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最大慰安所旧址将建陈列馆 损毁严重垃圾成山

2012年11月20日 11:1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现状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旧址外面有个露天菜场

房间内堆满杂物

  科巷菜场升级改造了,邻居利济巷慰安所旧址命运如何?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白下区了解到,这个亚洲最大慰安所旧址将得到保护,目前,正在申请立项。就在半个月前,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汪永平带着30位学生,对这个充满血泪史的建筑进行了测绘、“体检”。“体检”结果不乐观:危房,得赶紧“抢救”才好。至于未来,一份文件显示:它将成为“慰安妇历史陈列馆”。

  记者 胡玉梅 毛丽萍

  亚洲最大慰安所

  这是一处被繁华掩盖的苍凉地块,低矮的旧式楼房被周围高楼圈起,临街的空地是一个露天菜场。与菜场相邻,绿色铁丝网分隔的那一侧就是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慰安所”旧址——利济巷2号。

  对于身边这些房子,附近很多居民也不了解:“这是慰安所啊?真不知道。”说起“亚洲最大慰安所”,则更多人摇头了。

  其实,真正被确认为“慰安所”也是比较迟的事情了,2003年11月20日,抗战时期曾被侵华日军诱骗到南京充当了三年“慰安妇”的朝鲜老人朴永心,在中日学者的帮助下重回南京,当场指认了利济巷2号就是当年日军的“慰安所”旧址。从那时起,这里也被认为是全亚洲最具代表性的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在学术研究上具有重要价值。

  朴永心在这里当了3年慰安妇,利济巷2号楼上第19号房间正是她当年被拘禁的地方。日本学者西野瑠美子也证实:“利济巷的慰安所是目前保存下来的最大的慰安所旧址,光是充当慰安所的楼就有4800平方米,加上外围的店铺有8000平方米。”

  而在《南京沦陷八年史》里,全面系统研究南京慰安所问题第一人、南师大历史学教授经盛鸿,曾对这里作过详细的实地考察和档案整理,当时在利济巷一带共有3处慰安所,慰安妇数量超过200人,其中一处被拆除后改建为科巷菜场,当时主要关押中国妇女;利济巷2号,以朝鲜妇女为主;利济巷18号,则主要是日本妇女。据介绍,利济巷2号原本是民国时期杨善庆将军的住宅,日军占领南京后,将其交给一个叫千田的日本人经营,称为“东云慰安所”,在这座洋楼的一楼有14间小房间,二楼有16间小房间。

  实地探访:“拆”字还在墙上

  其实利济巷2号只是利济巷慰安所旧址中的一栋,呈L形,几年前遭遇火灾。其他还有7处独幢小楼,全是二层建筑。走进其中一幢,通往二楼的木楼梯已经塌了几个台阶,但转过去另一个木楼梯则保存完好,拾级而上就到了二楼,可是触目所及的全是垃圾,每幢小楼之间也被垃圾充斥着,有的甚至堆成了小山。

  穿过脏乱的通道,绿色的厥草顽强地扎根在破旧的墙上。不过,最扎眼的,还是斑驳的墙上烙上的大红“拆”字,每幢都有,只不过,有的拆字清晰,有的已经模糊。

  让人意外的是,这些闲置了多年的小楼似乎一直有人在住,窗外还挂着空调,房间里的沙发、床等还没有搬,小楼里很安静。

  测绘体检:危房,需要抢救

  利济巷2号,身子骨如何?半个月前,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汪永平,带着他的学生们,在这里进行了仔细的测绘。确切地说,是一场“体检”。

  学生们分成了7个小组,一直测绘了一个多星期。昨天,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的“体检报告”出炉,目前慰安所旧址还剩下8幢楼房,总面积3500平方米。体检显示:L形小楼,多年前的春节,由于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当时失火,导致二楼楼板已经没了;而其他小楼,有的房屋门窗毁坏,楼梯散架,楼道内垃圾到处都是。“房屋里面,大多数门和窗已经摇摇晃晃,房间内堆满了碎砖、破瓦,还有一些以前居住的人所留下的东西。”

  “破损挺严重的,我们希望这个旧址,能够尽快得到保护,越快越好,太危险了。”白下区一位负责人说,通过专家论证,大家都希望能够把利济巷2号保留下来。

  如何修缮:需要进行大手术

  汪永平是一位文物专家,他说,利济巷慰安所太重要了,但目前既不是文物,也不是近现代优秀建筑,挺遗憾的。“要保护,还是来得及的,区里面最起码可以把它列入区级文保单位;这么重要的建筑,未来都可以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

  危房,要大修。具体怎么修呢?汪永平说,文物具有不可再创造性,复原的东西都是假的。尽管文物不太主张落架大修,但利济巷2号L形小楼,损害程度实在太大了,必须要落架大修。

  所谓落架大修,就是要把建筑一点点拆下,所有构件都编号,而后,根据编号,又一点点重新归位。其他慰安所旧址,可以根据“体检”的不同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医治”。

  修缮是件细致活。目前,白下区政府正在打申请报告,准备进行立项保护。“如果快,今年底就可以开始了,明年也来得及。维修费用大约需要5000万元。”

  建“历史陈列馆”

  科巷菜场提档升级了,利济巷慰安所命运如何?现代快报记者在《白下区重点文化工程项目计划(2012—2015)》中看到,白下区计划建设或参与建设南捕厅特色文化街区、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明故宫遗址公园、十个惠民小剧场等40项文化工程。利济巷慰安所旧址保护工程也在其中,上面写着:通过对利济巷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保护,挖掘历史资源、物件征集等手段,建设“慰安妇历史陈列馆”,并作为江东门纪念馆的分馆进行建设和管理。2012年完成专家论证,2013年完成设计方案,力争2014年建成开放。

  白下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蔡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该区希望将旧址加以保护,作为揭露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昭示历史也警示后人,目前该区已经向南京市提交立项申请。经盛鸿透露,建成“慰安妇历史陈列馆”后,将征集全国关于“慰安妇”的物证史料、图片,进行集中展陈。

  另外,也有相关专家建议,未来也可以将利济巷“慰安妇历史陈列馆”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分馆。

  新闻链接

  南京其他慰安所旧址

  除了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汪永平团队还对南京市现存的慰安所旧址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当年侵华日军在南京设立的慰安所多达40余处,位于原江苏饭店的“安乐酒店慰安所”、位于常府街的“松下富贵楼慰安所”、位于傅厚岗的“傅厚岗慰安所”、位于文昌巷的“青南楼慰安所”等五六处尚存。其中,“青南楼慰安所”,又名“菊水楼慰安所”,位于文昌巷19号白菜园大院。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