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千年壁画遭记者题字 律师称最高可判十年

2013年05月28日 10:31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香港一媒体记者宋寅在东千佛洞题字留名事件,尘封13年后,近日被网友曝光,引来一片谴责。

  作为一个历史遗迹众多的文明古国,善待文化遗产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但在文物古迹上乱刻乱画的行为还是屡屡发生。专家认为,对于那些“留芳”不成反“遗臭”者,不光要严厉谴责,更要用法律追究责任。

  题字事件目击者:突然发生了不能容忍的事

  “一不能照相,二不能乱摸乱画,进洞窟前就说得清清楚楚,没想到在我给其他人讲壁画的时候,他竟偷偷干了这种事。”13年过去了,李春元一提起这个记者在东千佛洞题字一事,就深感伤心和生气。

  李春元是甘肃省瓜州县知名的文史专家,对当地历史古迹烂熟于心,许多到瓜州县参观的重要客人,县上都会请他“出山”给讲一讲。

  2000年夏天,宋寅一行6人到瓜州县采访,就享受了这一“礼遇”。受县上相关部门安排,李春元顶着酷热,亲自带着他们到离县城80多公里外的东千佛洞去参观。

  “第2窟是东千佛洞最珍贵的洞窟,壁画是西夏时期绘制的,上面的《玄奘取经图》比吴承恩写《西游记》都要早400多年。”李春元说,作为一个文史工作者,就在他讲这一精美壁画的时候,最不能容忍的事竟在身后发生了。

  “我一回头,发现他已经在洞窟甬道脱落壁画的地仗层上,用钢笔写下了‘二〇〇〇年立夏,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宋寅到此参观考察’题字,连制止的时间都没有。”李春元说。

  由于东千佛洞地处偏僻,且不具备开放条件,长期以来,除少量研究者和部分贵宾外,很少有人到东千佛洞参观,这一“伤心”事也就尘封在了李春元的心里。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宋寅题字留名旧事,13年后还是“事发”了。近日有网友曝光了宋寅在东千佛洞“题记”的照片,一时间成为网上热议话题。

  事发地文物部门:保留调查追究责任人权利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东千佛洞尽管在艺术风格上归类于敦煌石窟群,但在管理关系上,与归属敦煌研究院的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不同,东千佛洞由瓜州县负责日常保护和管理。“该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瓜州县文物局和瓜州县锁阳城文管所对东千佛洞的参观管理存在一定的缺陷和漏洞。针对此事,瓜州县文物局向全国人民道歉。”27日,瓜州县文物局通过新华社表达了对此事的态度,并强调:“瓜州县文物局保留对该事件及相关人员责任的调查追究权利。”

  东千佛洞位于瓜州县城东南86公里的长山子北麓,现存23窟,壁画总面积486平方米,彩塑38身,是一座精美不可多得的西夏艺术宝库。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瓜州县文物局介绍,2000年5月中旬,瓜州县锁阳城文管所管理人员在东千佛洞第2窟前甬道南壁的地仗层上发现了钢笔题字,随后致电香港文汇报,要求查处当事人。文汇报称,该记者已调离文汇报不知去向。瓜州县文物局内部也对该事件进行了处理,对有关人士在系统内部进行了通报批评。

  瓜州县文物局表示,为切实加强文物保护,瓜州县文物局已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追访

  “笔迹像是宋寅”他现已离职

  记者搜索发现,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这三家报社的驻河南办事处,都曾有叫 “宋寅”的工作过。记者联系上一家报社的工作人员。他说,自己确曾有个同事叫 “宋寅”。去过很多地方,书法不错。他从字迹判断,敦煌石窟现涂鸦为自己认识的这个 “宋寅”所写。对于 “宋寅”近况,他透露其目前可能在北京看孙子。

  记者在网上找到一幅2007年河南农民书画大赛的作品,署名“宋寅”,和壁画上的字迹有几分相似。

  记者联系了大公报、香港商报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查询,自己单位确实曾有叫“宋寅”的,但已经离职。

  律师观点

  覆盖文物不可修复最高判十年

  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国有文物所有权受法律保护,不容侵犯”“刻画、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或者损毁依照本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设立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 ”

  文物专家、北京天依律师所执业律师刘洋表示,他去过敦煌石窟,也见过不少石窟上面有涂鸦。但通过网友所发的图片,并不能看出涂鸦是否覆盖在文物上,如果没有,则不构成犯罪,批评教育即可;如果覆盖了,且不可修复,可追究刑责。情节严重的,还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认为,对于在文物古迹上乱刻乱画等不文明的行为,不管是国内游客还是国外游客,都应该受到谴责,这是决不允许的事。

  与此同时,对于一些游客不文明刻画文物等行为得不到追究的现象,樊锦诗建议,在修改文物保护法时,要进一步明确对不文明参观行为的处罚,这样才能为文物单位强化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持。

  据新华社、《新京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