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儿童演出市场加速跑 编剧荒观众荒制约市场

2012年06月01日 17: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儿童演出:疾行路上有考验

  今年“六一”,京城儿童演出市场的热度超乎往年,中国木偶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以及众多民营院团、演出公司,都在市场上加速奔跑,就连北京歌剧舞剧院也开始试水“孩子的天地”,以一部儿童音乐剧《拯救地球》作为开路先锋,试水儿童演出市场。这些,都使得儿童剧目增多,场次增多,在题材开掘上也愈加丰富。

  不过,在热闹的市场背后,也隐藏着几重忧虑,家长困惑于如何为孩子选择好剧目,剧院头疼于如何以新制胜。与此同时,整个儿童演出市场也面临如何使行业升级、将市场蛋糕做大的问题。适逢契机,更是考验。

  剧团:“六一”集中发力抢市场

  5月29日这一天,中国木偶剧院接待了4场幼儿园包场演出,外加晚上的两场驻场演出《神话武林》,一共6场演出。“如果不是要开会,我都准备去当接待人员了,剧院摊子铺得越来越大了,大家伙儿都忙得团团转!”剧院总经理赵永庄笑着说。

  作为儿童演出“大户”,中国木偶剧院在这个“六一”格外忙碌。从5月15日到6月3日,他们陆续演出12台剧目(含外地),共计227场,其中仅在北京就213场。“往年我们在‘六一’档期基本都是演出30场,今年一下子达到井喷,预计观众会达到10万人次左右。”赵永庄说。

  同中国木偶剧院一样,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也格外忙碌,从5月26日至6月3日,一周时间,要在北京各个剧场上演11台剧目、47场演出,而去年同期则是8台剧目、38场演出。这其中,既有保留剧目《马兰花》,也有新创作的儿童剧《小王子》。“今年我们演出的剧目种类更加多元了,古今中外皆有,对市场的覆盖面更加立体了。”中国儿艺制作演出部主任赵寒冰说。

  通过票务网络的统计,“六一”前后一周时间,北京大大小小的剧场里有将近30台儿童剧目,演出场次近百场。

  家长:选剧主要看剧院口碑

  从某种意义上说,做儿童演出要看大人脸色,因为通常都是家长为孩子选择看什么演出。就内容而言,经典童话剧最受欢迎,《白雪公主》、《拇指姑娘》、《三只小猪》、《木偶奇遇记》等几乎不愁卖票,知名动漫作品的舞台版,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等也颇受青睐。而较冷门的童话故事推票进度则困难一些,属“慢热型”。像《精卫传奇》、《少年孔子》这样的原创新剧目,之所以好卖,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中国木偶剧院本身招牌的号召力。

  此外,记者在中国木偶剧院随机询问了10位家长,其中有9位都表示,选什么剧,主要是看剧院的口碑,正如一位家长说的,“如果第一次去看一部剧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便会对这个剧院产生信赖感,以后他们推出的每一部作品,可能都会引起家长的注意。相反,如果第一次去看剧,觉得不好,以后也许就不会再来第二次了。”

  儿童剧目多了,演出多了,往往也意味着“次品”多了,乱花渐欲迷人眼,家长们的选择也越来越不易。一位妈妈的感慨便是一种佐证:“我曾带孩子看过一个民营院团的戏,做得很粗糙,也没啥内涵,就是个热闹,感觉就像在糊弄人。从那以后,我就带孩子干脆只看北京儿艺或中国木偶剧院的,他们的剧目在质量上有保障。”

  由此可见,剧院依靠剧目立足,开掘、创排自己的“拳头产品”最是关键。

  行业:“二荒”制约市场升级

  中国有3亿8千万少年儿童,巨大的潜在观众群使得儿童演出市场,拥有其他艺术形式所无法达到的广阔前景。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百余家儿童剧剧团,北京市场共有近20家,其中,中国木偶剧院可谓一家独大,中国儿艺、北京儿艺平分秋色,其余的一些民营院团也不乏树立口碑的,不过由于规模小而影响力有限。

  “这些年,父母对孩子们的艺术教育越来越重视了,投身儿童演出的市场主体越来越多了,儿童剧也越来越好看了,可以说,儿童演出市场方兴未艾。不过,我们同时也发现,这个行业的前景依然比较严峻。”赵寒冰说。

  她归纳了“两荒”:一来,由于稿酬低等问题,儿童剧的专业编剧十分匮乏,全国仅有十几人,整个行业面临创作荒;二来,孩子们上了小学之后,由于课业负担重,周末的时间也多被各种补习班占据,所以看儿童剧的机会越来越少,有很多上了学之后就不再看了,从而导致这个行业未来将面临“观众荒”。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儿童剧院、剧团实现盈利的约有20%,剩下约80%处于亏损状态。有专家指出,儿童演出市场潜力大是好事,但如何开拓并守住市场,则非易事。

  专家观点

  多创作弘扬真善美的儿童剧作品

  有需求就有市场,儿童剧市场近年来的提速发展是很正常的现象,一来,家长有对孩子进行美育教育的需求,希望通过剧场这个平台和环境对孩子寓教于乐,提升审美,陶冶情操。其次,在文化体制改革的作用下,民营资本注入这个市场,使得其扩张性更强了,各类经典作品和原创新作品不断涌现。不过,在看似繁荣的市场背后,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儿童剧作品质量良莠不齐。

  不同时代应有不同时代的经典作品,如今,“00后”、“10后”的孩子日趋成为儿童剧的主体观众群,如何为他们创排符合他们欣赏口味的作品是应该考虑的问题。比如,随着舞台艺术手段越来越丰富多元,新创作的作品如何从内容架构、编排手法、舞台呈现上求新、求变?

  当然,不管时代和舞台审美如何发展变化,真善美的价值观是永恒的,好的儿童剧作品应彰显这样的主题内涵。

  (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秘书长 邵泽辉)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