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悲鸿慧眼识傅抱石 卖画筹钱助其完成学业

2012年04月12日 14: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蒋华强

  一九三一年。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的徐悲鸿带着学生到庐山写生,归来途经南昌,当地的报纸报道了徐悲鸿的行踪,许多人慕名而来,多数是向徐悲鸿请教的青年美术爱好者。

  画家傅抱石正失业在家,处境非常困窘。他得知徐悲鸿来到南昌,忙带上自己的作品到旅馆去拜访。当他到达旅馆时,发现里面座无虚席。傅抱石只好心情忐忑地等待。

  轮到傅抱石时,他走进去深深地鞠了一躬。徐悲鸿仔细打量眼前这位瘦弱的青年。他大约三十多岁,穿一件旧长衫,腋下夹着个小包袱,面对徐悲鸿很是有些拘谨不安。徐悲鸿请他坐下。他没坐,打开包袱,拿出几块图章和几张画。徐悲鸿看了图章的拓片,发现刻得很好,细看边款署名却是“赵之谦”。徐悲鸿纳闷了,说:“这些图章……”傅抱石喃喃地回答:“是我仿的。为了生活,我仿赵之谦的图章卖。”徐悲鸿说:“你完全不必要仿。你自己刻得很好嘛!”傅抱石没有再说什么。徐悲鸿又看了他的画,顿觉眼前一亮。画面上峰峦密布,画幅不大却气势恢弘,一股灵气扑面而来,徐悲鸿赞赏不已。

  他问傅抱石:“你现在做什么事?”

  傅抱石回答:“在小学里替别人代课。”傅抱石没有进过学校,少年时候当学徒,学习做伞,后来就在小学当老师。但是做代课老师也没有多久,就再次失业在家了。

  “这也是从家附近的书店看来的,那家旧书店里有很多斜石图刻瓣谱,我就站在那里看。时间一长,店家和我熟了,看到我用功,还让我去他们的书库看书。我读的书都是从那里看的。”

  徐悲鸿眼眶微微湿润了。他回想起了自己当年孜孜学画,从香烟画片搜集动物画片来临摹,在中华书局门市部、审美书店看美术书的岁月。眼前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和自己当初何其相似,他也是一块需要雕琢的美玉啊。徐悲鸿很想进一步了解傅抱石的情况,但是等待的人太多了,他请傅抱石晚上再来详谈,最好在十点钟以后。

  傅抱石回到家里,兴奋无比,高声告诉妻子:“见到了,我见到他了。”贤惠的妻子罗时惠迎了出来,不由得也高兴起来。傅抱石让妻子把家里的画都找出来,说:“徐悲鸿大师要看。”他挑出自己比较满意的几张,卷在一起,包在包袱里。好不容易待到吃了晚饭,傅抱石带着十几幅山水作品来到旅馆。不巧徐悲鸿被几个老朋友拉走了。门房留下话,让傅抱石将画留下,留下地址,有空再叙。傅抱有放下画,怅然而归。

  第二天一早天下起雨来。傅抱石坐在门口,望着门外淅沥的小雨思绪飘飞,心烦意乱。他想知道徐悲鸿大师对他的画的看法,他甚至想以此来断定自己选了美术这条路究竟对还是不对。他出身贫寒,小小年纪就为生计奔波,跟一个修伞匠当学徒,挑着担子,走街串巷。仅仅凭着自己的爱好,他练习刻字,一直练到可以在一块米粒大小的象牙上,刻出整篇《兰亭序》。后来,他又学治印,学画画。他对画画如此热心,打算后半生付给丹青。但是,这条路能够走得通吗?南昌,虽然出过大画家八大山人,但是傅抱石却没有找到能够指点迷津的导师。好不容易,名画家徐悲鸿来南昌,机会难得,自己能够把握吗?登门求教的人那么多,徐悲鸿大师会注意到自己吗?傅抱石胡思乱想,等待命运的裁判。

  雨,依旧下着,傅抱石忽然听到巷口有人说话,而且提到自己的名字。他站起来走出去一看,惊奇地叫了起来:“来了!来了!大师来了!”说着回头叫妻子罗时惠。罗时惠非常慌乱,把昨夜精心整理好的傅抱石的画作搬到房中间仅有的一张桌子上,她心里很紧张: “我穿成这样,怎么好见徐悲鸿大师。”傅抱石很抱歉地看着妻子,罗时惠身上还是出嫁时候穿的蓝布衫,已经洗旧发白还摞上了补丁。“快出去迎接,我回避一下。”罗时惠把傅抱石推了出去,躲进了床边的大柜子。这个柜子本来存放傅抱石的书画,而今书画被搬出来了,正好空着。

  傅抱石把冒雨来访的徐悲鸿接了进来。他请徐悲鸿坐下,奉上茶,就站在那里不知道说什么好。徐悲鸿也没喝茶,直接说:“傅先生,看看你的画吧。”他走到窗边的桌子前,开始看画,连连称好。看完画,徐悲鸿说:“你应该去留学,去深造。你的前途不可限量。”傅抱石像在梦中,更不知说什么好了。徐悲鸿接着说:“经费困难,我给你想办法。总会有办法的。你愿意到法国去吗?”

  柜门响了,妻子罗时惠惊喜地从里面出来,跪到徐悲鸿面前,说:“您老对抱石的恩德,我们来生也报答不了。请受我夫妻二三拜。”徐悲鸿很是吃惊,急忙搀起傅家夫妇。

  为了傅抱石留学的经费,徐悲鸿去找了当时的江西省主席熊式辉。主动去见官僚权贵不是徐悲鸿的作风,但是傅抱石的留学经费必须解决。

  宾主寒暄过后,徐悲鸿说明来意: “熊主席,我今天来拜访你,主要因为发现了一个极为难得的美术人才,画家傅抱石。他需要出国深造,开阔眼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够成为鼎鼎大名的画家。江西不愧人杰地灵,出这样的人才是江西省的骄傲和荣誉。你们应该拿出一笔钱,让他深造。”

  正忙于“剿共”的熊式辉当然不会对这事感兴趣。徐悲鸿拿出一张画来,说:“我的这张画留下来,就算你们买了我一张画吧。”

  经过在场的人劝说,熊式辉勉强同意出一笔钱。但这笔钱不够傅抱石去法国留学的费用。傅抱石只好改去日本。

  傅抱石在东京生活困难,行将辍学的时候,写信向徐悲鸿求助。徐悲鸿立即四处奔走,拿自己的作品筹了一笔钱,使傅抱石得以在东京完成学业。抗日战争时期,徐悲鸿与傅抱石同在重庆中央大学任教,他欣喜地看到傅抱石在艺术上的突飞猛进,傅抱石最终成为中国著名的山水画大师。一九四五年九月十七日,徐悲鸿五十寿辰,傅抱石精心绘制了一幅《仰高山图》,以表达对恩师的崇敬之情。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