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广告招标未遇寒流 《新闻联播》分6个单元

2012年11月20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CCTV招标圆满结束,招标预售总金额158.813亿元,比去年新增16.237亿元,同比涨幅11.39%。”11月18日21时20分,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海明宣布了当日的招标结果。从当天早上8时18分开始的中央电视台2003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在历时13个小时后画上句号。

  就在招标前一周,何海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预计,作为我国经济的晴雨表之一,2013年央视广告招标将稳中有升,预计与国家的GDP增幅大体一致,在2012年142亿元的基础上冲击150亿元。毫无疑问,招标结果应该令央视满意。

  投标也“疯狂”

  早上9时20分,第一轮“战事”打响:主持人为4个暗标进行揭标,结果第一标就令现场沸腾起来:861号以3.39亿元获得了2013年《星光大道(超级版)》独家冠名权。“861号,是汇源!”许多广告界人士很快揭开了861号的面纱。“太有钱了”、“太疯狂了”……议论声不断,就连杭州娃哈哈集团市场部部长杨秀玲也当即发微博表示:“太夸张啦!晕倒!”

  就在一周前,加多宝凉茶以2亿元取得《中国好声音》独家冠名,这引来了不少惊讶的目光,如今,大家又把这种目光转移到汇源的身上。其实,汇源的“疯狂”并不突兀,在浙江卫视的广告招标中,它也参加了《中国好声音》的冠名争夺,并曾举到了1.99亿元。此次中标后,汇源果汁集团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赵金林显得很淡定,“除了刚才近3.4亿元中标《星光大道(超级版)》独家冠名,汇源在此前的签约预售环节还在央视春晚和元宵晚会投放了9000多万元的广告,也就是说,目前已经投入了4.3亿元到明年的央视广告中”。

  “疯狂”的还不只是汇源。下午2时,国美电器以2.15亿元中标CCTV《新闻联播》报时组合第一单元正一位置,央视招标掀起又一高潮。随后,茅台和五粮液也为争夺报时广告“打”起了擂台,双方频频举牌加价,异常激烈。

  《新闻联播》最“细致”

  “《新闻联播》标版组合10秒广告,第一单元,这是1月和2月,有元旦、春节、元宵节……”

  “《新闻联播》标版组合10秒广告,第二单元,这是3月和4月,有十八大后的第一次两会……”

  在招标现场,拍卖师细致地推介着《新闻联播》前后的广告时段。

  从上午9时30分开始的有关《新闻联播》的广告时段招标是此次招标会上最费时的环节,仅标版组合广告一项,就以月份为界,划分成6个单元,竞标一直持续到下午2时左右。

  在地方卫视频频打出娱乐牌的时候,央视在此次招标前明确表示,将加强新闻立台的力量,《新闻联播》将在2013年大改版,在招标前一周,何海明还表示,2013年的《新闻联播》不仅会延续“你幸福吗”一类的调查,还会增加《寻人启事》等板块,这些改变更是让许多企业对《新闻联播》前后的广告时段增加了期许。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与《新闻联播》有关的广告标的包括新闻联播标版组合10秒广告(分6个时间单元)、新闻联播标版组合5秒广告倒一至倒三(分6个时间单元)、新闻联播报时组合广告、新闻联播提示收看广告(12个时间单元)等20余个标的物。与之呼应,招标企业也是有备而来,比如167号在新闻联播标版组合10秒广告第一时间单元(1月、2月)的招标中无声无息,而在第二时间单元(3月、4月)招标环节则异常活跃,因为其看上了两会期间的广告资源。经过5个多小时的竞拍,《新闻联播》吸金超过54亿元。

  并未遇到“冷气”

  尽管业界一致认为现在遇到了广告的“小年”,央视也为此作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广告界的寒流在招标会上并未出现。“我们刚才中标了,价格比去年贵多了,但老板说不心疼。”一家能源企业的工作人员略带兴奋地和记者说道。

  此次共有251家企业参加了央视招标,饮料企业最终获得招标总冠军。对此,品牌专家李光斗认为,饮料属于快消品,而消费者对于快消品的购买习惯是最容易改变的,这也是企业愿意花重金“砸”广告的原因。

  酒类广告此次也属于增长较快的行业。由于2013年央视广告招标继续“限酒”,全年仅有个别广告时段对酒业开放,因此几家酒业集团习惯性地对新闻联播整点报时这一资源激烈哄抢,一路“追跑”之后,剑南春以6.08亿元抢到了4个时段,并成为当天的标王。数据显示,剑南春、五粮液、茅台、汾酒四家企业累计花费17.22亿元为《整点新闻》和《新闻联播》报时,以致有网友调侃,这是一次“酒精报时”。

  记者 牛春颖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