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皮诺家族送回鼠首兔首 中方:有利于流失文物回归

2013年04月27日 09: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皮诺宣布归还鼠首和兔首。

  回归中国大陆7兽首  目前回归中国大陆的7个兽首都曾先后被拍 卖 过 。2009年2月26日,鼠首和兔首铜像曾以过亿元的高价被法国佳士得拍出。制图姜宣凭

  @华西都市报:

  成龙拍摄的《十二生肖》去年曾火爆全球,电影以火山口抢救回龙首,十二生肖兽首成功回归结尾。4月26日,这一美好愿望得以更进一步: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皮诺表示,将向中国捐赠流失海外的鼠首和兔首。目前,龙首在台湾,蛇首、鸡首、狗首、羊首则下落不明。

  26日上午11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在北京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皮诺先生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

  此次捐赠的鼠首、兔首,为北京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铜像中的两件。对此,中方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一意愿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精神,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于更多中国流失境外文物的回归。

  目前,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铜像已回归中国大陆。算上昨日宣布回归的鼠首和兔首,已有七尊兽首回到中国大陆。有消息称,龙首目前在台湾,保存完好。蛇首、鸡首、狗首、羊首则下落不明。

  十二生肖兽首今安在?牛、猴、虎、猪、马首已回中国大陆

  十二生肖铜兽首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

  造型 兽首具西方艺术特色

  十二生肖兽首做工十分精湛,由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法国神父蒋友仁等人设计,并由宫廷造办处工匠用当时最好的合金铜精心制作而成。

  因设计者是西方传教士,因此这些兽首的造型带有很多西方艺术特色。牛首铜像有鲜明的西班牙斗牛风格,双角弯曲向前。虎首铜像更与中国传统虎造型大相径庭,若不是额头上的“王”字,许多人都会误以为是一头狮子。欧洲没有老虎,在西方人眼中,狮子才是百兽之王。猪首铜像造型与中国传统猪的造型也有不小差别,尖嘴长吻,獠牙外凸,颇似野猪,但蒲扇般伏贴的大耳,又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审美趣味。唯一的例外是猴首铜像,中国味很浓。

  身世 从圆明园洗劫走兽首

  公元1747年,宫廷画师郎世宁向乾隆皇帝进献了一幅西洋画,画上画着一座喷泉。这一新奇的景致立即引起乾隆的极大兴趣。

  在领得旨意后,郎世宁画出了喷泉的平面图,蒋友仁随即为喷泉设计了机械装置,包括十二生肖兽首。就这样,长春园开始了西洋楼的建设工程,从公元1747年直到1783年,整个工程经历了几十年时间才建成。

  该喷水池称为“水力钟”和“十二生肖报时喷泉”,十二件兽首人身像以八字形分列在喷水池两旁,南边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边则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十二生肖铜像每天会依次轮流喷水,每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小时。正午十二时,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则同时喷水,场面壮观。然而,历经两次鸦片战争的洗劫,十二兽首不知去向。留下的,只有残垣断壁。

  回归 7尊兽首先后回中国大陆

  2000年4月30日,在法国佳士得拍卖会上,猴首铜像首先登场,起拍价200万港元。竞拍到400万港元时,许多买家纷纷告退,只剩下一男一女竞拍。最后,男子在第25次价格升至740万港元时将猴首拍下。牛首拍卖,中年男子再次以700万港元竞拍成功。竞拍结束后,这位男子说了两句话:“这两件国宝是属于中国人的!它们要回到北京!”

  中年男子叫易苏昊,身份是保利艺术博物馆顾问。后来保利集团又于2000年5月2日,在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以1400万港元竞得虎首。

  2003年,猪首的美国拥有者将铜像转让给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澳门企业家何鸿燊将其购回。2007年9月,何鸿燊在苏富比拍卖会举行之前,以6910万港币购得马首。

  到2012年为止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铜像已回归中国大陆,收藏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

  全球艺术市场头号人物:弗朗索瓦·皮诺

  法国亿万富豪弗朗索瓦·皮诺是在全球艺术市场呼风唤雨的头号权威人物,他是法国奢侈巨头PPR集团的创始人,身家高达115亿美元,如今旗下拥有全球第三大奢侈品牌古驰(Gucci)集团、拍卖行巨头佳士得、号称全球最为昂贵的拉图酒庄。

  除了拥有巨额财富外,皮诺还是全球当代艺术的最大藏家,艺术收藏品达2000多件,包括毕加索、米罗、蒙德里安、安迪沃霍尔以及当代艺术家杰夫昆斯、达明赫斯特、村上隆的重要作品。

  在近日美国《艺术+拍卖》杂志发布的全球艺术界十大权势人物排行榜上,皮诺名列第五,而早在2006年和2007年美国权威艺术杂志《艺术评论》连续两年评出的“全球最具艺术影响力百人”中,他都稳坐头把交椅。

  据《广州日报》、《楚天都市报》、《海南日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