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云设计第五套邮票《宋词》获优秀邮票奖

2013年04月27日 13:2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罗伦赶考》之二(获全国美展金奖)

  4月16日,第33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经过评选,由许开强、饶鉴设计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和由郝旭东设计的该套邮票的小型张获最佳邮票奖;由高云设计的《宋词》邮票、由王虎鸣设计的《福禄寿喜》邮票获优秀邮票奖;由陈绍华设计的《太平鸟与和平鸽》邮票获最佳设计奖;由河南省邮电印刷厂印制的《福禄寿喜》获最佳印刷奖。

  《宋词》是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设计的第五套邮票,也是他设计的邮票中第四套获奖邮票,1套6枚,分别展示了6位婉约派、豪放派宋代词人及其代表作,分别是:晏殊《浣溪沙》、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秦观《鹊桥仙》、李清照《一剪梅》、陆游《卜算子·咏梅》、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语以寄》。这些作品脍炙人口,风格多样,意境优美。邮票设计采取诗配画的形式,左侧以古本线装书的形式表现宋词;右侧则通过画面诠释该词所表达的韵味和意境,画面色彩典雅,构图工整,人物与景物共鸣。《宋词》邮票采取套票版张的形式,将《宋词三百首》一书的三百首词3万余字全部微缩印制到邮票版边上,同时,通过可视点读笔,实现邮票上6首作品以及版边上全部三百首词的点读发声,再现一版票一本书的多媒体邮票风采。

  近乎每套邮票都能获奖,这样的成就让不少人都惊讶而羡慕。就此,记者对高云进行了独家专访,听他聊聊他与邮票、与艺术创作的故事……

  现代快报记者 徐馨儿

  再次获奖

  高云被聘为特约邮票设计家

  《宋词》又获奖了!当《宋词》获得第33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优秀邮票奖的消息传开,集邮爱好者们却纷纷表示在意料之中——从当初的《徐霞客诞辰四百周年纪念》起,高云设计的邮票几乎套套获奖,此套《宋词》设计之美印刷之精在国内都处在领先水准,获奖是理所应当之事。

  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编辑设计部主任阎炳武处获悉,自1987年至今,高云应约为中国邮政创作邮票六套,现已发行五套(共二十六枚),是全国创作发行邮票最多的画家。1987年创作《徐霞客诞辰四百周年纪念》;2003年创作《梁山伯与祝英台》;2007年创作《京剧生角》;2011年创作《儒林外史》;2012年创作《宋词》;第六套邮票《古代文学家·三》已经在设计规划当中。已经发行的五套邮票中,有四套都获得了国内外大奖。“看高云先生的作品,大气中内蕴神秀,力厚而浑然有势,创作中充分领悟了方寸之间的表现语言,佳作甚丰。”

  去年,高云被聘为邮政部门特约创作的邮票设计家,获得这份荣誉的在全国只有三人:黄永玉、范曾与高云。黄永玉和范曾都可谓是当代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师,也是最知名的邮票设计家,人人皆知的《猴票》就是黄永玉设计的。能与他二人共同入选,高云说,这对任何一个画家而言,都是莫大的鼓舞与荣耀。

  方寸之地

  小小邮票见艺术真本领

  邮票虽小,但是设计的过程却相当复杂与严苛。在普通邮票以外,国家每年还发行纪念邮票与特种邮票。纪念邮票一般是为纪念当下国内、国际的重大事件,如奥运会、飞船升空等,高云所设计的特种邮票,是根据国家文化发展精神,梳理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历史,不受时空限制,由国家所挑选的特定选题,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厚重感。

  “每年这样的专题邮票只有十几套,确定选题以后就会招标,推荐画家、设计师来进行设计,要求是一个选题必须由三个人以上来画,三套设计稿再匿名交由三拨评委来审核。这三组评委,一组是美术家,包括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先生等国内最顶尖的艺术家,他们从艺术的角度来评定作品好不好;另外一组是集邮家,他们懂得邮票、集邮的规律,懂得一般百姓的喜好,他们会评定作品是否能受到认可;最后一组是该套邮票涉及领域的专家,比如《京剧生角》就是请舞台艺术家来审核舞美、服装等,《宋词》就是宋史研究专家来评定,他们会对服饰是否正确、诗词意境和画面是否相符等方面来进行审核。

  无往不利

  邮票设计要外行内行都叫好

  在去年被评为邮政部门特约创作邮票设计家后,高云今后所设计的邮票将不用再经过多人竞选,而是一个选题只由他一人设计再进行审核,可以说,这是业界对他最大的肯定。

  高云告诉记者,在他设计邮票的经验中,有几个关键:

  “首先是要理解选题,对选题要吃透,创作之前要查阅大量的资料,案头工作必不可少。其次,要选择与这个内容相吻合的,最为恰当的艺术表现语言。不同的题材有不同的表现语言,古典题材就不能画得太现代,人物题材画得很小就不太合适。第三,要尊重邮票本身的规则。邮票票面很小,所以不能画得太细太多太复杂,否则缩小了什么也看不见。第四,要尊重阅读者的习惯,邮票是服务大众的实用艺术,要尊重集邮者审美的需求和爱好。”

  “尊重集邮者的喜好这一点,就我看来有很多方面的细节需要注意:我设计的都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题材,所以在绘画语言上选择线描,这是中国画区别于西画最根本的一点。在画法上采取了平涂的方式,画面干净好看,也符合邮票的大小要求。在颜色上,注重色彩的运用,不像黑白的水墨画,在色调上也不用大红大绿,让这幅画面符合百姓的审美。”正是对设计邮票充分的理解与尊重,成为了高云无往而不利的原因。

  知识积累

  三类书籍为成功助力

  高云对邮票设计中选题的理解和表达的充分性,是很多邮票设计者所艳羡的。1987年,高云设计的第一套邮票《徐霞客诞辰四百周年纪念》就获得了全国邮票评奖最高奖——最佳邮票设计奖。他把对徐霞客的理解概括成奇人、奇迹、奇著“三奇”,邮票公司对此啧啧称奇。“如何表现好选题,要看理解得深不深,提炼得精不精,概括得高不高。深入理解、提炼精华、站在高角度都是很重要的。这些都需要深厚的文学、艺术、哲学基础以及修养,如今很多画家并不具备这一点。”

  高云说,他建议画家们读三种书:一要读文学,可以丰富自己的情感,体验生活中经历不了的事情,增加阅历;二要读历史,读史才能找准自己的坐标,明白自己的位置,知道该干些什么,懂得敬畏;三要读哲学,哲学能让人更加理性、清醒与明白,更懂得事情怎么去做,也就是更能抓住思维、表达、工作的方法。

  国家名片

  邮票是戴着镣铐跳舞的艺术

  高云告诉记者,创作邮票需要平时的积累,临时抱佛脚是没用的。邮票创作是受限制的艺术,邮票的受众是广大群众,不像平时自己画画可以说“自有知音在”,选题是规定的,尺幅是规定的,创作时间是限定的。但是他说,正是这份限制,这种“戴着镣铐跳舞”式的创作,才使得邮票更加艺术。

  “我以前学打拳,有一种拳法据说是武松发明的,就是他在戴着枷锁的时候,保护自己所用的拳法。这种拳法双手是不能动的,要用身体、手肘和腿的力量来打,这种打法一样可以打得很好,就像戴着镣铐跳舞也一样能跳得漂亮,关键你要掌握方法,”提到这里,高云还演示了一下拳法的几个动作,显得兴致盎然,“我认为,这种戴着镣铐的限制是艺术的根本标志。一张画要在限制的尺幅中画出立体感,画出情节和人物,一个上世纪30年代的舞台剧要营造出年代的气氛迅速把观众带入,一部电影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故事说完……这些有限制的,才是艺术。”

  “文化分为技艺文化和内容文化,技艺文化注重的是表现方式,内容文化注重的是承载的思想,电影、文学、绘画都是内容文化,邮票也一样。正是因为承载着深刻的思想,所以邮票才被称作是一个国家的‘名片’。”

  [感言]

  记者请高云谈一谈获奖的感言,高云说,这些话并不是仅仅针对这次获奖,仅仅对邮票而言,画画,做任何事都一样——

  在西方油画的世界,中世纪时的艺术创作是为了神,文艺复兴之后人性觉醒,艺术开始关注人、表现人,现当代艺术是前卫艺术,表现的是观念。而中国画的主流,从古到今都是为了人,有些是为了大众的欣赏交流,与此同时还起到一个教化作用:这不是简单的教育,如果看了画觉得从浮躁变得安静,觉得胸怀更加宽广,觉得是一种愉悦的美的享受,这都是教化作用。艺术一定要为人而创作,以人为中心。悲鸿说过,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如果艺术不尊重人,就会被淘汰。

  另外,一定要重视方法论,尊重规律。当下艺术创作,我觉得概括起来是八个字:研究、传承、创新、引领。首先,画家要先研究,应该成为一个学者而不是画匠;其次,我们要意识到自己担负着传承的责任,应该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一脉相承下去;第三,在传承的基础上要注重自己的语言,在符合大的规律和逻辑的前提下要有个人特色;最后,要在一段时间里引领一个发展方向。

  在尊重人、重视方法论之外,我们还要重视天赋。比如绘画,南方细腻北方雄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非要违背天赋是不会成功的,我的画偏于细腻、理性和安静,如果非要画得闹腾就是违背了规律。

  我觉得我的成功有三要素:天赋、勤奋、方法论。方法论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

  有人问,为什么你的邮票屡获最佳?为什么你能和黄永玉、范曾并列为特约设计家?为什么你能和那么多老一辈名家并称连环画十佳?为什么你刚出大学就在全国美展获得金奖?让我想起自己中学的时候,那时候刚学画,我就豪情壮志说我要名留青史,要在中国美术史上有一席之地,这是野心,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孔子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追求不同,方法不同,导致最后的结果也不同。

  大学的时候,连环画很火,大家都在画,可以挣稿费,七块钱一张,便宜一些六块、五块一张。有的人一天能画三十张,我们称作“跑马书”。我一天只画一张,他就笑我傻,说“你画这个又没人研究你的艺术,钱到手才是真的”。我也知道挣钱好,但是我明白我们的追求不同。果然,连环画不红了之后,那个笑我的人就再也悄无声息了,而我走到了今天。掌握方法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样才能真正取得成功。

  1.

  创作于1987年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

  获全国邮票评奖最高奖——最佳邮票设计奖

  8分 摒绝仕途,矢志远游

  20分 岩栖穴处,排日记程

  40分 登极必至,穷途不忧

  设计:高云

  2.

  创作于2003年

  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

  获全国最佳创新邮票奖

  获波兰第十届国际政府间邮票印制业者大会最佳创新一等奖

  80分 草桥结拜// 80分 三载同窗// 80分 十八相送// 80分 楼台伤别// 2元 化蝶双飞

  设计:高云

  3.

  创作于2007年

  京剧生角

  获阿尔及尔 第十二届国际政府间邮票印制业者大会最佳凹印奖

  1.20元 蔺相如

  1.20元 宋志杰

  1.20元 周瑜

  1.20元 许仙

  1.20元 高宠

  1.20元 任堂惠

  设计:高云

  4.

  创作于2011年

  儒林外史

  80分 王冕画荷

  1.20元 范进中举

  1.20元 两根灯草

  1.20元 马二先生游西湖

  1.20元 杜少卿夫妇游山

  1.20元 沈琼枝利涉桥卖文

  设计:高云 沈宁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