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乙:文学青年缺少鼓励 每天都在大片地死亡

2012年04月28日 10: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师文静

  在今年上半年,最火的作家当数阿乙,他的长篇小说《下面,我该干些什么》一出版就引起了文坛的关注,成为焦点。辞去县城公务员的职务之后,他以狂热的阅读之旅完成了从警察艾国柱向作家阿乙的转变。阿乙的小说笔触冷漠,性格也冷漠,他的笔下显示了卡夫卡、昆德拉、卡尔维诺和巴里科的风采。阿乙是一位怎样的作家?或许本文会让你认识一部分阿乙。

  向加缪致敬的“山寨存在主义”

  在阿乙的新书《下面,我该干些什么》的书腰上有诗人北岛的一句话,北岛写道:“就我的阅读范围所及,阿乙是近年来最优秀的汉语小说家之一。”阿乙也因为《下面,我该干些什么》的出版获得了诸多关注。这到底是一本怎样的小说?小说写了一起无动机、无理由杀人案,杀人者仅仅是因为空虚,无事可做,仅仅是为了找一件事情做。小说被评为“发现了存在于社会理性结构之外的种种可能”。

  阿乙称,2006年他看到一个新闻标题,“无由杀人案”。筹划了一年多后,阿乙试图去写,但写废了。2011年3月阿乙翻箱倒柜找了一堆材料,还买了刑事书,做了读书笔记,决定重新写。

  阿乙称,《下面,我该干些什么》模仿的是加缪的《局外人》。“文学史也是这样的,可能是滚动式发展。影响我的作品的,一部是《局外人》,另一部是《茶花女》。《局外人》模仿《邮差总按两遍铃》,《茶花女》模仿的是《曼侬·雷斯戈》。”

  “读了加缪的小说,就一直在想哪天要向加缪致敬一下。后来碰到一个案子,一个冷漠的高中生把她的女同学杀了。中国的媒体叫它‘无由杀人案’。很多媒体都有报道,但是大家对这个案件的解释都是失败的。”阿乙称,他认为杀手杀人是因为特别无聊,觉得生活特别烦闷,于是他便按照自己的设想写出了小说。

  阿乙称,加缪写《局外人》也是刻画了一个被社会残害的人。“我写这篇小说也是一样,杀手会被社会很多人残害。但是我又觉得应该让他有‘主动’,主动来制造这个事件。最近听到一些评价,说《下面,我该干些什么》是‘山寨《局外人》’、‘山寨存在主义’,我觉得都还是蛮合理的。”

  写作是一种独裁

  谈到作品的源流,无论是《下面,我该干些什么》还是《寡人》等作品,阿乙写作的触角更深入地回到了县城那种有质感的生活。“以前我一直要离开县城,但是后来发现写的东西更偏向县城,那种生活更有质感。”阿乙发现,后来在报社上班时觉得大家之间性格差别不大,那一年他也没有碰到过性格鲜明的人,没有什么可写的小说,这让他感到焦虑。

  后来阿乙学会了推理,喜欢观察人,坐地铁、吃饭、逛街最喜欢看别人吵架,因为吵架的时候最能暴露出当事人的性格,阿乙就能猜出他们的关系。“我现在所写的小说依赖于现成关系的越来越少,更依赖于剧本创作的写法,先把人物关系、性格设计好,这也是一种无奈的办法。”

  阿乙称,写作是一种独裁。“每个人都有原始的欲望,一种统治别人的本能,我自己也是被人统治了很多年。但我发现写作也是一种独裁,就独裁我自己,伤害自己,玩儿自己。我其实是玩儿不过别人,被淘汰出来才开始写作的。”阿乙觉得电影成本极高,需要协调制片人、剪辑、化妆、群众演员,所以艺术形式里面最好把控的就是写作,只需要一台电脑就够了,对别人也没有伤害性,管好一个人就行了。“我是一个人的企业。”阿乙说。

  作家总有隐秘的内心世界,阿乙称因为自己生性比较冷漠,不太关心世界,只想写东西。“如果某件事情触动我的话,我就会愤怒,触动不了的话,不管它是自焚还是毁容,我都会很冷漠,基本上对这些我是不参与、不关心,碰到我头上我就会很愤怒。”阿乙称,自己在写作的时候和生活保持一定的敌意,对生活很不热情,简单吃饭,不怎么与人交流。

  文学青年每天都在大片地“死亡”

  曾经当过小镇警察、县组织部公务员的阿乙,在26岁的时候离开县城,到周围充满陌生人的大城市工作和写作。提到刚开始写作的时候,阿乙称,2008年的他给30多个媒体文学版编辑邮箱投了140篇文章,都没有回音。偶尔只是回复,说他的邮件“已收到,会仔细阅读”,不过阅读到现在也没有回音。

  “我记仇比较厉害,我把这些邮箱都登记下来,有几个编辑后来返回来约稿,真想回个‘去死’,但是还是忍痛给了稿子。”给阿乙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将小说全部发到某个小说论坛上,势利眼的版主说他写的东西就像他爸爸记的账,这让阿乙很悲伤。

  谈到自己的第一部小说的出版,阿乙讲了他所处的私人圈子的故事。2005年前后,因为与罗永浩有共同的朋友,最终阿乙认识了老罗,并把自己的博客开到了牛博网上。2008年,阿乙称,“完全出于保护和关心”,罗永浩帮他运作了第一本小说《灰故事》,有了第一本,就有了后来出版的所有小说。

  “可能全中国作家非常少,文学青年非常多,每天可能都在大片地死亡,就是因为缺少一个人去鼓励你。”阿乙称。

  汉语图书中虚伪的东西太多

  此前有种说法,1968年至1978年出生的作家被称为“中间带”,阿乙名列其中。对于所谓的60后作家、70后作家,阿乙有自己的看法。阿乙称,60后作家经历了一个文学爆发的年代,70后作家有一股先锋的潮流,他比较喜欢70后作家中的余华、马原等人,因为他们有很多很成功的作品。

  “80后中,也有一些纯文学作家,但是这个群族被出版行业利诱,很快就被培养成了商业模式的写手,他们不能算是作家。”阿乙称,“中间带”的写作状态基本上是“饲养”的状态,民营出版商不会主动来找他们出书,而传统出版机构,他们则很少关注。“中间带”里面若不能遇到一个慧眼君子,很可能自己写着写着也就沉沦下去了。

  而提到阅读对于写作的功效,阿乙称,他读过外国小说,读的都是翻译版本,所以导致自己的小说有点像翻译体,可能是“中毒”了。“我26岁前读的都是《读者》文摘、《杂文选刊》等,看李敖、柏杨的书会上瘾,但是读过以后不会再有营养了。后来有人提醒我,我才有意识地读外国的小说。”阿乙的家里买了很多弗洛伊德的书,是为了给自己压力,逼迫自己去读。

  阿乙称,自己写作最想告诉读者的是一个坦诚的态度,因为他觉得汉语读物中有很多虚伪的东西,而虚伪是写作的大敌。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