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又见平遥》总导演王潮歌:让观众“走”在剧中

2013年01月23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印象系列”之《又见平遥》目前正在此间火热排练中,该演出不仅是“印象系列”在中国北方的开山之作,亦号称是中国第一部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总导演王潮歌23日接受记者专访,就演出的演职人员之变以及演出方式之新娓娓道来。

  “又见平遥”不见老谋子 “铁三角”重新分工

  张艺谋不见了——这是记者见到剧目单之后的第一反应。此前,张艺谋与王潮歌、樊跃被称作“印象”演出的“铁三角”,三人在过去十年里打造了《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印象普陀》和《印象武隆》七部大型实景山水演出,张艺谋不是担任总导演就是总策划。

  对此,王潮歌的解释很坦然,“在这个系列里,我们三个希望大家各有具体分工,比如这次是王潮歌的主场,我一个人来完成总导演,樊跃是策划。他们管这叫‘体力分配’,他俩轮空一回,我希望明年我也能轮空一回”。

  缺了张艺谋是否会对市场有影响?对记者的这个问题,王潮歌略沉吟后说:“坦白讲,在‘印象’初期,艺谋导演的名字一定会对打响品牌以及促进市场有帮助;但是这个品牌经过十年成长,我认为它已经足够成熟,有口碑在那里;同样,观众的欣赏水平也逐渐提高,他们不会因为有艺谋导演就一定看或者不看。”

  人在剧中“走” 打造“穿越”感

  为《又见平遥》专门搭建的剧场叫沙瓦剧场,与两千年的平遥古城遥相呼应,外观是厚厚的黄土层间杂层叠的灰瓦,导演设计的意向是在这片深厚的黄土地上,风吹过地面黄沙,露出灰瓦下的人家,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六代单传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3名镖师同去,赵东家本人连同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经过近半年的采风后,王潮歌直言最后激起她创作灵感的还是平遥的古城墙。“当我看到古城的砖、一层层的夯土,那上面的枪眼和下面的人家,真的是激动了,祖宗实在是太了不起了,我觉得城墙上有灵魂”,这种感觉在剧中的“南门广场”一幕中得到酣畅淋漓的表现——在一片灿烂的社火中,镖师们的魂魄在城墙上以奇特方式予以呈现。“我们想跟观众一起探讨一个问题:您贵姓?您从哪儿来?您的祖先是做什么的?您知道您的身世吗?你记得您的爷爷、太爷爷的名字吗?你会以你的姓氏为荣吗?你会以你是中华民族的子孙为荣吗?我特别希望观众在走出剧场的时候能想想这些。”

  这场演出最大特点以及最新颖之处是观众就在剧中。沙瓦剧场内部有着繁复奇特的空间分割,完全不同于传统剧场:没有主入场口,没有观众席。观众可以从不同的门进入剧场,跟着演员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在观演过程中,表演者更可以深入观众中间,甚至与观众搭话,让观者有机成为戏剧的一部分,用戏剧、舞蹈、影像和音乐等元素制造一个奇特的空间,希望能带领观众穿越回百年前。

  王潮歌认为,创新、出奇总是要冒风险的。作品的成熟度与观众的接受度是她面临的巨大考验。她坦言至今心里仍忐忑,这一步可能迈得太大了,完全解构的剧场是在挑战观众的心理;而能否在这个走动的空间中完全笼罩和抓住观众于导演而言也是巨大的挑战。但她仍然坚定地迈出这一步,“山水实景演出已经做了十年,我觉得自己应该勇敢地迈出这一步,看看自己还能否创新”,这种戏剧呈现的方式在国内仍是空白,而在国外有实验性地探索,但也没有如《又见平遥》这种规模和成熟度,因此她还是很自豪的,而她更喜滋滋透露正在做的《又见五台山》是另一种创新,“多的不能再说了,到时候看。”

  “又见”将成系列 与“印象”成并行品牌

  与此前系列的最大不同,这次演出名称不再冠以“印象”二字,而是采用一个全新的名字“又见”,并把演出场地也从以往的室外实景搬进了偌大的剧场中。

  在谈及为何未继续使用“印象”系列冠名时,王潮歌解释,“其实‘又见’和‘印象’是并行的一个品牌,我们观印象艺术发展公司希望能够有不同的演出品种让大家欣赏到,有一个是实景,叫‘印象’;有一个是室内,叫‘又见’。”

  她坦言用“又见”是很费了一番琢磨的,“从山水、气候、云彩中得到的东西叫‘印象’,对平遥这样一个具有强烈人文色彩的地方,你不可能仅仅停留在印象,它是又一次见到,就像我们又一次看到父母、祖先一样,我认为‘又见’是非常准确的。”

  据悉,《又见平遥》将于2013年春节期间正式上演。(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