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动漫片不能再卖 “白菜价”

2012年12月06日 13:0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这是一组令人尴尬的数字:动漫片的制作成本,一分钟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上万元。然而,在一些省电视台的收购价却是最多只有1000元,大多是几十元、几元的“白菜价”,更有甚者还要“倒贴”才能播出。

  如此巨大的“价格差”,让一些动漫企业在生存的边缘挣扎;

  如此恶劣的“生态”,让一些动漫企业难以看到发展的光明。

  尽管这些年中国动漫产业取得长足的发展,2007年-2010年,动漫产业产值平均增速达到48.25%,是同期日本动漫产业的近10倍、美国动漫产业的8倍。但动漫片“量多质低”已成行业公认的发展“瓶颈”。动画片如何不再卖出“白菜价”?动漫产业如何改变生态?中国动漫业必须面对这些难题,必须去寻找新的出路。

  出路一:东方不亮西方亮,争取海外预售

  “我们所走的路,跟其他动画公司不一样,一直走的是国际预售,靠国际市场来赢得生存和发展。”今日动画公司董事长张天晓很自豪地找到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在目前的‘生态’中,要回收成本只靠中国的市场很难,逼得我们去走国际路线。”

  通过两年的策划,今日动画公司制作的动画片《泡泡美人鱼》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国外同行的好评,预售出1200万欧元的高价——这接近一亿元人民币的预售额,可以让公司很“奢侈”地来制作一部具有全球定位的产业片。

  为什么能有这样高的预售收入?张天晓认为,这是因为近年来今日动画一直在追求十六个字的国际路线——“中国团队,国际视野;中国原创,国际市场”。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美人鱼的传说,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不同的美人鱼,所以《泡泡美人鱼》是一个非常适合全球市场的片子,不是简单地讲过去美人鱼的故事,而且一个当代的、国际化的美人鱼组合,画面唯美,情节阳光,很受国外观众喜爱。

  出路二:突破电视打品牌,争取“全产业链”收益

  “动画片只能在电视机等荧幕上呈现,在推广渠道上明显不足。”宁波民和影视动画公司总经理胡天民认识到动画片的局限。

  “围绕一个动漫形象,国际上流行的传播方法是动画、漫画加游戏的模式。”胡天民介绍,他们制作的动画片《少年阿凡提》中的那萨尔丁·阿凡提形象很受学生喜爱,因此,他们围绕这个品牌开发了一系列的产品——请来颜开、朱斌等著名漫画家为阿凡提进行漫画创作,已经出版的《爆笑阿凡提》系列漫画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作品角色系列漫画、电视剧同步系列漫画和同名小说都即将创作完成。

  “一个那萨尔丁·阿凡提,一段值得回忆的时光。”据宁波民和汇通集团董事长张亚佩透露,公司还将专注于区域性营销,在各个地区陆续成立那萨尔丁“童画社”,以此培养孩子们的漫画兴趣;将建设更加贴近少年儿童需求的“那萨尔丁”动漫主题商业广场,让阿凡提的形象扎根在孩子的心中,形成动画、漫画、网页游戏、桌游、培训班、真人全息电玩、品牌主题商业的“全产业链”格局。

  少年阿凡提的开发,代表了中国动漫业突围的思路,从一个“营利点”扩展到一个“产业链”的收益。通过传媒、娱乐业的广泛传播,通过形象和知识产权方面的使用和授权,让动漫衍生产品和服务覆盖了玩具、服装、食品、广告、主题公园等诸多领域,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

  出路三:分工合作,争取每个环节的最大收益

  “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只是理论上的概念,其实单凭一个公司的实力很难完成。”广州艺洲人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湛文为动漫公司“包打天下”的发展模式“泼了冷水”。他认为,中国动漫产业需要分工协作,每个企业应在自己最善长的领域做得专业、完美,再通过“强强联合”实现共赢。

  周湛文说,美国迪斯尼这样的大公司,原来是靠做原创出名的,可后来在全世界把市场运营体系建立起来以后,除了原创,也还得收购,还得和别的公司合作。同样,日本的动漫产业链分工很细,销售、发行环节较为集中垄断,而创作、制作环节则以中小公司为主,各司其职,通过产业分工的细化、完善流程管理等手段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使日本动漫产业保持世界第二的位置。

  动漫行业不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而要有社会化大生产的分工。“中国动漫产业真正发展起来,还得靠相互协作。”周湛文发现,“制作外包”正成为中国动漫产业转型的新趋势,不少动漫公司通过“瘦身”,砍掉了制作团队,只保留核心的原创内容和市场营销“两头”,既降低了运营成本,又发挥所长,实现行业资源的重新组合。

  出路四:走出电视天地宽,争取动漫的多重运用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是奥运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地运用数字动画技术,影像时间长,展示屏幕尺寸大,三维动画及数字特效动画应用多,是中国动漫产业跨入体育行业后进行的一次产业互联的典型尝试。

  “像这样,动漫技术可运用到多个领域,医疗、军事、教育等行业对动漫产品的需求也随着数字媒体时代生产力的解放而水涨船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之益认为,动漫形象逼真自然,形式新颖多样,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想像力和艺术才能的全新天地。

  张之益勾勒了动漫新科技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军事、航天领域,可以用动画虚拟驾驶、虚拟装备训练、虚拟指挥和战场;教育领域可完成网络教育,虚拟实验室、校园、训练基地;在建筑领域,可形成建筑与景观设计、虚拟室内外环境浏览;在机械制造领域,可进行机械设计、运动分析;医疗卫生领域,动画技术可从事远程诊断与手术、虚拟人体教学、模拟手术训练等。

  (张玉玲)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