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岁男孩加入重庆作协 爸爸:绝不会出现"伤仲永"

2012年12月25日 08: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9岁的徐毅成重庆市作协最小会员。

  【徐爸说】

  6岁时,我为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要求徐毅每天观察自然,然后把看到的写下来。徐毅现在一直保持着早读诗歌、晚读小说或童话的习惯。此外,每周末,徐毅也都坚持写诗。

  【网友说】

  “现在孩子接受知识面更广、更丰富,存在低龄化创作,也是正常现象。”“对孩子不见得是好事。可不要骄傲啊!”

  6岁开始写作,8岁出版第一本诗集《梦落花》,迄今发表诗歌、童话和小说等作品共计10余万字。12月21日,重庆9岁小男孩徐毅正式加入重庆市作家协会,成为该协会目前最年轻的会员。昨日,一则关于“9岁男孩加入重庆市作协”的消息在网上热议。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联系到徐毅的父亲,他表示,儿子九岁加入市作协,初衷在于让儿子多些机会与文学前辈接触,得到更多的文学指导。9岁孩童诗作上《诗刊》头条

  9岁的徐毅,是重庆某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目前他已经出版了一本诗集《梦落花》,“此外,徐毅还写中篇小说。明年一月份,徐毅的所有诗歌、小说作品将会以文集《雨是伤心的云》形式,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徐爸爸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0月,国内顶级诗歌刊物《诗刊》的“锐视线”栏目,头条推出了徐毅的童话组诗《雨是伤心的云》。据徐爸爸介绍,“这是《诗刊》创刊55年来,首次用一名小学生的组诗作为头条。”

  不过,首次发现徐毅对文学有灵气是偶然的一次机会。“他6岁的时候,有一次老师布置一篇‘假如’的题目,他交上来的诗歌,很有感觉。后来这篇文章,还在报纸上发表了。我本人非常喜欢文学,于是我就开始让他每周写一篇诗。题目自拟,题材不限,任他自己发挥。他自己也很乐在其中,而且他的想象力,总是能给我惊喜。”网友热议徐父:不会“伤仲永”

  对于9岁孩童加入作协,有网友就在微博上争论起来。有的说,“奇才!要好好培养!”“现在孩子接受知识面更广、更丰富,存在低龄化创作,也是正常现象。”有的则认为,“对孩子不见得是好事!”

  对于大家的评说,徐爸爸态度明确,“绝对不会出现类似‘伤仲永’的状况。仲永的那个时代,没有足够的文学土壤,而且主要是由仲永父亲太功利所导致。我绝对不会这样做。”

  徐爸爸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儿子加入作协,我们不是为了名,最大的考虑是想让他能多些机会,与文学前辈接触,得到一些文学指导。”至于外界高度关注对儿子心理的影响,徐爸爸说,“以我对儿子的了解,他没有表现出骄傲的迹象。这点我很自信。”

  徐爸爸还说,“徐毅的亲笔手稿,我都保存得好好的,绝对不怕被质疑。他有这个实力,进作协没有任何照顾,靠的是实力。”对于徐毅的文学发展前景,徐爸爸轻松表示:“顺其自然,不设限制。其实他数学成绩就很好,他的理想是当科学家,而不是文学家。”作协回应:完全符合入会资格

  昨晚,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也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也向记者确认,九岁的徐毅的确是加入了重庆市作家协会,是目前重庆市最年轻的市作协会员,“从徐毅公开发表作品的状况来说,他完全符合加入我们重庆市作协的标准。而且,按照重庆市作协章程,对入会会员本来就没有年龄限制。”

  陈川表示,“徐毅年龄这么小,写得还不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不必特别刻意为他的未来订立一个什么固定的目标。希望他把诗歌创作作为课外的一种兴趣爱好,不要失去童心。为此,我还专门跟徐毅父亲交流过,一定要记住,不能说成为作协会员,今后一心只注重写诗写小说了。毕竟,9岁的孩子现在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进行全方面的知识学习。”本地连线

  四川省作协

  没小于10岁的会员

  对徐毅的诗歌,《星星》诗刊杂志常务副主编、著名诗人龚学敏,也表达了欣赏。据龚学敏介绍,《星星》诗刊在2012年举办了一届诗歌函授学习班,“徐毅是其中一个学员。我正好是担任徐毅的指导老师。我读过他的诗歌,最大感受就是,想象力很丰富。”龚学敏还表示,“对有发展潜力的文学新星,《星星》诗刊都会长线关注。徐毅也不例外。”

  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联系到四川省作协创联部主任殷世江,据他介绍,“就目前来看,四川省作协的成员,还未出现年龄小于10岁的会员。”对于徐毅9岁就有实力加入重庆市作协,殷世江认为:“对于真有文学潜力的孩子,加入作协,可以多一些机会受到文学的熏陶,多一些增长见识的机会,未尝不是件好事。但是家长要记得,加入作协以后,还是切记让孩子按照天性,自然发展,这样会有更大的未来。”

  记者张杰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