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体书店将走向何方?李国庆:存在创新不足问题

2013年06月20日 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在第二期博雅论坛暨首届中国书店论坛上,一场关于“移动互联时代书店的生存和发展”的讨论引发与会者深思。网络书店对传统书店的冲击是否依然严重?图书价格立法是否可以真正在我国顺利推行?移动互联时代,实体书店将会走向何方?

  围绕这些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管理司副司长谭汶,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当当网CEO李国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忠义,单向街书店投资人、华文天下总编辑杨文轩,以及北京大学教授肖东发,齐聚一堂,各抒己见。

  图书价格立法备受关注

  谭汶开宗明义地表示,总局非常重视以价格立法为核心的图书市场规范工作,市场规范的重心就是要完善基于价格立法的图书定价销售制度。我国实行图书定价制度,但却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其严格实施,所以图书在销售环节任意定价、任意打折、恶性价格竞争等现象屡禁不止,这不仅对实体书店,甚至对全行业都造成了不良影响。

  2011年,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曾与国家发改委出版工作协会、出版协会、发改委价格局沟通,希望建立有关价格方面的制度。制度的具体条款,包括新书不允许打折、什么情况下可以打折等等。但种种原因导致协议被搁置。

  “我认为,导致这个结果主要是业内对这个问题不够重视,同时我们的工作力度也不够。现在我们正在跟发改委谈这件事情,双方都非常积极。”为了表明总局对推动价格立法的决心,谭汶说,“当年德国出版商协会和书商协会有一个定价协议,从协议定价到法庭裁定合法,用了5年时间。我们才一个回合,大可不必气馁。争取短时间内,把制度完善起来。”

  很多人会错把价格战理解成市场调控和市场行为。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指出:“不要以为无形的手都是有效的,市场也有失灵的时候,不能用一个利润标准检验所有问题。价格战损害了整个行业,而首当其冲的是实体书店的利益,但实体书店仅仅是最早的受害者,最后的结果肯定是行业崩盘。”

  尽管网络书店在人们看来是引发价格战的元凶,但当当网CEO李国庆却举双手赞成价格立法。他说,8年来他一直不断推动限折令。因为价格战导致网络商业停留在较低水平,网商完全陷入价格战,中国网络商业没有任何贡献,很多网商想要做的事根本没做好,大家没有精力去增加部分章节试读的体验感,强化读者和作者之间的互动,而只是彼此在价格战上消耗。

  民营实体书店的境遇一直比较艰辛,由于不像新华书店拥有物业,房租成本一直都是巨大负担。由于规模限制,他们对出版商缺乏谈判能力,很难获得折扣。因此,这些年出现了很多中小实体书店在网上大量购买,再向出版社退货的情况。李国庆将此戏称为当当网和京东网的“批发业务”。

  聂震宁说,相较于其他许多行业,出版业之间的交易标准被认为是较差的,除了定价、折扣,还有各种交易标准要求,都没有确定。这些也是推进价格立法的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实体书店将走向何方?

  房租、人工、税收等已经是实体书店生存的老难题了,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压力导致实体书店生存艰难,实体书店未来应该如何发展?

  李国庆直言,实体书店存在创新不足的问题,新华书店超大规模的模式已经过时,书店已经不用再摆放30万种书了,10万种即可,应该缩小规模,布点更多,要有咖啡和茶。在李国庆看来,实体书店应该在经营上发挥优势,比如发展租书业务等,当当网等网络书店是没法做租书生意的,物流成本是个制约,但实体书店完全可以。

  北大教授肖东发则认为:未来书店还有一个趋势,就是专业化、特色化、小众化、书店应当星罗棋布。

  对于移动互联网是否可以带给实体书店新生,杨文轩的“入口”思路颇值得关注。他说:“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在于突显本地化优势,现在我们进当当、京东、淘宝,有两个入口,一个是搜索,还有一个是本地化。我觉得移动互联网时代应该会变得更精确,因为我们不要那么多信息。”

  百道网CEO程三国说,移动互联时代实体书店生存发展的未来在于良好的书业生态环境,书业生态环境最核心就是价格立法。在这个重要前提之下,政府力量、协会力量、基金力量、媒体力量、社会力量等等各种力量,应当一起帮助书店创新,探索经营模式。

  “帮书店”计划正在行动

  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出版发行网点、实体书店将近17万个,比2010年增加了704家,显示出在市场调节作用下,一些中小实体书店在退出的同时,也有新的实体书店不断进入市场。谭汶说,目前正在推进和实施扶持书店的五项内容有:

  第一,2011年中宣部、原新闻出版总署、住建部联合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通知,在这个通知里面要求城镇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过程中,预留包括出版物发行网点在内的各类公共设施用地。同时就书店拆迁安置重申了就近定的原则。

  第二,要完善图书价格管理制度,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

  第三,对实体书店减免税赋。

  第四,加大对实体书店财政扶持力度,近年来各地区行政部门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项目资助和用地支持等多种方式扶持实体书店。总局正在协商扶持一批品牌书店和特色书店。

  第五,鼓励实体书店向专、精、新、特方向发展,挖掘市场潜力,向社区、学校、超市推进。

  政府在行动,社会力量也在结集。以中国韬奋基金会为行动主体,由韬奋基金会和百道网联合开展的“帮书店”行动计划,内容包括韬奋基金会下设帮书店专项基金,借鉴法国的书店评测体系,根据书店公益特点和经营文化,对公益性表现、经营风格、文化内涵,以及服务效益表现如何等进行评价后,按测评等级对实体书店进行专项基金补贴。同时,举办“中国书店论坛”,帮助实体书店开展学习培训和交流,支持中小书店成立联盟合力发展。百道网为此开通了“帮书店”频道和“帮书店”微信公共账号和微博。

  本报记者 李 苑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