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招远废矿井成文化景区 亟需满足深度游需要

2012年07月20日 17: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山东招远废矿井成文化景区亟需满足深度游需要
漫步淘金小镇。

  矿井下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废弃的工矿厂区如何被改造成独特的旅游空间?在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的休闲消费需求下,感受特殊行业工作场景、体验不同时代的矿工生活,已然成为新兴旅游之一种。

  位于山东招远罗山黄金文化旅游区内的黄金博览苑和淘金小镇景区,正是山东中矿集团利用金矿资源,在废弃的矿井基础上,建设和开发的新兴展示和体验项目,这也成为山东中矿集团这个资源型国企,从“地下产业—采矿”向“地上产业—旅游”转型的一次重要尝试。但是,如何充分利用金矿资源、合理规划建设休闲体验区,如何充分满足游客在工业环境中的深度游需要,是黄金文化景区目前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变废为宝 从地下到地上

  “招远1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都是黄金矿源。你现在踩在脚下的,很有可能就藏有金矿。”在导游的介绍中,招远黄金矿藏的脉络展现在每个人眼前。

  招远市罗山黄金文化旅游区以一期黄金博览苑和二期淘金小镇景区为主要内容,借助了招远自宋代开始的采金历史。“通过黄金博物馆了解人类黄金史,在矿井体验区中体验近现代采金,去淘金小镇亲临古代淘金生活。”景区营销总监李友才说。

  这一黄金文化旅游区占地260亩,由中矿集团投资7.8亿元兴建,其中,黄金博览苑于2009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包含黄金博物馆、实景展示区、矿井体验区、餐饮宾馆服务区四部分。在7000平方米的黄金博物馆中,12个主题展厅用声、光、电、动漫、幻影全息成像等高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黄金产业的前世今生。走出博物馆,搭乘电机车,下行到地下平向深度1000米、垂直深度50米的矿井体验区中,了解凿岩、爆破、通风、支护、扒装、运输、提升等黄金采矿的全过程。

  在黄金实景博览苑以北,新建的淘金小镇已在今年6月开始试营业,园内以仿宋建筑为主,依托招远千年黄金开采历史,重现了1000年前宋代采金街景。在镇中心,为还原宋朝矿工真实生活建造的糕点铺、金匠铺、当铺、药铺、博弈坊、官署、驿站、镖局等生活场景一一呈现,镇中蜿蜒流淌的淘金河,游客能亲自用古法洗沙淘金,从河水中“千淘万漉”始现的真金还可以免费带走。同时,小镇里定时还会举办几场实景演出,看“穿越版”镇长巡园,督金府里的“宋代将军潘美智断狗头金案”,品尝豆腐西施刚研磨出的豆浆和香喷喷的豆腐脑,尽情享受穿越宋代的体验。

  国企转型 挖掘文化历史

  为何打造黄金主题游?记者了解到,招远一面靠海,黄金储量约占全国的1/7,产量也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榜首,有“中国金都”之称。而作为以黄金采、选、冶于一体的大型国有资源型企业,中矿集团在维持黄金开采主业的情况下,对废置的矿井,开始探索以休闲业和现代服务业为突破口的产业结构调整。

  “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来说,旅游业和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对于招远来说,金、海、山、泉资源丰富,旅游业和服务业是一块有待于做大的蛋糕。”中矿集团景区负责经理于桂兰说,“不仅如此,中矿集团还有现成的设备设施,可以作为旅游开发的现成资源。比如矿井体验区的前身,就是山东中矿集团罗山金矿180矿井,我们原封不动地利用了原有的厂房和生产设备,让游客全面了解黄金选矿、冶炼的生产流程。除此之外,招远悠久的黄金文化历史,更需要用有形的旅游来展示。”

  转型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顺利转型,中矿集团一方面走出去,向同业学习借鉴;一方面深挖招远的黄金文化历史,希望从文化中找到生产力。早在几年前,集团就走出去,到澳大利亚考察,了解澳大利亚黄金旅游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集团还向国内同业探索,期望找到可以借鉴的经验。

  “招远采金历史已有2000多年,早在宋朝,招远人就发明了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自宋代至今,这一采金工艺影响深远。此次建设的仿宋代建筑风格的淘金小镇就是依托招远千年黄金开采历史,重现了1000年前宋代采金场景、街景,让游客体验古代淘金生活,了解中国古法淘金的工艺。”李友才说。

  工业旅游 待掘的“富矿”

  园区有关负责人说:“招远已经形成了一个立体的、有层次的黄金旅游集群。”然而走一圈下来,记者却难以感受到真正的立体的、有层次感的体验。究其因由,随行的业内专家一语道破机要:“刚刚开发的项目,产品开发还不够完善:小镇的建设略显粗糙,其中的服务项目还不够完备,围绕黄金文化的展陈方式尚显不足,导致游客的体验感稍弱一些。”

  其实工业旅游在发达国家由来已久,上世纪50年代即已兴起,主要是依托运营中的工厂、矿区、园区、工程项目等,开展参观、游览、体验、购物等活动。“但在建设中,有依托专业的开发机构规划、设计、建设并多增加一些互动、体验项目。通过吸纳更多的、最新的服务体验,才能拉升招远度假休闲业档次。”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工业遗址的开辟是个新鲜事物,目前大多数人对其还缺乏全面、准确的认识。目前这样的打开大门,参观、浏览线路,游客容易走马观花后走人,没有停留。这样既不能挖掘工业文化内涵,也无法撬动游客消费。”

  据景区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园区在试营业期间出现的体验项目偏弱、人气不够的局面,正在研究对策和办法。在面对招远市的区位劣势的情况下,积极加大推广的力度,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主动传播,目前招远黄金游已被列入山东省旅游线路规划中,同时将在今年“十一”期间上马更多新开发出来的亲身体验型产品和服务,并启用园区中的客房,改善观光游览的传统休闲方式。

记者 李琤 王凤杰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