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视剧带热南京高校游 南京大学场地“最雄伟”

2012年10月15日 10:5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影视剧带热南京高校游南京大学场地“最雄伟”
吴京在剧中的硬汉形象受欢迎
吴京在南理工拍戏 资料图片

  最近,军旅题材剧《我是特种兵·国之利刃》(又名《我是特种兵·利刃出鞘》,即“特种兵2”)热播,这让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和三江学院的学生骄傲无比:“这部剧是在咱们学校拍的!”实际上,热门电视剧、电影在南京高校取景的例子并不少见,民国风与现代气息结合的南京各大校园,俨然成了导演们青睐的“影视基地”。这几天,现代快报记者就对南京多所变身“热门影棚”的高校进行了一番搜罗和走访。

  □见习记者 张玉洁 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最新播报

  “特种兵”取景令南理工扬名

  在最近热播的《我是特种兵·国之利刃》中,南京理工大学的师生就惊喜地发现,学校摇身一变,成了剧中角色“晓晓”所在的学校——“东南体育大学”。不少人都是一边看电视剧,一边乐此不疲地“辨场地”,“这不是我们学校大门吗?”“这喷泉也是我们学校的”……这部剧中,南京理工大学的大门、基础实验楼、第四教学楼、校训碑、喷泉等地方都出了镜。第五集中,南京理工大学的门口,赫然挂着“东南体育大学”的牌子,而第四教学楼则成了剧中的“格斗馆”。

  而在南京的高校中,像南理工这样变身“热门影棚”的还有一长串。

  热门取景地

  最“小清新”场地:南京师范大学

  热门指数:★★★★★ 代表作品:《青瓷》 《雪花那个飘》等

  南京师范大学是民国风的代名词,已记不清位于主城的随园校区多少次出现在影视镜头中。不过在导演眼中,现代化的仙林校区显然也非常有魅力。去年12月,学校的敬文图书馆就“变身”检察院。当时,电视剧《青瓷》正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取景,于是图书馆被挂上了国徽、检察院和反贪污贿赂局的招牌。让偶然路过、不知内情的同学们吃了一惊。当然,在看到正在拍戏的王志文、以及各种“长枪短炮”后,大家的心情瞬间转为娱乐,“同志们,以后去看书是不是要说‘去局里坐坐’?”

  除此以外,在电视剧《雪花那个飘》、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国之利刃》、微电影《我与南京有个约会》、电视剧《第一次亲密接触》中,南师大的体育馆、图书馆、阶梯教室等等也纷纷“出了镜”,以或民国、或现代的建筑和美景,打造出南京最“小清新”的“影视大棚”。

  最“雄伟”场地:南京大学

  热门指数:★★★★ 代表作品:《建国大业》《致青春》 等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也是拍摄民国剧的热门场地,那被绿绿的爬山虎覆盖的北大楼、欧式或中式的旧时小楼以及四处可见的银杏古杉,使得这个掩藏在闹市区的高等学府,四处充满着不随波逐流的温润典雅气质。正因为此,它也成功在电影《建国大业》中“露脸”,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景。南大也是前段时间风波不断的赵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主要拍摄地之一。

  此外,八一电影制片厂《决战长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启动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角度篇》都曾在南大的校园里取景。看到剧组,学生们有时开玩笑地说,“已经见怪不怪了。”

  最“有气质”场地:南京理工大学

  热门指数:★★★ 代表作品:《我是特种兵·国之利刃》

  凭借着优美的校园环境以及极富盛名的二月兰一景,南京理工大学也成功吸引众多剧组“入驻”。据了解,《我是特种兵·国之利刃》在南理工拍摄的时候,好多同学纷纷跑去“探班”;最近剧作播出之后,更有心细者通过截图,留存下学校的镜头、以作纪念。

  同时,南理工也是唐国强主演的电视剧《雪白血红》 以及描写特种兵生活的电视剧《狙击生死线》的重要取景点之一。无疑,南理工与战争题材的影视剧比较有缘,也因此被称最“有气质”场地。

  其他“校园拍摄基地”

  三江学院

  《我是特种兵·国之利刃》中人物“唐心怡”的部队驻扎地,就在三江学院的校园内。佟大为主演的电视剧版《第一次亲密接触》也选择了三江学院作为拍摄场地,羊肠小道、浪漫的情人坡为该剧增添了清新的味道。

  河海大学

  《我是特种兵·国之利刃》第22集里面,剧中人物背包行走的一个镜头的背景里,出现了“河海大学商学院”的标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也在此进行了拍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2011年上映的电视剧《雪花那个飘》主要讲述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故事。由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苑有一片操场的跑道是煤渣铺的,墙上有红色的宣传标语,与那个年代的大氛围十分吻合,剧中一场运动会的戏在此拍摄。

  南京工业大学

  2004年拍摄的惊悚悬疑剧《魂断楼兰》选择了南京工业大学的江浦新校区取景。此后,电视剧《欲望旅程》又将该校区作为主要外景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财经大学

  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南航的宿舍楼区、海报栏、自行车棚、食堂等场景多次出境;南财近60年历史的老图书馆也被选中作为拍摄地,那藤蔓攀爬的外墙颇有一番味道。

  调查

  校园拍摄有啥门槛?

  南京师范大学:

  剧组想进入,得通过严格审核

  南京师范大学宣传部管副部长解释说,申请到南师大校园里面拍摄的剧组很多,学校一般会回绝他们。“大学校园主要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剧组的拍摄会对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产生影响,所以学校一般不太会让剧组进来拍摄。不过涉及到一些文化、历史等题材的作品,如果有关部门需要,学校也愿意配合。”

  在剧组进入校园拍摄影视作品前,必须通过一整套的审核流程。首先,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规定、有正式许可证、在申请的时候要出示相关证明;其次,校方还需要剧组提供影视作品的剧本、分镜头脚本、在校园内拍摄的时间安排表等;此外,影视作品的内容也必须积极向上。只有剧组提交了所有材料、并通过了学校的审核后,才能进到校园里面拍摄。

  南京理工大学:

  基本不收费,但正在考虑设立“准入制度”

  对于不少知名剧组前来取景,南理工一般持欢迎态度,但前提是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校宣传部的季副部长表示,“来学校拍戏,能活跃、丰富校园文化,也是对校园形象的一种展示。”对于剧组,校方并不额外收取费用,最多让他们象征性地支付某些场馆工作人员的加班费,而一般只需要剧组提供部分学校值班人员的工作餐即可。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经接待了不下十个剧组。不过,剧组来得多了,矛盾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例如因迁就明星档期,拍摄时间没有按照学校要求;使用过的教学设施没有及时复原等等。季副部长指出,剧组进校园既有好处也有坏处,他们目前正在考虑设立更严格的“准入制度”,完善管理,实现学校与剧组的“双赢”。

  延伸

  快报记者为你规划“两日游”路线

  在大屏幕上看到自己校园,哪怕只是一角,也会让对母校充满感情的大学生热血沸腾,“突然觉得他们离我们好近,好亲切啊。”而那些拥有着深深“恋校情结”的毕业生们也禁不住连连感叹,“似乎时光一下子回到了当年和上铺弟兄一起打篮球的时候。”还有网友表示,“ 毕业后,一直没时间回去,这下倒好,电视剧整上,是要闹哪样。”于是,不少人“受不了”电视、电影上种种熟悉场景的“刺激”,下决心要挤出时间,重走大学。

  受此启发,快报记者针对网上的“不完全攻略”,规划出“南京‘校园影视基地’两日游”的路线。

  路线

  第一天:到河海大学鼓楼校区-南师大随园校区-南大鼓楼校区,细细品味老校舍里的岁月积淀;

  第二天:乘坐地铁二号线:南京航天航天大学(明故宫站)-南理工(孝陵卫站)-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学则路站)-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南大仙林校区站),感受现代校园的辉煌气息。

  链接

  这些作品拍摄于南京

  除了高校,近年来,南京也成为众多都市剧的主要拍摄城市。

  《庐山恋2010》:

  南京为电影增设特别旅游路线

  电视剧《庐山恋2010》是《庐山恋》的延续,讲述了《庐山恋》中的女主角后辈之间的情感纠葛。

  《庐山恋2010》90%的场景都是在南京取的景。新街口、紫金山、宝船厂遗址、石头城公园、台城等都被剧组拍摄进影片当中,甚至南京东方出租车及的哥都上了镜,“出镜”的还有南京的林荫大道。导演张瑜称“我们要给大家看的是年轻、时尚、阳光、现代的南京城。”影片放映之后,引发了众多观众来宁旅游的兴趣,南京市旅游部门根据影片的剧情还设置了特别的旅游路线。

  《青瓷》:

  《现代快报》很抢眼

  《青瓷》是一部都市情感类电视剧,在电视剧的第一集里就出现了南京不少知名楼盘的镜头。剧作中,玄武湖、凤凰山公园、明城墙、秦淮河、总统府、南京长江大桥等等著名景点也一一出现。而细心的观众还发现,剧中但凡出现看报纸的场景,主人公手里拿的报纸均为《现代快报》,让不少市民感叹,“好入乡随俗。”

  涉及抗战时期的一些电影作品更是把南京当成了“拍摄大本营”,《建国大业》《南京!南京!》《金陵十三钗》《拉贝日记》等均在南京取景。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