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剧《甄嬛传》瞄准年轻人市场 剧本初稿已完成

2013年03月15日 15:5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生产型保护与传承,已成为传统戏曲界基本共识。在吸引年轻观众方面,各剧种更是下足工夫,有的从唱腔上加以改变,吸收年轻人喜爱的流行元素;有的从故事入手,对传统经典剧目进行时代新编;还有的在演员上下工夫,大力培养年轻演员挑大梁……眼下,上海越剧院出“奇招”——向热门网络小说及电视剧借力,大型越剧《甄嬛传》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旦角风格鲜明

  适合越剧改编

  让娇滴滴的花旦一转三折地唱出“贱人就是矫情”,其难度绝不低于将这句话翻译成英文。当上海越剧院准备改编《甄嬛传》的消息公之于众时,立刻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甄嬛”迷在网上热议此事,还有很多网友为越剧版出谋划策,也有的关心到底由哪些演员来扮演,因为《甄嬛传》,上海越剧院一时间成为许多年轻人热衷的话题。

  改编《甄嬛传》的想法,其实本身就是“粉丝”的举动。原来,上海越剧院红楼团团长章瑞虹就是《甄嬛传》的粉丝,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原来“粉丝”还不止她一人,院里很多人都在看,而且很受年轻人追捧。在这群“甄嬛粉”影响下,院长李莉也开始留心《甄嬛传》了。一次带团去台湾演出,李莉为打发时间看起了《甄嬛传》,没想到一看就上了瘾,“连着三天三夜,我几乎没有睡觉,把《甄嬛传》看完了。”她也因此下定决心,要把《甄嬛传》搬上越剧舞台。在李莉看来,《甄嬛传》改编成越剧是有条件的,因为上海越剧院演员阵容齐整,尤其旦角行当星光熠熠、流派纷呈,各流派旦角演员都有鲜明的风格,很适合这一题材。

  “原著”的知名度也决定了戏曲改编版一开始就备受关注。戏迷的期待对剧院而言,既是动力也是压力。自消息发布后,上海越剧院常收到来自粉丝的询问。“无论外界如何评论,越剧版《甄嬛传》已箭在弦上。”上海越剧院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剧本初稿已完成,预计分上、下两部推出,特邀以唯美见长的杨小青执导。这也是《甄嬛传》的首次舞台改编。

  改编采取“零首付”

  流潋紫是越剧迷

  流潋紫的小说《后宫·甄嬛传》共7本约150万字,电视剧《甄嬛传》长达76集,人物庞杂,再加上情节以宫斗为主,众妃嫔谈笑间,阴谋与血泪错综交织,绝非越剧舞台擅长的才子佳人题材,要改编成上、下两本越剧,难度可想而知。决定改编之后,上海越剧院联络了原著作者流潋紫,李莉透露:“戏曲不像电视剧效益可观,流潋紫非常支持我们将这部作品搬上戏曲舞台,所以前期不收任何授权费,等到演出后再根据场次反馈版税。”她还告诉记者,此次越剧版改编,将还原《后宫·甄嬛传》小说版,“电视剧中的清朝戏,服饰并不适合越剧舞台演出。我们决定还原小说版,以架空的大周朝为蓝本改编。”目前,越剧版改编初稿已完成,待精修后将交予流潋紫征询意见。

  记者昨天也联系到流潋紫,她表示,自己对越剧情有独钟,这次“嬛嬛”能由这样优秀的团队搬上舞台,自然要大力支持。

  据悉,越剧《甄嬛传》将削弱书中宫斗成分,偏重人物情感纠葛,“男女情、姐妹情,是刻画的重点。”此外,演出将分上、下两部,以甄嬛出家、回宫、产子后遭遇怀疑“滴血验亲”为分界点:“上半部剧情将以甄嬛与皇帝、甄嬛与清河王的感情为主线,温太医与眉庄为辅线;下半部则集中温太医与眉庄永别,甄嬛亲手毒死清河王,以及皇帝辞世等戏剧高潮。”并将皇后和华妃融为一人,贯穿始终,减去其余枝蔓。

  结果虽尚无定论

  探索值得肯定

  现在,上海越剧院两位编剧正在同时修改《甄嬛传》剧本,李莉最后还会再进行两稿统筹。考虑到本就是发生在后宫的女人戏,故演出阵容初定由上海越剧院红楼团出演。按李莉的计划:“我们大概8月中旬排,上集10月就可推出,下集要等到明年春节左右。”

  尽管现在还无法预测越剧版《甄嬛传》上演后的市场反响,但上海越剧院的探索之举已引起广泛关注。这种把传统戏曲与现代流行元素如热门网络小说、影视剧相结合的方式,究竟能否打开传统戏曲年轻市场的大门?

  其实在戏曲界,这样的“借力”偶有尝试。十多年前,当时的热播电视剧《宰相刘罗锅》被北京京剧院改编成连台本戏搬上京剧舞台,获得一连串大奖,还曾荣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榜首。现代影视在传统戏曲中找题材并不少见,如陈凯歌的电影《赵氏孤儿》,眼下,吴秀波主演的电视剧版《赵氏孤儿》也将于近期亮相央视一套。有关专家表示,传统戏曲的确面临现实困境,尤其是年轻人更易对音乐、影视这类现代作品感兴趣,但并不意味着传统戏曲就没有出路。上海越剧院改编《甄嬛传》虽然只是一次探索,结果尚无定论,但对于传统戏曲的现代化探索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记者 赵斌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