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诺莱坞年产电影2000部 平均成本1.5万美元

2012年04月12日 15:4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有个好莱坞,印度有个宝莱坞,举世皆知。但你知道非洲有个诺莱坞吗?

  不要小看“诺莱坞”,论电影产量,年产500部左右的中国也难与其抗衡。

  2010年,这个位居非洲尼日利亚的“电影王国”产量已超过好莱坞,仅次于印度,成为世界第二。

  据悉,2011年诺莱坞年产电影2000部,而最特别之处在于它的电影都是“小本经营”,平均成本仅1.5万美元。

  今晨,诺莱坞电影商爱上诺莱坞(Nollywood Love)市场经理杰森·恩其奥库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诺莱坞没有完善的电影产业,电影公司主要通过网络发行,利用贴片广告赚钱。

  杰森告诉记者,诺莱坞现在的发展状况大概和我国上世纪90年代差不多。

  现状

  年产量2000部电影 发展速度比肩中国

  尼日利亚这个拥有1.5亿人口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现有约300个电影制片厂和电影公司,不过任何一家的历史都不超过15年。

  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到80年代末期开始繁荣的诺莱坞电影在非洲的统治。在非洲,人们最爱看的始终是由尼日利亚团队制作的电影。

  与此同时,诺莱坞也成为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最迅速的国家,年产量2000部,每周几乎都能出品40至50部。不少国际媒体,包括著名的《惠芬顿邮报》都认为,诺莱坞的发展速度可与中国电影发展比肩。

  不靠影院靠租赁 产业规模超27.5亿美元

  不过与众不同的是,诺莱坞的产业链不是从电影院走向DVD市场。与此相反的是,诺莱坞的发展之路是从DVD开始的,而能够进入院线播放的则非常少,大多最后流向网络。

  据悉,目前尼日利亚全国有50多万个家庭电影录像带发行租赁俱乐部,产业规模超27.5亿美元。

  但是,尼日利亚的电影院却屈指可数,首都阿布贾的正规电影院寥寥无几,有的州甚至没有电影院,人们主要在家里通过录像带或光碟看电影。

  利润

  平均成本1.5万美元 投资回报达10倍

  平均1.5万美元——诺莱坞电影的成本低到有点不可思议。而就算稍微大制作一些的电影,成本也绝不会超过20万美元。

  这些电影因为成本低,因此产出速度也很快,几乎7到10天就可以出一部。

  为什么如此繁荣的电影产业常年以极低成本制作电影?一直在好莱坞打拼的尼日利亚女演员艾比·贝西向记者解释了原因。

  艾比·贝西曾经在多部美国影视剧中出演重要角色,包括中国观众熟悉的美剧《法律与秩序》。

  她指出:“这些电影都不是由传统电影公司制作的,尼日利亚的电影产业欠缺结构,没有复杂的团队,甚至连布景都不需要,一些电影是在旅馆中拍摄,而另一些则可能在当地居民的家中或办公室里(拍摄),可以一直维持如此低的成本。”

  据统计,每部诺莱坞电影的投资回报几乎是成本的10倍。

  特色

  题材涉猎广泛 黑人变得很“阳光”

  艾比·贝西在接受采访时说:“尼日利亚人喜欢看电影,但是并不喜欢看好莱坞电影。在好莱坞电影中,黑人不是在刚一出现就被枪杀,就是代表着犯罪和地位低下,大多有一股抑郁的感觉。而尼日利亚人钟情于让黑人变得‘阳光’的电影,在这些电影里他们可以是医生、律师,可以成为他们所想成为的一切。”

  诺莱坞电影题材涵盖社会各个层面,围绕着浪漫男女爱情、穷人发财、民间传说和贪污腐败等展开。而诺莱坞为满足“多部族、多文化、多语言”的非洲特色,也深挖各部族的传统传说和名人轶事。

  在电影语言的使用上,英语达到44%,约鲁巴语占31%,豪萨语占24%,伊博语也有1%。

  困境

  银行不愿给投资 盗版市场太猖獗

  对诺莱坞来说,电影人最大的困境莫过于虽然产业发展蓬勃,但是在尼日利亚,却没有银行愿意给他们投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尼日利亚银行业务拓展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尼日利亚电影产业没有真正的结构,“与这样的行业合作太难了。”

  记者了解到,在尼日利亚还没有所谓电影从业者委员会。这位经理表示:“虽然有很多诺莱坞制作人希望能制作出最好的电影,现在这里面还有很多骗子,所以我们坚持要等到产业结构成型了才能松口。”

  此外,这位银行经理指出,尼日利亚的盗版很猖獗,完全没有版权保护的意识。

  从事电影行业20年的华尔街电影产业分析师爱德华·纽曼也认为这是诺莱坞当前面临的难题。“诺莱坞电影大多流向了DVD市场,因为他们的院线非常少,而DVD盗版相当严重。正版对当地居民来说也相当贵,每张电影光盘通常售价在2.3美元。”他说。

  2.3美元折合人民币不足15元,但在尼日利亚这样一个70%居民每日生活费不到1美元的国家中,这样的价格已经非常高昂,更何况花上6.6美元左右的价格去电影院看电影。

  连线

  赚钱靠贴片广告 发展程度似90年代中国

  诺莱坞电影目前的主要赢利模式是依靠DVD市场和网络营销。由于盗版的肆虐,片商赚钱就成了难事。

  尼日利亚电影公司爱上诺莱坞,欲借网络让更多观众看到诺莱坞电影。其市场主管杰森·恩其奥库今晨接受了本报访问。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像你们这样的诺莱坞电影是如何赚钱的?

  杰森:我们的电影主要通过Youtube放映,每周约有250万的全球观众。而赚钱方式主要是通过在电影前加入的广告。

  FW:具体赚钱方式是什么?

  杰森:我们的模式非常简单,假设你在美国或是英国,看电影前你总会看到一些大公司15-20秒的广告。我们在网络上效仿,要看到整部电影,必须看我们的广告。

  FW:如今的赢利情况如何?

  杰森:爱上诺莱坞从去年11月开始运营,2个月后就开始赢利。我们现在在网络上最流行的电影是《黑莓宝贝》,第一部分的点阅量已超过65万人次。

  FW:你觉得诺莱坞的前景如何?

  杰森:在非洲,创新的浪潮从未停止。 如果你想要寻求有投资回报的市场,或许其中一个最佳的市场就是在非洲。 我相信诺莱坞会越来越好。

  FW:与中国电影产业相比,诺莱坞的发展到了怎样的程度?

  杰森:我很喜欢成龙的电影。与诺莱坞相比,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已相当成熟,诺莱坞现在的发展状况大概和中国上世纪90年代差不多。如今,我们没有专业的发行院线,甚至连电影产业的结构都不完全。

  本版文/记者 张婷婷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