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龙欲捐古建筑 专家:是不是文物都应留在中国

2013年04月08日 09:54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成龙收藏的部分古屋。 (资料图)

  4日晚,成龙连发四条微博,表示正在考虑把他20年前收藏的十间古建筑中的四间送出国门,捐赠给一所新加坡大学做教学之用。并且表示,“几乎有冲动想把其余那六栋也捐给他们”。

  消息一出,争议四起。许多网友都希望成龙能够慎重考虑,让中国的建筑瑰宝留在中国。

  古建筑价值达数亿

  4月4日晚18时许,抵达新加坡的成龙发微博说,“二十年前经人介绍,我在国内买了十间安徽的古建筑,本来想找一块地,把老房子重新建好,让爸妈住。不料爸妈都在十多年内相继离开。这些老建筑,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精髓,如果不摆出来让人欣赏实在浪费。”

  据了解,成龙之所以有这样的收藏爱好,是因为他父亲想回住在古色古香的大屋里。于是他就四处托人看房子,终于买下7间明清的古屋和一个古戏台。

  成龙新加坡的投资代理管伟强4年前曾向媒体详细介绍了这些安徽古建筑的情况,“材料多为紫檀木等名贵树种,有200年到400年的历史。古屋拆下后先运到苏州修补,再运到香港收藏。成龙会不时将里面的木头拿出来晒太阳,精心照顾以免虫蛀”。而价值方面,成龙曾说“我想不会有数十亿那么多,数亿(港币)啦! ”这期间,成龙为了修复并清洗古木,也花了数千万港币。“当中有部分家具经翻新保留,其余大部分经师傅旧木新造,雕上花纹制造成大柜或吊灯等,一件旧木完成新造,也要几年时间。完了之后再运到香港”。

  曾经有意捐给香港

  成龙为何要将古建筑捐给新加坡?在微博中,成龙说,在十年前,他曾有意将这些古建筑捐给中国香港政府,但用地问题一直没有谈出结果。

  成龙说,几年前他跟一个新加坡朋友谈起这件事,“他马上请我跟一位新加坡官员见面,那位官员马上为我在新加坡的科技设计大学找到一块地,好让全世界的学生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古建筑,我随即答应把十栋安徽古建筑中的四栋捐给他们”。

  微博中,成龙还透露了他急于捐赠的另一个原因:“这十间包括厅堂、戏台、凉亭的徽派木建筑,一直躺在仓库里成为白蚁的食粮。”成龙新加坡的投资代理管伟强说,成龙决定捐献珍藏给新加坡,是为了替它们找个好归宿。首先,这种收藏占据地方较大,虽然价值高,但携带不方便,存在着安全隐患,让他一直不放心。其次,成龙对新加坡有着特殊的感情。

  成龙在微博中还表示:“这次去新加坡,便到科技设计大学看看这些老房子的摆放进行得怎样了。大学里对徽派古建筑有研究的学者和古建教授向我介绍他们准备怎样摆放这四栋古建时……他们已经做了周详的考证和周边环境的设计。这令我非常感动,几乎有冲动想把其余那六栋也捐给他们。”

  微博评论

  网友希望能留在中国

  成龙捐古建筑微博发出后,短短一天时间便引起了数千网友的关注和讨论,不少网友特别是安徽网友,非常希望成龙能够改变主意,让安徽古建筑留在中国。

  所欲随星:建议租借,妥善保管几十年,等中国政府有条件维护之后再移交回来。

  文文玲玲ing:我希望您把它们留在国内,我们不想看到我们民族自己的国宝流失到国外。

  有人闯进我的世界:真浪费了您拍的《十二生肖》啊!

  xt老颜:我觉得还是不能捐。自己的东西在自己国家才有历史感,在国外就只是一个展览摆设。希望大哥在国内找个更好的归宿。毕竟中国还是有很多爱护保护文物的人们。

  影视新人风云榜:呼吁大哥三思,中国的大学更需要这些古建筑!希望您做到戏里戏外如一。

  专家说法

  是不是文物,都应留在中国

  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介绍,这些古建筑是不是文物,直接关系到它们走出国门的合法性。首先,如果是,那绝对不行。

  李永革表示:“因为现在我们国家的文物部门,像安徽啊、山西啊,徽派和晋派这些建筑,现在各省文物部门都有一个规定,都不许出手了。所以这些东西要是出国去,那恐怕不太好。”

  那么,如果只是古建,而不是文物呢?李永革说,那可以,但不好,“本身不是文物的话,现在要出去,可能也能出去。但是迁建的话,从目前来看,我觉得还是不好。中国的东西,还应该留在中国这个原来的地方。新加坡那个地方,又热又潮湿,实际上很不利于古建筑的保存。离开本地以后就失去它本身存在的价值,这个意义没有在它原地保存的意义大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