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网媒协会公布举报热线 呼吁网民不造谣传谣

2012年04月10日 14:3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网上编造传播谣言行为,对在网上编造谣言的李某、唐某等6人依法予以拘留,对在网上传播相关谣言的其他人员进行了教育训诫。

  电信管理部门依法对梅州视窗网、兴宁528论坛、东阳热线、E京网等16家造谣、传谣,疏于管理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网站予以关闭。

  对此,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抵制网络谣言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是网络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中国的网都,北京网络媒体更应当走在全国前列,为业界作出表率。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呼吁首都互联网界毫不动摇地坚持正确的办网方向,积极响应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的号召,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弘扬社会公平正义。

  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冷静,立场坚定,经得起考验,守土有责,坚持“谁办网谁负责”,坚决同恶意造谣者作斗争;一如既往地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诚信办网”,依法管理论坛、博客、微博客等互动栏目内容。

  进一步推进网络真实身份信息注册登记工作,推动创建“北京文明网站”活动深入开展;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容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不断坚持人防技防双管齐下。

  首都互联网界必须坚持职业操守,遵守社会道德,维护公共利益,坚决抵制网络谣言的蔓延传播,努力争做负责任、讲诚信、有担当的新媒体!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将继续发挥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网络志愿者、妈妈评审团以及网站自律专员五大自律体系的作用,使网络谣言在监督下不攻自破,使造谣、传谣者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希望广大网民积极携手首都互联网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参与举报,抵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创建文明网站,共建诚信家园!

  举报电话:67196565

  67196566

  举报传真:67196500

  举报网址:www.bjjubao.org

  举报邮箱:

  bjjubao@mail.21dnn.com

  jubao@mail.21dnn.com

  权威声音

  不给谣言提供任何阵地

  一个社会,如果听凭谣言传播,人心将被扰乱,秩序将被破坏,社会将由此失去和谐与稳定,陷入动荡不安。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谣言满天飞,都不会给谣言传播提供任何阵地。

  近些年来,互联网迅速发展、普及,在造福社会的同时,网络也因其发言门槛低、传播效率高的特质,成了谣言产生和传播的“重灾区”。

  尤其是一些不负责任、别有用心的谣言在网上泛滥,给现实社会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冲击。打击网络谣言,净化舆论环境,不给谣言任何传播的阵地,已经成为一种坚定的社会共识。

  互联网传播的基础是广大网民。不给谣言提供任何阵地,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是关键。不信谣,就是要不断增强在“虚拟社会”中的是非判断能力。

  不难发现,从“抢盐风潮”到“军车进京”,绝大部分谣言并不高明,往往既不符合基本常识,也缺乏起码的逻辑。广大网民只要对那些来历不明、没有事实依据的信息多一点思考,对那种添油加醋、断章取义的表达方式多一点警惕,头脑清醒一些、是非判断能力高一些、法律意识强一些,谣言就会失去四散传播的能量。

  不传谣,就是要有社会责任感,让谣言在自己面前止步。每一位网民都应该意识到,在网上这个公共平台上的意见表达、情绪宣泄乃至围观起哄,都不只是个人之事,都具有高度的社会性和公共性。即使是匿名身份,也绝不意味着言行可以超出道德和法律的边界。

  网民是“虚拟社会”中的人,也是现实社会中的人,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是网民之福,保证现实社会正常有序发展进步,更关乎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可以说,网民对网络、对社会负责,实际上也是对每个人个人利益的维护。

  不给谣言提供任何阵地,媒体特别是网站等新媒体要知法守法,自重自律。作为网络信息传播的平台、渠道和第一道关口,网站必须对自己开辟和经营的这片公共空间负起责任。

  应当看到,很多原本经不起推敲的谣言,正是通过网络传播,才最终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这一过程中,部分媒体有意无意沦为了流言、谎言、谣言的流布通道和放大工具。作为企业,网站追求点击率和商业利益并无不妥,但吸引眼球的前提是恪守法律法规,遵循公德良俗,避免为人利用。

  广大媒体都承担起守土之责,自我约束,自我净化,谣言则步步难行。

  与此同时,管理部门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应毫不手软,严格依法追责问责,加大造谣、传谣的成本,用法律的武器严厉打击制造和传播谣言的犯罪行为。

  打击网络谣言,建立以诚信为基础的健康网络传播秩序,将更有利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网络谣言危害的,是我们共同依赖的健康网络环境和良好社会秩序。铲除网络谣言,守住舆情阵地,需要更多人的自觉担当和共同努力。唯有如此,才可能形成群策群力的综合防线,让网络回复文明理性。

  《北京日报》京平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