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中天主持民生类谈话节目 不猎奇不狗血不戾气

2013年04月08日 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王国强

  民生类谈话节目《一起聊聊》近日在央视一套正式开播。每周四晚11时30分,易中天和李蕾两位主持人,与嘉宾、观众一起聊社会热点事件。不讲历史讲民生,不做嘉宾做主持,这对66岁的易中天来说算是一次“改行”。易中天对做主持人这件事很上心,近来他的微博讲的都是自己和《一起聊聊》的故事。“做人难,做主持人难。”提起自己的这个新身份,易中天调侃说,“能不做就不做,当观众最好,想骂谁骂谁。至于我,以后谁都不骂,好好学习!”

  要么“非我莫属”

  要么“刷新自己”

  《一起聊聊》是央视一套“主持人时间带”推出的新栏目。所谓“主持人时间带”,是指每晚11时30分播出的带有鲜明主持人风格的一系列栏目。和其他主持人不同的是,易中天参与主持《一起聊聊》,明显带有一种“尝鲜”的意味。

  问:当初为什么要做主持人?《一起聊聊》是怎么吸引您来的?

  答:做《百家讲坛》的时候,制片人万卫就说我适合做主持人。不过我有没有主持人的潜质,其实我也不知道。对我来讲,如果谁想跟我合作,我只有八个字的标准── 要么“非我莫属”,要么“刷新自己”。两条都有最好,有一条也成。就目前的表现和水平看,《一起聊聊》要做到“非我莫属”还需努力,但“刷新自己”实现了。

  《一起聊聊》是双主持,带观众;嘉宾分两类,一类是当事人,一类是评论员,关系很复杂。这样复杂的人物关系和节目类型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本身就具有挑战性。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聊什么,但这种形式吸引了我。当然这个节目肯定要谈现实,不谈历史。如果内容还跟《百家讲坛》一样,那就是重复自己,我肯定不做。

  问:很多人都会做熟门熟路的事,您为什么选择“刷新自己”?

  答:没有什么原因,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事情已经熟门熟路了,做起来会有意思吗?我都这么一把年纪了,一不求名,二不求利,就图个新鲜。我想不断尝新,体验丰富的人生,让自己再活一回。我在微博里说了,“六十六,非不寿,学到老,活个够。”

  问:这档节目谈的都是老百姓的大事小情,可您是靠讲授历史而出名的,两者会不会差异太大?

  答:我本身就是从基层来的。我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农场当过十年农工,在乌鲁木齐教过三年中学。就凭这一点,与普通人交流,要设身处地,要将心比心,甚至出点主意,都不难。何况十三年的基层生活,本身就是一笔财富,为什么不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呢?再加上旁观者清,就可以一起聊聊啊!

  以为是“元芳”

  其实是“法海”

  上电视节目当主讲做嘉宾,想说什么说什么,做主持人却不同。易中天说,在《一起聊聊》前一两期节目里,自己还没有完全适应主持人的角色,就连保持什么样的坐姿、怎么说话这些小细节,他都得好好学习。

  问:您的搭档李蕾曾说,自己闯荡江湖这么多年,终于遇到您这个“法海”了。当时是什么情况?

  答:我跟李蕾认识九年了,以前一直是她做主持人,我做嘉宾。这回变成双主持,一时半会儿反应不过来。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她会问一句:易老师你怎么看?我就想:怎么着,我还是“元芳”呀?我不知道她想要我说什么,接不上话了,结果她就觉得遇到“法海”了。

  问:后来感觉您状态好多了。

  答:李蕾对我帮助很大。她是专业主持人,反应比我快,也有很多主持技巧。有一期节目,我们要请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妻子上场,我当时就问你想自己的妻子吗?李蕾说,不能这样问,你得说你跟自己的妻子最近见面是什么时候,想见吗?一步一步问,这个效果就好多了。她的这些经验都会跟我讲,怎么问问题,怎么把人请出来,怎么和嘉宾交流,怎么接人家的话。

  问:您曾经说现在的主持人需要培训,您自己体验了以后感觉如何?

  答:需要培训的是我吧。怎么坐,怎么问,怎么答,怎么控场,怎么走流程,这里面都有技巧,也都有经验。这些技术性问题,都需要培训。但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些我都会。我也不会为了收视率,挖个陷阱让嘉宾往里跳。总之,我需要培训,不需要换脑。

  挂着主持人头衔

  有颗“医生”的心

  《一起聊聊》讨论的问题“带刺儿”:抓贼的保安被开除,救人的英雄拍卖奖章受质疑,年轻人摔了“铁饭碗”去卖菜……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易中天一改之前大刀阔斧的风格,变得冷静而保守。有时他会质疑嘉宾提出的激进意见,更多的时候则是提醒观众们要三思而后行。

  问:站在主持人的位置上,您通常会持有一个什么立场?

  答:首先,我们的立场和出发点是善意的,不猎奇,不狗血,不挖陷阱,不曝隐私。其次,所有人各抒己见,节目里没有输赢,不争高下,只讨论问题。第三,说话负责,我不煽乎你去冒险,我只告诉你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后果是什么,选择权在你。第四,说人话,尽可能说得好玩一点。充满善意,不带戾气,认真负责,幽默风趣,掌握这16个字的方针,就不会有大问题。要相信观众,他们会有自己的判断。

  问:您和嘉宾常有交锋,比如有一期节目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说“年轻人折腾才能有出息”,您却说“置之死地未必都能后生”,这种交锋是事先设定的节目效果吗?

  答:我们之前完全没有沟通。袁岳说年轻人去创业吧,我当时就说不要搞错,他不是去做袁岳,而是去卖菜啊!这些都是真实的想法,是脱口而出的。

  问:可是您的说法听上去有些冷酷。

  答:我必须冷酷,医生都是冷酷的。你签过手术单吗?手术单会告诉你全麻之后可能会醒不来,其实到最后大家都醒了,但他还是会告诉你可能醒不来。在这个节目里我是主持人不是医生,不开药方不做手术,但我要有医生这种态度。 问:在很多人看来,易中天似乎是为电视而生的,他们认为电视发挥了您的能量。

  答:电视对我的影响肯定有,我是主张向媒体学习的,媒体一直在做拉近自己和观众距离的事情,我自己也在做类似的事情,这也是我一直所追求的。我不太喜欢别人说我在把知识“通俗化”,也不愿意别人说我做的事情只是“普及知识”。普及和通俗化,都给人居高临下的感觉,不好。或许说“让更多的人便于接受”,会更贴切一些。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