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凝呼吁作家扎根民间:为人民而写 为人民放歌

2012年05月22日 16: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5月17日,中国歌剧舞剧院保留剧目、被誉为“世纪经典歌剧”的民族歌剧《原野》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歌剧《原野》是根据曹禺先生的经典话剧改编而成的。图为演出剧照。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70年前,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确定了党的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指导和推动了党领导的文艺事业蓬勃发展。连日来,各地各部门纷纷举办活动,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

  座谈会重温《讲话》精神

  5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主题座谈会。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和中国革命文艺实践相结合的光辉文献,是中外文艺创作基本经验的结晶。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蓬勃兴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之时重温《讲话》,备感亲切。她说,《讲话》的核心、关键词是“人民”。从延安文艺座谈会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人民”始终镌刻在中国文学的旗帜上,为中国文学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铁凝呼吁广大作家把根深深扎在人民中间,扎在人民生活的大地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而写,为人民放歌。

  著名评论家、作家张炯、白刃、李迪、雷达、杨红樱、朱向前、王树增等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时代立像、为民族铸魂。

  在5月16日北京电影学院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目前全国电影界健在的、亲耳聆听《讲话》的北京电影学院老教授干学伟表示:“艺术创作者最重要的是丰富生活,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中,这样才能够发挥他所有的力量来创作艺术,并为这个世界注入光彩。”

  5月19日,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说,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践行德艺双馨的艺术追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努力推出更多具有齐鲁风格、山东气派、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5月21日,湖南省文艺界举行了“《讲话》精神指引与文艺理论阵地建设研讨会”和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与会人士认为,《讲话》在20世纪的中国开创了“人民文艺”的新时代,文艺“为人民”与“源泉”论,是毛泽东对中国文艺思想的独特贡献。当代湖南文艺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应继续着力推出名家大师和精品力作。

  近日,作家出版社还推出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百位文学艺术家手抄珍藏纪念册》一书。全书由版本、首版、重录、手抄稿4个部分组成,由100位当代文学家、艺术家联袂抄录。书中影印了部分《讲话》版本的封面样,汇集从1943年出版的首版——延安解放社版本,各解放区版本及国统区的版本、香港1946年版本,包括汉文、少数民族文字到外文等数十个珍贵版本的影印样。100位抄录者中,有延安时期即参加革命、经历过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的老同志周巍峙、郭汉城、白刃、贺敬之、于蓝、王昆等,也有文坛、艺术界的名家陈忠实、铁凝、王蒙、贾平凹、莫言、冯骥才、于蓝、田华、于洋、秦怡、王晓棠等。

  剧目展现文化发展成果

  由山西省长治市上党落子剧团倾力打造的大型纪实现代戏《申纪兰》,作为参加文化部主办的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的一台精品力作,5月16日和17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该剧以上党落子这一独具地方特色的戏曲,全景式展现了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申纪兰从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近半个世纪以来,带领西沟群众艰苦创业的感人故事和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全剧艺术地再现了主人公的劳动人民本色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形象,充分反映了我国农村尤其是太行山老区50年的发展变化。

  5月17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歌剧《原野》走进北京天桥剧场,让数百位观众重温了这一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

  据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李小祥介绍,此次重排《原野》,一方面是为了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同时也是“纪念中国歌剧舞剧院建院60周年系列演出”的重头戏之一。“从《讲话》到鲁艺成立,再到鲁艺一批老艺术家建院并创作民族歌剧经典《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原野》等,这一路走来,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身上始终流淌着延安的血脉,流淌着对人民大众的深情关注。”李小祥表示, “尤其是那份对民族歌舞剧事业的坚守与不断创新,是我们在今天仍应坚持的。”

  除《原野》外,歌剧《红河谷》也将作为文化部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的重点剧目之一,近期在京演出。

  5月18日,北京市文联、北京音乐家协会在京主办了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合唱专场演唱会,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包括军人、科学家、老干部、工人、学生等9个合唱团的500名成员以激昂的歌声重温《讲话》精神,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下转第二版)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