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敬明:与韩寒私下不认识 不考虑别人怎么想

2013年03月01日 14:28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日前,集作家、出版人、导演、编剧等诸多角色于一身的郭敬明高调宣布进军国际版权引进领域,首批推出的外国文学作品是澳大利亚青少年文学作家莫里斯·葛雷兹曼的四部曲《往事》《彼时》《此景》《余生》。

  其中,《往事》3月初将要上市,其他三本也会在今年内出版。记者对郭敬明进行了采访,他在讲述拓展事业版图的前因后果之余,还聊到了创作计划等一系列围绕他的各种热点话题。

  听郭敬明讲《往事》

  “深刻而残忍,绝望与希望并存”

  郭敬明告诉记者,他从心底里喜欢中文千回百转的曼妙语感,所以尽管曾经有很多次机会从事外文图书引进工作,但因没有一部外国小说真正打动他而放弃,直至遇到《往事》,被深深震撼,才下决心进军国际版权引进领域。

  莫里斯·葛雷兹曼是澳大利亚著名作家。《往事》四部曲曾经获得了安徒生奖、德国青年文学奖等12个最佳图书奖项,被誉为“二战伤痕文学新经典”。郭敬明介绍说,《往事》四部曲以二战时期为背景,从一名犹太孤儿菲利克斯的视角展现了犹太人大屠杀那段惨烈的历史,全文几乎是主角的喃喃自语,“他是一个热爱幻想的男孩,自始至终都充满了对整个世界美好的愿望。当这种天真与纯粹被鲜血淋漓的现实一步步地残忍撕裂,菲利克斯所面对的,是一个在书本中从未存在,自己也从未想象过的惨绝人寰的真实世界”。

  郭敬明毫不吝惜对《往事》四部曲的夸赞:“这是一本选择和自己的灵魂对话的书,我认为这本书里有现今人们正在逐渐失去的东西爱和勇气。它纯真、自然,深刻而残忍,绝望与希望并存,充满了激励人心的力量。”

  说起外文书引进中最大的困难,郭敬明表示是沟通成本。他告诉记者,国外在版权问题上十分严谨,很多细节会严苛得无法想象,“比如版权页中相关的一句表述都有特定位置,第几页第几行必须严格按照国外版权方的规定来,否则就算违约”。不过,郭敬明也表示这样的困难是双刃剑,“这种成熟严谨的市场操作能看出版权方对作者利益的最大保护,对我们来说很有借鉴意义,也势必是中国图书市场未来的走势”。

  

关键词 写作

  头脑里故事太多只是没空写

  作为80后作家中的领军人物,如今身兼多职的郭敬明最喜欢最享受的还是作家工作。郭敬明不无自豪地表示,开始写作以来,从未遇到过灵感枯竭、创作停滞的状态,“我是个兴趣广泛的人,看到、听到、想到的任何事都有可能触发我的灵感。我头脑里的故事太多,唯一烦恼的大概只是太忙而没有时间把它们都写出来”。当记者问及他是否会在尝试了导演、编剧工作以后亲自当演员,郭敬明称暂时还没有这样的打算。

  记者:接下来你有无可能尝试以前你没有涉及过的题材?

  郭敬明:我心里已经有了下一部长篇的初步构想,随着我年龄和阅历的提升,之后的创作路线可能会渐渐成人化一点,沉重一点。

  记者:你对热爱写作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你认为有着什么特质的年轻人适合走上写作这一条道路?

  郭敬明:写作之路并不易走,要耐得住寂寞,要勤奋,保持永远的好奇心与高度的敏锐感,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持之以恒。

  关键词 非议

  “写奢侈品并不是传递价值观”

  郭敬明的成名之路上一直都被种种非议包围,抄袭、拜金价值观、读者群体低龄化,等等,甚至连他的身高也成为众人调侃的对象,不仅如此,广大网友还特别热衷于杜撰他和韩寒的暧昧故事。

  记者:一些评论家和家长认为你的作品中对奢侈品和奢华生活的描写过多,可能会影响青少年的价值观。

  郭敬明:购买和使用奢侈品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一个成功的品牌背后都有自己的文化。比如《小时代》中,以林萧这个普通女孩的视角去呈现别人的生活方式,并从中碰撞出年轻人在友情、爱情等方面的考验与巨变,书中所表现的奢侈品部分是出于展示那个世界的创作需要,而不是传递价值观。

  记者: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些年轻的读者在成长之后可能就会离开你的作品,你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郭敬明:作家和读者都在不断成长,自己的作品能够在读者们的成长途中陪伴他们一段路程,就像一个坐标,这对于任何一个作家都是重要的。

  记者:一些网友可能喜欢开你和韩寒的玩笑,你介意吗?私下里你和他关系怎样?

  郭敬明:我和他(私下)并不认识。成名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也习惯了,捧你的、踩你的,到了后来都没有太多的意义,我照常过自己的生活。只要自己觉得快乐,别人说什么怎么想真不是我考虑的。

  关键词 青春文学

  不应局限于青春的小情绪

  郭敬明在《往事》四部曲的序言中写道:“国内大量充斥着奇幻爱情冒险疼痛成长等主题作品的青少年文学,青少年们的阅读,不应该只是如此单调。”提及这一话题,郭敬明表示,青春文学应该有更加广阔的视野,而不仅仅局限在“青春的小情绪”这类题材上,“社会现实题材、奇幻、科幻等领域,都应逐渐活跃青春文学创作者的身影”。

  记者:你认为青春文学应有更广阔的视野,但写青春文学的作者都比较年轻,是否在阅历和知识准备上还暂时不能驾驭类似社会现实、科幻等题材?

  郭敬明:我想提一个概念,国内一直把青春文学限定为“青少年写的东西”,但我认为现在市场正在把青春文学导向“青少年想看的东西”,像这次我引进的《往事》四部曲,它的作者莫里斯·葛雷兹曼出生于1953年,是澳大利亚畅销的青少年作家。不仅是年轻创作者,各个年龄层的作家都能书写青少年们感兴趣的题材和内容。

  记者:80后作家有你、韩寒、张悦然等响亮的名字,而90后作家你力推了很多,但始终还缺少领军人物,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郭敬明:时势造英雄,时机到了,自然会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涌现出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