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藏友不爱喝酒喜欢酒文化 十余年收藏1300枚瓶起子

2012年09月05日 16:59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藏友不爱喝酒喜欢酒文化十余年收藏1300枚瓶起子

  不爱喝酒喜欢酒文化

  □本报记者 焦健 文/摄

  今年37岁的哈市收藏爱好者金昊,是一个不爱喝酒的人,但却专门收集瓶起子,而且还自己设计制作过一些瓶起子。近日,记者来到金昊家中,看到一面墙的橱窗里摆满了瓶起子,包含人物、动物、景观、精致手工等几大类,这些起子来自德国、土耳其、日本等百余个国家和地区,多达1300余枚。金昊说,哈尔滨是中国第一桶啤酒的生产地,具有中国最深厚的啤酒文化底蕴,哈尔滨每年7月的国际啤酒节也正在古典与现代、激情与浪漫中令世界瞩目。所以他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日积月累,聚沙成塔地收藏瓶起子,不但是给自己,也是给后辈,给这座城市和国家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物质财富。

  1

  入迷时

  腰上绑着五六个起子

  1994年春天,金昊从电视上得知,作为啤酒文化的一部分,啤酒开瓶器的历史已经有150年左右了,它的历史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啤酒的发展史。一个造型独特的开瓶器,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而且又是一件装饰品,同时也是一件上乘的工艺品。但是,很多哈尔滨人对啤酒的认识仅限于喝酒。为了让更多的哈尔滨市民了解啤酒文化,金昊开始了收藏啤酒开瓶器。金昊收藏的第一个啤酒起子是一个在工厂工作的朋友在一块钢板上画样后,用手工一点点挫出来的一个松鼠形状的啤酒起子。十多年来,金昊不仅在哈尔滨市的一些旧货市场里寻找,自己设计制作,还托朋友从全国各地以及国外带他寻找有特色的啤酒起子。入迷时,金昊腰上常常绑着五六个啤酒开瓶器把玩,同事和家人对他古怪的打扮都不理解。

  2

  为了两枚起子

  两年去了五六次佳木斯

  记者看到在金昊的藏品中有两枚铁制的起子,上面有日文。金昊说,这是侵华日军在我省佳木斯期间留下的起子, 是他这些瓶起子藏品中,最具有收藏价值的。上个世纪30年代日本在中国建麒麟酒厂时,限量制作出售的开瓶器。该开瓶器长约7厘米,颜色为深棕色,正面刻有日文麒麟啤酒字样,背面是英文麒麟啤酒字样,属于国家二级文物。是日本二战期间侵华时在中国制造的限量出售的开瓶器。还有一枚长度为54厘米的,是黑龙江最大的啤酒开瓶器。

  金昊说,前几年,有个佳木斯的朋友告诉他当地有一家人家里有两枚日本人留下的起子,但是不转让。金昊把那家人的地址要来,从哈尔滨赶到佳木斯,先后去了两次,可是人家根本不理会他。两年时间金昊先后去了佳木斯五六次,每次都带着礼物,最后那家的老人在和金昊喝酒时答应把这枚起子给了他。老人说这枚起子是当时日军驻佳木斯第六屯垦大队遗留下来的。

  金昊说,他学过几年日语,第一次看到起子上的日文译过来分别是樱花啤酒、麒麟啤酒起子。

  金昊说,他还有两枚开瓶器是上世纪30年代日本人在我国制造并遗留的,上面注有日文“哈尔滨啤酒”字样,经专家鉴定为“二级文物”,及其珍贵。这两枚起子,一枚是他在道外古玩市场花80元钱买来的,一枚是他在道外老百姓家发现用4盒香烟换来的。

  3

  不同国家的瓶起子体现异域文化

  来自不同国家的瓶起子,体现着异域文化。在金昊的藏品当中,有埃及的骑士、高举火炬的自由女神、还有刻着中国龙图腾的开瓶器等。

  金昊指着一个人拿着洒碗喝酒姿态的起子说:“这是德国产的,造型独特,这是朋友从德国给我带回来的。这枚是产自以色列的起子,也极其珍贵。它是枚梭鱼形起子,正面鱼鳞片五颜六色,后面英文注有上帝保卫我们家乡。体现了以色列人民对和平的向往。这枚起子是在以色列使馆工作的朋友2008年回国时给带的礼物。”

  金昊告诉记者,很多外国的啤酒起子都带有当地特色的图案和装饰,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出自哪个国家。一个英国的啤酒起子,上面有英国女王的头像;印度的啤酒起子有大象的图形;德国啤酒节的啤酒起子是一个身穿德国传统服装手拿烤串畅饮啤酒的大肚男子。

  金昊的藏品中既有托朋友特意从国外买来的,也有自己到外地游玩时偶遇的,还有到旧货市场不惜花高价“拍下来”的。前几年,金昊到云南游玩,在一家工艺品店看到了一个土耳其生产的铜制瓶起子,形状是一只右手的食指上镶嵌了一颗明珠,金昊立刻联想到了“掌上明珠”的寓意,虽然价格高得惊人,他却没顾得上旅伴们笑他“头大”,将它购下。

  4

  筹划建立家庭啤酒文化博物馆

  金昊的收藏品里有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占哈尔滨时带有日文标注“哈尔滨啤酒”的啤酒起子,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麒麟啤酒的啤酒起子,还有二战时德军、美军使用的军用开瓶器,以及具有韩国、日本、印度、德国、英国等很多国家民族和地方特色的啤酒起子共1300多枚。金昊收藏的起子既有为啤酒、白酒开瓶的,也有专门为红酒开瓶的,大多由铁、铜等普通金属制成,还有一少部分镀有金、银等贵金属。瓶起子有手掌形、高跟鞋形的,还有的是公鸡、金鱼等动物形状。

  金昊告诉记者,他除了收藏瓶起子还收藏书画作品。他收藏的书画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有中国榜书十大名家之一,王德林作品,齐白石第三代传人书画名家,王振华作品,中国美猴王王(吉吉)作品,以及郑板桥第十二代嫡孙作品,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巍作品。

  因为金昊喜欢收藏,别人都叫他金起子。所以他就给自己的收藏起了个名字叫“金起子文化收藏”,并请国家领导人全国正协副主席白立忱亲笔为他书写了“金起子文化收藏”。

  金昊说,他每每看到这些啤酒起子,就在想,啤酒起子是啤酒的附属品,是啤酒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哈尔滨,他却很难找到具有本地特色的啤酒起子。目前,金昊正在联络其他啤酒文化收藏者,筹划建立一个家庭啤酒文化博物馆。而且,金昊也正在着手创办网站,借此让更多的外地人认识到哈市的啤酒文化。

  朋友从德国给金昊带回来的起子

  侵华日军留下的瓶起子

  造型独特的瓶起子

  收藏爱好者金昊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