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圆明园兽首最早七月回国 或将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3年04月27日 07:55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法国皮诺家族26日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此次捐赠的鼠首、兔首,为北京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铜像中的两件。至此,十二生肖兽首中7件将在中国重聚,但仍有5件下落不明。

  26日上午11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北京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皮诺。皮诺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向皮诺先生及其父亲致谢。他表示,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对中法两国有着不同寻常的含义,历史无法改变,或许我们对历史的解释和理解还有某些差异,但我们今天的努力,不仅在续写历史,也在改变历史。“皮诺家族宣布捐赠两件兽首的意愿,又为这两件文物增添了新的含义。”

  皮诺先生称,将在九、十月份完成两件圆明园兽首的回归。宋新潮表示,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宋新潮说,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回归的“所有渠道都是敞开的”。

  皮诺家族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并向中方表明无偿捐赠的意愿。中方对此举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一意愿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精神,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于更多中国流失境外文物的回归。多年来,中国和其他文物流失国一道,长期致力于促进流失境外文物回归其原属国,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和支持。这一捐赠意愿,体现了皮诺家族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文物返还其原属国价值理念的认同。

  -反应

  专家:捐赠是“绝对的特例”

  对于此次捐赠,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表示,这是中法友谊的见证,有利于中法外交关系的发展。刘阳在得悉此事后,第一时间表示“这是件好事”。他说,明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皮诺家族的这一行为,绝对是一件积极的事,好事,有利于中法外交关系的发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26日透露,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刘阳表示,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去处。尽管从个人感情来说,他希望兽首回归圆明园,但藏于国家博物馆“比较符合老百姓的期待”。而且圆明园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博物馆,不适合展示和保存。

  关于兽首日后的展示工作,刘阳希望可以挑选适当时机在圆明园进行展示,以便更好地宣传圆明园的历史文化。

  企业家捐赠流散文物,是否会成为流散文物回归的一种主流方式?刘阳认为,这是“绝对的特例”,“很难代表圆明园文物回归的一个开始或者起点”。 (中新)

  -背景

  回家兽首曾被佳士得拍卖皮诺系拍卖行控股大股东

  2009年2月,佳士得公司在法国巴黎拍卖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西方列强劫掠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相关文物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

  不仅官方,来自中国内地的67名律师,组成了公益诉讼团,准备在法国对这两件中国文物的收藏者和佳士得拍卖行提出诉讼,阻止拍卖、追索国宝。

  然而佳士得不顾反对,依旧坚持拍卖两件中国国宝。中国藏家蔡铭超以3149万欧元(按当时汇率约合2.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下两件国宝,但蔡铭超坚持,两件国宝本来就属于中国,因此“拍而不买”。有法国企业表示,如持宝人同意,愿意集资购买后归还中国。随后,皮诺家族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这两件兽首。

  据了解,弗朗索瓦·皮诺是佳士得拍卖行的控股大股东。其PPR集团旗下产业拥有:巴黎春天百货和Gucci等数百个奢侈品及服饰品牌。

  -前世

  与圆明园一样,兽首在中国消失

  1759年,乾隆皇帝下令郎世宁设计圆明园西洋楼最大的欧式园林景观海晏堂。据传,郎世宁本想在此建造一尊裸女雕塑,但乾隆皇帝认为,裸女形象“伤风败俗”,不符合中国传统伦理道德观念,郎世宁只得重新设计,才有了十二生肖报时喷泉。这一说法并没有查到相关的历史记载,但可以确定的是,主持设计十二生肖兽首的是郎世宁,而督造的则是法国人蒋有仁。

  因此,这12件兽首属于“混搭”雕塑,既有中国风格,又有西洋味道:虎首铜像更与中国传统虎造型大相径庭,若不是额头上的“王”字,许多人都会误以为是一头狮子。猪首铜像造型与中国传统猪的造型也有不小差别,尖嘴长吻,獠牙外凸,颇似野猪,但蒲扇般伏贴的大耳,又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审美趣味,融合了东西方造型的艺术特点。唯一的例外是猴首铜像,那是一个传统“美猴王”形象。

  十二生肖形象的十二件兽首人身像以八字形分列在喷水池两旁,南边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边则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十二生肖铜像每天会依次轮流喷水,每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小时。正午十二时,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则同时喷水,场面壮观。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无数珍宝惨遭抢掠,十二生肖像下的石雕被砸碎,12件兽首铜像也从此流落海外。

  -今生

  5件被买回,5件无下落

  1980年代末,兽首铜像中的马首第一次被公开拍卖。2000年4月至5月,保利集团在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以774.5万港元竞得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牛首,以818.5万港元竞得猴首,以1544.475万港元竞得虎首。

  2003年,猪首的美国拥有者将铜像转让给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澳门企业家何鸿燊将其购回。2007年9月,何鸿燊在苏富比拍卖会举行之前购得马首。

  目前,这五尊铜兽首皆存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算上26日宣布回归的鼠首和兔首,已有七尊兽首回到国内。

  而龙首、狗首、蛇首、羊首、鸡首等5尊铜像至今下落不明。不过,据2009年3月深圳卫视报道,下落不明的圆明园兽首中的龙首,可能在中国台湾,但至今没有现身。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