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雷锋》创作者:如果再拍还会忠于那个时代

2013年03月05日 11:15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电影《雷锋》,八一电影制片厂1964年摄制。资料图片

1963年,伴随着“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思潮,一部名为《雷锋》的电影,开始在八一电影制片厂进行创作,也开了“雷锋”的影视化解读的先河。1965年3月5日,电影《雷锋》在全国上映,反响热烈。“那时候,讨论这部电影的报纸,都整合成了一个集子,出了一本书。”85岁的编剧陆柱国说。

时隔50年,当年电影《雷锋》的创作者们,如今也已垂垂老矣。“导演和几位编剧都已经辞世,现在只有我和董金棠了。”陆柱国感慨。回忆起自己当年的那部作品,他坦承存在一些时代局限,“每一部作品都有它的局限性,我们也有我们的局限,但你让我现在来写,我还是会忠于我的时代。”本报记者沈参长沙报道

电影中的故事都来自真实

1963年,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没多久,陆柱国所在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就接到了一个任务:拍摄一部以雷锋为题材的电影。由沈阳军区文化部丁洪牵头,陆柱国、崔家骏、冯毅夫组成的编剧组,开始创作雷锋的形象。“随后我们去了东北,去了雷锋所在的部队,采访了很多雷锋的战友。”

陆柱国回忆,当时雷锋已经过世,大家探讨的结果是,既然是电影,不能把听到的雷锋的故事简单罗列出来,说他做了多少好人好事。“你还是得有情节有故事,所以我们加入了王大力这样一个虚构的形象,通过他与雷锋相处,引出雷锋做的那些好人好事,让他最终在雷锋的感召下,也开始学习雷锋精神。”

陆柱国说,当时王大力这个形象虽然是虚构的,但电影中的故事都来自于真实。“人物是虚构的,但故事是有的,去劳动现场做义务劳动、风雨中护送老大娘回家、为灾区捐款、替战友为家里寄钱,这些都是真实故事。”

雷锋班:我们的班长又回来了

除了塑造雷锋形象,演员的挑选也极为慎重。在当时,扮演雷锋是荣誉也是压力,更是挑战。所有的压力,最后都压在了当时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三年级学生、20岁的董金棠肩膀上。时隔多年,董金棠自己都表示很意外,“听说让我去演雷锋,当时脑子一片空白,雷锋是毛主席亲自肯定与批准,全军上下一致学习与赞颂的楷模,我小小一个文艺兵,怎么担此重任。”

压力重重的董金棠打过退堂鼓,但最终,他还是迈出了扮演雷锋的第一步:体验生活。董金棠到雷锋所在部队、所在班体验生活两个多月,去过营口、鞍山、抚顺等所有雷锋曾经做过好事的地方,与雷锋的原班战士吃住在一起,听战士说雷锋,不仅亲自试穿过雷锋的衣服,还担任过雷锋班的代班长。

电影在1965年全国上映,引发了强烈反响,董金棠回忆,雷锋班的同志还曾写信给他说:“我们的班长又回来了!”

到了文化大革命时期,电影又陷入了争端之中,1967、1968年,雷锋精神受到批评,这部电影也被批评,导演董兆琪在“文革”期间离世。直到1977年,国家开始重新号召开展学雷锋活动,“这部电影又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雷锋”

陆柱国回忆,那时候,学习雷锋精神很热烈,“全国各地都在学习雷锋。”50年之后,有关雷锋的作品在竞相上演,关于雷锋的解读也逐渐变得丰富多彩,陆柱国认为,虽然写雷锋可以多角度,有一点不能变,那就是关于雷锋精神的本质。“我觉得雷锋这个人物怎么来创作,怎么来拍,并没有固定的框架,说你一定要遵循哪种角度哪种方式,但是不管怎么写,都必须先把握雷锋精神的本质,你可以写他的少年生活,可以写他的个人经历,但是要突出的,还是他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再怎么拍,也不可能把这一点给抛弃掉。抛掉了,你写的就不是雷锋。”

回看自己当年的作品,陆柱国认为,电影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不同时代的人有他们的社会观。”他说,即使是现在让自己来写,自己也会遵从当年的历史。

至于现在对雷锋精神的质疑,陆柱国认为,其实雷锋的故事一直在上演,“像每年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那些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面无私奉献一生,他们的精神,其实就是雷锋精神,他们就是当代雷锋,像那些义工、志愿者,他们也是雷锋精神的传承人,每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的雷锋。”

【对话】

“如果再拍,还是会忠于那个时代的雷锋”

潇湘晨报:你最欣赏的雷锋品质是什么?

陆柱国:就是他的无私奉献,把每一个人都当做自己的亲人,与人为善,公而忘私,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值得弘扬的民族精神。

潇湘晨报:你如何概括雷锋精神?

陆柱国:简单点说,就是前面说的那四个字,无私奉献。做好人,做好事。如果要概括的话,我觉得周恩来同志曾经总结的四句话很合适: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潇湘晨报:拍摄了这部关于雷锋的电影,对你的生活或心灵是否产生了影响?

陆柱国:当然有,你会对雷锋这个人物有更深的了解,也会更加懂得要如何来弘扬和学习雷锋精神,会想要努力地写好这个人,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可贵。

潇湘晨报:如果再拍一部关于雷锋的电影,你想说一个怎样的故事?

陆柱国:这个问题我没有想过,但是我如果要再写,可能还是会忠于那个时代的雷锋,我还是会突出他的无私奉献精神。         记者沈参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