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视剧《人到四十》:触摸生活的矛盾和细节

2012年01月09日 18: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彭三源编剧、庞好执导的电视剧《人到四十》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深圳卫视播出后好评不断。日前,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人到四十》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王丹彦、李准、仲呈祥、曾庆瑞、范咏戈、孟繁树、彭程等电视艺术传媒专家给予该剧一致好评,高度认可其思想的深刻性,认为该剧反映了信息化时代下的思想矛盾冲突,表现了当下人的精神生态。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如果拿《人到四十》跟电视剧《过把瘾》、电影《人到中年》比,明显反映中国影视创作者的思想前进。《人到四十》呼唤的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家庭当中,人与人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尤其是要增加精神的一致性。这是时代的进步。这比许多电视剧单纯纠结于“小三”与原配的争斗要高明许多。

  李准认为,《人到四十》用行云流水般的日常生活叙事,生动鲜活地揭示出当今生活的环境,特别是身处忙碌生活的快捷方式的中年人的状态,对于他们来说,生活中很多情感、很多感受都已经濒临麻木了,只有生离死别的高峰体验才能检验血缘、亲情真实到什么程度、强烈到什么程度。通过对现实的描摹,该剧完成了对现实的超越,对编剧来说非常不容易。

  “情感剧应该拥有情感的蓝天,该剧堪称情感剧的蓝天之作。该剧用健康的主题呈现‘灰色’问题,对于社会实际问题的解决,精神卫生的心理清扫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说,“艺术在不断进步,艺术家在不断提高,观众也在提高,从而社会也在不断进步。该剧在这个层面上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文艺本身。”王怡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