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母词入典百年历程:1903年首次收录“X光线”

2012年10月15日 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汉语西文字母词被汉语词典收录的历史已有100多年。收录字母词早已是汉语词典和工具书编纂的惯例和通行的做法。

  1903年出版的《新尔雅》在正文中收录了“X光线”一词,这是汉语词典首次收入字母词。《新尔雅》是晚清留日人士回国后编写的反映当时政治、经济、科技发展状况的汉语词典,深受日本影响。在辞书史上,这部词典是近代中国最早的一部新语词词典,它虽然还不是纯粹现代意义上的汉语词典,但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当时的留日人士编辑出版的刊物,如《新民丛报》多次出现“X光线”一词,同期的期刊《政艺通报》和一些教材也采用此词来指称X射线,“X光线”与1898年出现的“X线”在当时处于并用状态,都有比较大的影响。“X线”被博医会所编的《医学辞汇》收入,在医学界影响较大,今天医学领域仍常用“X线”,除了其本身比较简单之外或许与此有一定关系。“X光线”一词与“X线”等X射线词族的词语在汉语中长期并存,直到1950年代前后才逐渐淡出,被X射线、X光和X线三个并用的字母词取代。

  1931年《辞源》续编出版,在正文中收入三K党一词。

  1934年出版的《自然科学辞典》在正文最后设“外来字”部分,收入了α线、β线、C星、γ线、X光线、X线、Z项,这是目前见到的较早对西文开头的字母词集中专门收录的汉语词典,只是数量较少,仅有7个。

  1936年蔡丏因的《辞林》出版,在该词典补编的附录部分有“缩写名词”专项,收入23个缩写名词,如C.P.、C.Y.,类似字母词,只是形式上缩写的色彩更浓。

  1951年黎锦熙主编的《学习辞典》出版,这是较早的将西文字母开头的词编在书后的综合性辞典,该辞典在凡例中说“西文字母居首的各词,编在全书最后”,而在正编部分的最后设“西文词头”部分,收入AB团、CC系、CCC系、S.A。加纳帕西、X行动计划5条。

  1965年,《辞海》未定稿正文部分含“外文字母”、“数字”两部分,收录西文字母开头的条目49条,开了大型综合性辞典收录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的先河。1979年《辞海》正式出版,正文部分仍设“外文字母”、“数字”两部分,收录西文字母开头的条目63条。1999年版修订本正文部分最后设“外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两部分,分别收入西文字母开头的偏专业性字母词126个,阿拉伯数字开头的词语17个。2009年版修订本正文部分最后设“阿拉伯数字和外文字母”部分,共收词246个,其中收入阿拉伯数字开头的词语28个,偏专业性字母词218个。

  1993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74卷出齐,其索引中列出的字母词约2300个,大多数是专业性字母词。2009年3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出版,其正文后收录字母词165条,索引中列出的字母词约2760个。

  1996年,《现代汉语词典》(以下简称现汉)第3版为满足读者查检的需要,首次在正文后附上“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虽然在《现汉》之前已有辞书对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进行专项收录,但在颇具影响的汉语中型词典中,专项收录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还是第一次,此后《新华词典》等较有影响的中型汉语词典在编纂或修订中也都开始专项收录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现汉》1996年修订本在正文后附的“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部分首次收入39个字母词。随着时代发展和字母词数量的增加,《现汉》后续修订本陆续增收字母词,2002年修订本增收至142个,2004年修订本增收至182个,到2012年修订本增收至239个。

  2001年7月、2002年2月和2009年1月更有3本专门收录字母词的词典出版,分别是《字母词词典》、《实用字母词词典》和《汉语字母词词典》,收入字母词的数量分别是2000、1300和2600。此外,近年出版的各种汉语新词词典也或多或少地收入了新产生的字母词,比较及时地反映了汉语词汇这一特殊类集的最新变化。

  从字母词入典的百年历程可以看到,字母词收入汉语词典是汉语辞书编纂中通行的做法,字母词可以收入汉语词典在汉语辞书学界早已成为共识,并非《现代汉语词典》独创,《现汉》在1996年版中开始收入字母词,只是顺应字母词在汉语中的实际使用状况,满足读者查考的需要。

  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副研究员 张铁文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