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限量版艺术品现身购物中心 成爱好者收藏首选

2012年06月19日 14:58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岳敏君的限量版版画作品《幸福》。 (尤伦斯供图)

  ▲翁奋的限量版作品《未来计划-北京》。(尤伦斯供图)

  ▲杨诘苍的手绘青花瓷《头骨》。(尤伦斯供图)

    近一个月来,包括杨茂源的彩色陶罐、于凡《L小姐》、黄岩《兄妹》、《中国山水纹身》、翁奋《骑墙》、孙文涛《沫》、王庆松《老栗夜宴图》等众多当代艺术作品出现北京时尚购物中心里,吸引了不少途经此处的消费者驻足流连、观赏把玩。这就是由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与北京连卡佛购物中心联合推出的Pop Up店中店。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助理馆长尤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店中店中,限量版艺术品是客人最为青睐的一个产品类型。时下,如果门槛高、种类齐的艺术品拍卖行是收藏行家的“重口味”,限量版当代艺术品就成为那些收藏初学者们的“小清新”。6月17日,Pop Up店中店落下了帷幕,然而与时尚元素牵手前行的当代艺术品限量之路才刚刚开启。

  一件有数份的独特艺术品

  创建于2007年11月的尤伦斯艺术商店,是一家依托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的概念店,是国内首家具有国际专业设计水准的艺术商店,开创了国内限量版艺术品运营的专业化模式。

  所谓限量版艺术品,尤洋告诉记者,简言之,就是由艺术家签名的限量原创作品。据介绍,尤伦斯艺术商店限量版艺术品是国内首家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制作,获得艺术家独家授权。作品严格限量,亲笔签名编号,专业装裱,附有尤伦斯出品钢印及限量版艺术品证书。

  “还有人把它形象的理解为:一件有数份的独特艺术品。限量艺术品是受到作者或者作品收藏部门的授权,在数量上限量发行,整个制作和出售的过程要签订协议,为限量艺术品编号,并且要得到作者和收藏部门的技术审核,最后以加盖印章或者配备证书的形式公开发行。”尤洋称,与原作相同的是,艺术家本人参与到限量版艺术品的制作观念和制作工艺中,从这个角度而言限量版艺术品依然可以看作是艺术家原创作品的特定系列。“所以说,限量艺术品本身也是艺术品,只是通过了一种特殊的生产方式,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能够从容地去理解和分享艺术,让艺术不再成为一种神圣而不可触及的。”

  艺术收藏之初的首选

  “目前购买限量版艺术品的人包括很多具备一定消费力的艺术品爱好者,他们可能无法负担售价数十万、数百万的艺术品原作,但是以几十分之一的价格购买所喜爱艺术家与尤伦斯艺术商店联合推出的限量版艺术品可以同样达到拥有作品的喜悦。”尤洋指出,另外一部分购买者是专业的艺术收藏群体,虽然消费预算对他们而言不是问题,但他们看中的是艺术家处理小尺寸作品时所体现出的智慧。

  “限量版艺术品除了有适合家居陈列的装饰功能性以外,也具备着不错的升值空间,比如3月UCCA与创作限量版艺术品的另一重要机构Parkket合作推出的展览《书中自有黄金屋》中,展示了超过200件限量版艺术品,其中有的作品在如今的价格超过了三百万元。再比如艺术家刘小东与尤伦斯艺术商店独家合作,继《阳光普照》、《吃完了再说》后,推出的2010年限量版艺术品巨作:《金城记忆》系列铜版画,七幅组成。因所有展览作品不予售卖,此套全球限量10版的艺术品也凸显了其收藏价值。”

  尤洋告诉记者,尤伦斯艺术商店从原来仅有的与10位艺术家合作,扩展到今天的60位。其中包括方力钧、黄永砯、刘小东、隋建国、王广义、王庆松、杨福东、杨少斌、岳敏君、张晓刚等。从门类上看,限量版艺术品涵括了版画、雕塑、照片、装置等类别。尤洋表示,限量版艺术品作为一种载体起到延续展览后的教育功能,同时因其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而成为艺术爱好者收藏之始的首选。

  需建立个人审美线索

  “在UCCA展出的大部分艺术家,我们都有兴趣和他们一起开发限量版艺术品。同时我们也会选择一些年轻但是饶有想法的新一代艺术家合作。”尤洋透露, 在未来,除去合作限量版艺术品,UCCA也计划加大与艺术家联合推出艺术衍生品。也就是由艺术品衍生而来,由艺术家授权开发、具有艺术附加值的产品类别。包括海报、明信片、文具、服装及益智益趣的儿童产品。

  尤洋认为,艺术衍生品让艺术从基础层面走入并服务于大众生活,填补了因艺术品的高昂价格而无法触及的市场空白,更普及化和广泛化,有力地回应了艺术属于人人的当代概念。“这一块市场潜力非凡,比如今年我们推出的和艺术家隋建国合作的恐龙手帕,与艺术家韩娅娟合作的真丝围巾,市场反响都超乎意料。”

  对于热衷于收藏当代艺术品的爱好者有哪些建议?尤洋认为,对于广大艺术品爱好者而言,开始尝试收藏艺术作品时,需要针对艺术作品思考并建立您个人的审美线索。在这个线索中您可以领略到艺术作品上附带的独特人文价值。这种建立往往离不开您个人的知识结构、情感经历,还有购买力。

  “从美术馆的角度而言,我们希望在艺术商店中能为观众提供可购买的限量版艺术品,去建立收藏者与其所拥有的作品之间奇妙的审美关系,而不是过于看重投资回报,从而影响对作品的审美心情。”

记者 姜 媛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