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努尔哈赤沈阳故居建在城门边 专家称为逃跑方便

2012年08月01日 16:29 来源:沈阳新闻 参与互动(0)

 7月31日上午,考古人员向记者展示罕王宫遗址内出土的莲花纹瓦当。记者 查金辉 摄

沈阳故宫根据《盛京城阙图》做出了罕王宫的模型。主任记者 王志东 摄

  为什么清太祖努尔哈赤在沈阳的家建在明代九门边上,而不是舒适的城内?原来是为了逃跑方便。

  昨日,沈阳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北中街路北考古现场发布了罕王宫和豫亲王府遗址考古发现。考古工作人员表示,罕王宫是沈阳故宫的组成部门。对于两处清早期遗址下一步的保护工作,将遵照国内外同类型先进展示保护的理念进行,计划用遗址广场的形式予以体现。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省内著名专家对北中街路北两处清代早期遗址进行了现场论证,专家对两处遗址表示认可并给予较高评价。

  沈阳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队队长赵晓刚表示,罕王宫是沈阳故宫的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满族皇室的宫殿分离的特点——殿是办公场所,宫是休息场所。这在国内历史上是罕见的。

  对于接下来的遗址保护工作,开发商表示,将在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全力做好罕王宫遗址的保护和展示工作。罕王宫将遵照国内外同类型先进展示保护的理念进行,计划用遗址广场的形式予以体现。保护下来的遗址将与沈阳故宫同辉,充分展示出清盛京城早期宫殿分离的具有满族特色的皇家建筑风格。

  一二进院轮廓尚在在当时沈阳最高处

  罕王宫遗址位于工地北部,豫亲王府遗址位于南部。豫亲王多铎,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五子,但儿子的家显然比老子的家奢华数倍。

  罕王宫发掘区域南北长约30米,东西宽约30米。由于后期破坏严重,东西方向的遗址已看不清。难得的是,努尔哈赤家的一进院、二进院的轮廓仍很清晰。

  罕王宫正对着明代的通天大街,而今则是恒隆广场。后面是明九门。罕王宫大门朝南,东西长3.37米,南北宽1米,残高0.4米。现仍可见当年的6个门础石。还可见宽约1米多的南北围墙。

  二进院筑于高台之上,仅发现由台阶、砖筑台基、夯土等共同构成的“回”字形,台基南北宽约23.5米。但门址已被一晚期的高台建筑打破,仅剩一层青砖。

  上世纪80年代,沈阳故宫博物院的研究人员,偶然间在北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里一张清代地图——《盛京城阙图》上发现,北城门前的一座院落旁边,用满文清楚地写着“太祖居住的宫”,也就是现在的罕王宫遗址。

  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声能介绍,《盛京城阙图》所示,“太祖的宫”位于明代沈阳城北门(镇边门)里,坐北朝南,两进院落,由一条南北向的中轴线串起。两院间以围墙分隔,其中第二进院落建在一座由人工夯筑的高台之上。

  沈阳故宫研究室主任佟悦介绍:“罕王宫为坐北朝南的两进院落,入大门为外院,北侧为通往内院的中门,与院内其他建筑同建于垫起的高台之上。沿高台石阶,过了穿堂便进入二进院落。这里就是努尔哈赤和嫔妃居住的地方,努尔哈赤住在正面,而嫔妃则住在东西两厢的配殿。

  由于至今也没有找到有关罕王宫的详细史料,无法了解罕王宫的大小、结构等必要的信息,大致估算罕王宫总面积大约在2000平方米左右,“与普通的院落不同,后院与前院之间有着近3米的落差,由一处台阶连接。”佟悦介绍说,满族在起兵前多住在山寨之中,城内最高长官都住在最高处。

  这种高台筑房的建筑方式,沿袭了满族在山区生活时,贵族首领住宅建于最高处的生活习俗。从努尔哈赤在佛阿拉建立第一座都城开始,一直到东京城,他的宫室一直建在城内的最高处。到沈阳后,由于沈阳是平原城,他便夯土起台,将寝宫建于高台之上。

  罕王宫建在城门边就是为了逃跑方便

  罕王宫一直不为人知,因为已经消失了300多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清太祖努尔哈赤修建了沈阳故宫,他本人就应该住在这里。李声能介绍,其实努尔哈赤当年迁都沈阳时,他并没有住在沈阳故宫,而是住在非常简单的罕王宫里。沈阳故宫的大政殿不过是他的办公场所。起居、迎客都在罕王宫,除去出外征伐,努尔哈赤在此居住了1年多。

  那么为什么努尔哈赤不愿意住在舒适的城内,而是守着城门。赵晓刚解释说,是为了逃跑方便。“他们家的后院直通九门,出门逃跑便是抚顺,很轻易就可回到努尔哈赤发祥地——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 ”

  1621年努尔哈赤迁都辽阳,兴建东京城。 1625年努尔哈赤迁都沈阳。他迁都是因为觉得辽阳汉民太多,且明军队离此也很近。

  李声能介绍说,努尔哈赤非常重视后宫的防卫。罕王宫有内外两道门,还有专职值守的人员,其寝宫更是位于高台之上,本身就加强了它的防卫能力。为了增强防卫,在夜间即使是前来报信的人,也不许进入宫内。他还发布了一道命令:“在夜间,若是有敌方紧急消息,就打云板。若有人逃出城内,要敲铜锣。如果有好消息,要打鼓。”这种传递消息的方式,在古代皇宫里十分少见。

  1625年3月努尔哈赤迁都沈阳,1626年8月病逝。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罕王宫一直是努尔哈赤的居所。 1626年,努尔哈赤去世后,“罕王宫”改称“福晋衙门”;1644年,清兵入关后,“罕王宫”逐渐废弃。努尔哈赤的子孙都没有在这简陋的地方生活过。

  考古发现绿釉瓦当只有王侯才能使用

  昨日,考古人员展示了罕王宫出土的莲花纹绿釉瓦当和豫亲王府出土的龙头建筑构件。

  三四个绿釉瓦当虽然残破,但清晰可见上面的莲花纹图案。赵晓刚介绍,这种高等级建筑材料只有在皇室、王府、寺庙才能见到。

  瓦当是我国古代建筑瓦件,是接近屋檐的最下一个筒瓦的瓦头,形状有半圆或圆形,表面多装饰有花纹或文字。它既有保护房屋椽子免受风雨侵蚀的实用功能,又有美化屋檐的装饰功能。

  瓦当的造型千姿百态,它不但是绘画、工艺和雕刻相结合的艺术,也是实用性与美学相结合的产物。唐宋以来,瓦当已引起了考古者的重视,在唐宋文献中记载有当时人用瓦当做成砚台使用。清代随着金石学的兴盛,瓦当收藏之风大盛。但瓦当色彩是有讲究的。如,明代帝王就有印着五爪龙纹的瓦当,大多是表面施黄釉的。

  龙头建筑构件是在豫亲王府遗址发现的。豫亲王多铎,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五子、摄政王多尔衮之弟。为清朝“八大铁帽子王”之一。但从建筑风格、材料上都要比他的父王奢华得多。在考古现场,可见到当年的砖石甬道、方形广场、东西7间厢房的房基等,还可见到当年的一棵大树的树根。

  主任记者 王志东

 

  努尔哈赤家规严格 妃子如厕要挂灯笼

  李声能说,现在看来,努尔哈赤的罕王宫实在太简陋,仅有两进院落,十余间房。而史料记载,努尔哈赤的大福晋(后称大妃)和侧福晋有十余位之多,婢女更是众多。

  按照满族习俗,努尔哈赤和大妃应住在正房,侧福晋应住在厢房。现在已无从得知哪位侧福晋住在哪间厢房,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么多侧福晋住在只有六间的东西厢房里,只能是混居了,大家同在一个院落内生活。

  “这种混居虽然符合满族人的生活习惯,但很难保证私密性,尤其是努尔哈赤临幸各福晋时,与其他庶福晋及婢女同处一室,多尴尬啊。”

  当时努尔哈赤对罕王宫及诸贝勒家里的福晋、婢女和使唤的男子有严格的规定:“福晋们和婢女去厕所时,要合众一起去,不要两三人去,否则就是乱行。女子不许独自行动,在家院供使唤的男子也不许独自行动。福晋们去厕所时,要打木槌,把灯挂在厕所上。 ”

  从这些规定可以看出,当时罕王宫内福晋和婢女是混居的,连厕所都是混合使用的。福晋们去厕所,不能独自去,要有其他福晋或婢女陪同,由一位婢女打着木槌,一位婢女掌灯并挂在厕所上,告知别人厕所里有人了。

    罕王宫介绍

  据估算,罕王宫总面积大约在2000平方米左右,三间正房,前院迎客,有门房、东西厢房;后院起居。

  但与普通的院落不同,后院与前院之间有着近3米的落差,由一处台阶连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