这部小说的开头是我经历过的,后面的故事都是虚构的,但虚构的依托是那年的SARS,人类迟早要和病毒有一场战斗的。”毕淑敏希望通过这部小说引起人们对未来命运的深思。

  2003年SARS爆发,当时毕淑敏的母亲已经是肝癌晚期。“领导派我去前线,我想如果被感染了,母亲一定会承受不了的,当时我非常纠结,但我母亲说‘国家需要你,你就去吧’。”

  毕淑敏不但去了SARS第一线,还去外交部了解其他国家对中国SARS的看法,“当时没一个使团来中国”。毕淑敏成为第一个去外交部了解SARS情况的人。此外,她还去了中国研究病毒最权威的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

  SARS爆发后,毕淑敏每天都在想这个事情。她试图了解,SARS病人的粪便为何很多年之后才处理干净;人与自然本应和谐一体的,那这样的病毒是如何扩散的,等等。“作家真正动起笔来,已经不是写作的最重要部分了,之前的酝酿、结构、思索,更为重要。” 最后,她还自谦是“低产作家”,一共才写了5部小说,“还得想其他高产作家学习”。

    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原创之春”还推荐了王筠《长津湖》、邱华栋《闯入者》、马旭《善居》、万和《内伤》、曹旦升《白吟浪》、盛可以《时间少女》、彭学明《娘》等作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