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南Style》要拍电视剧 主角选谁引各方关注

2012年10月30日 09:4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骑马舞这回成了急先锋

  如今世界上什么最火?一定是鸟叔和他的骑马舞!从MV被上传到视频网站开始,《江南Style》就凭借好评数和点击率创造了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在网络上,全民性的疯狂模仿,让《江南Style》和骑马舞像病毒一样席卷世界——在中国,电视晚会要跳骑马舞,电影首映礼要跳骑马舞,就连婚礼现场、某公司聚会,大家跳的也还是骑马舞。也有不少人包括陶喆、潘石屹曾在微博表示不解:《江南Style》是什么?它为什么这么火?事实上,《江南Style》和鸟叔之“火”不过是近年来“韩流”影响的其中一个表现。在此之前,韩国人已经通过电影、电视剧、音乐等方式长期输出韩国文化,多年热度未减的“韩流”,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鸟叔和他带来的骑马舞。

  撰文 莫斯其格 周娴

  最新消息

  《江南Style》要拍电视剧

  主角选谁引发各方关注

  似乎就在转眼之间,全球各大网站上有关《江南Style》的议论开始升温。而且,这样的热度已经从网上蔓延到网下——在娱乐圈,公开场合大家都会来段骑马舞。

  在美国,“小甜甜”布兰妮亮相《艾伦脱口秀》,与鸟叔同跳骑马舞。在韩国,“韩国女子第一天团”少女时代也多次在节目中大跳骑马舞;电影《大追捕》的韩国发布会,任达华也在现场表演高富帅版《江南Style》。在中国,骑马舞出现的频率同样很高。电视节目里,快乐家族在《快乐大本营》“骑马”,林志玲做客湖北卫视优雅“骑马”,山东卫视节目中赵忠祥学习“骑马”,毕福剑《星光大道》学习“骑马”。电影宣传时,《快乐到家》关机仪式上倪大红跳很雷的骑马舞,《铜雀台》宣传活动刘亦菲也跳起逗乐骑马舞……

  如今,《江南Style》的影响还在发酵。《江南Style》的走红已经为鸟叔带来了至少100亿韩元(约5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歌曲走红后,他接拍的广告已超过10个。也就是说,接下来,韩国大街小巷将到处是鸟叔的影子。此外,《江南Stlye》还要被拍成电视剧,传闻韩星张根硕将要主演。不过,张根硕经纪公司负责人已经否认传闻,这让更多观众开始猜测,到底谁才会是该剧的主演。

  现象一览

  无孔不入的“韩流”

  鸟叔全球爆红,让不少文化界人士再次感慨“韩流汹涌”。其实,韩流滚滚并不是从《江南Style》开始,也并不仅仅在音乐界。在我们生活中,各行各业都能看到“韩流”的影子。

  现象1

  韩剧热引国产剧跟风

  从2000年的《星梦奇缘》到《大长今》的火爆,忽如一夜春风来,韩剧潮在中国呈现一浪高过一浪的势头。不少电视圈业内人士还记得,《大长今》创下的收视纪录曾让人叹为观止。随后,更多的韩剧开始让观众“哈韩”。尽管不少评论诟病韩国电视剧有一定的套路,但韩剧的固有套路却让观众看得欲罢不能。

  韩剧之火也让中国的电视制作人开始借用他山之石。在中国,不少热门韩剧有了中国制造的新版本。凌潇肃主演的《回家的诱惑》翻拍自韩国收视冠军剧《妻子的诱惑》,韩雪、丁子峻主演了中国版《情定大饭店》,中国版《蓝色生死恋》被李湘改造后变成《一不小心爱上你》,《彩虹甜心》是热播剧《海派甜心》的姐妹篇……原作的影响力加上重新包装,这些电视剧在中国都有不错的收视率。

  现象2

  韩星大举来中国淘金

  中国“哈韩”人数直线上升,韩星的辐射力也从韩国本土发散到中国。从安在旭到金喜善、金素妍、张东健、蔡琳、张娜拉、韩智慧,韩星大举“入侵”中国影视圈。

  “在韩国唱歌要和宝儿比,电影方面,要和全智贤比,演戏要和更多人争,我好累。”到中国发展后,张娜拉这样道出自己的心声。

  在韩国娱乐圈,竞争给艺人带来极大的压力,许多韩星便来到有着广阔市场的中国掘金,而且到中国拍戏的环境对于韩星来说也不陌生:相似的文化背景、相似的剧情,而演员的发型到服饰、从道具到布景中国也都在模仿韩国,甚至包括“韩流”背后的商业运作模式也日益走入了中国人的视线,在很多韩星看来,除了语言不通外,在中国感觉很自如,有不少韩星连家都搬来了。

  现象3

  韩剧主角服饰在华卖得火

  韩剧输出到中国各大卫视后,剧中男女主角的服装、饰品也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像在湖南卫视热播的韩剧《灿烂的遗产》,女主角的长款西装、心形项链、复古邮差包和银色双头耳钉都成了最新的网购潮品。

  据介绍,在韩国,每一部电视剧出来,电视网站都会贴出相关剧照、宣传图片,男女主角的穿戴都会注明品牌以及网购链接。近年来,随着“韩潮”的日益风靡,这个市场也在中国不断扩大。

  现象4

  韩剧拉动韩国旅游业

  直接或间接受到韩国影视剧的影响,韩国旅游业近年来也被拉升。《大长今》热播后,韩国“大长今主题公园”游客逐日递增,此外,《浪漫满屋》中的别墅、《冬日恋歌》里的度假村,都成了韩剧迷渴望一探究竟的地方。

  如今,随着《江南style》的风靡,许多旅游公司趁势推出了新游线——“江南”地区的行程。据悉,韩国的“江南”指的是汉江以南的地区,是首尔的主要商业地,这里也是时尚年轻人的聚集地,明星们也常在这里出入,《江南style》视频中取景都来自江南区的多处地点。

  现象5

  韩剧让韩国美食风靡一时

  《大长今》热播后,韩国的美食也开始吸引着观众的注意。长今入宫之后,开始学习厨艺,直至后来掌管御膳房,那一道道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也是不少观众坚持看下去的重要动力。精致的韩国料理、长今坚持的“对食物的热情”,都让观众过目不忘。此外,韩剧《咖啡王子1号店》《花美男拉面店》《人鱼小姐》等不约而同推介着韩国的各式美食,也让不少观众开始寻觅身边的韩国料理店。

  记者观察

  “韩流”大热

  有它的道理

  前一波韩流还徘徊亚洲,后一波韩流又涌向全球。继韩剧席卷了东南亚后,《江南style》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展示韩国文化,它借助网络视频的力量和大牌明星的影响力,向欧美也成功地推销了韩国的娱乐文化,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韩国新崛起的流行文化风潮。

  对于“韩流”时经久不衰,不少文化学者认为,以韩剧为代表的韩流文化折射的是儒家思想文化,中韩文化的同源性让中国观众更容易接受韩剧里所传递出来的韩国传统伦理观。此外,不少学者认为,目前韩国多个行业的经济效益正是得益于韩剧影视文化输出的自觉意识,韩剧最大限度地将韩国的饮食、服饰、消费习惯、道德观、家庭伦理等对外输出之后,使其国人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乃至韩国的国家形象深植于观众脑海中。从作品上看,韩国电视剧、音乐等后期包装非常精致,这样的方式让年轻人特别喜欢看,也让韩流拥有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受众群。长期受韩流影响的年轻人,自然更容易接受新一波风潮《江南style》和骑马舞。

  如今,骑马舞和鸟叔的风靡让大家更多地了解韩国娱乐文化的有效传播策略。在韩国,无论是艺人培训、包装营销、演艺推广各个环节的培养体系都相对成熟、发达,通过团队间激烈的竞争,才能创作出具有世界性竞争力的作品。由此可见,“韩流”为什么能在中国乃至世界大行其道?这大概比“韩流”本身更值得国内同行仔细揣摩、认真借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