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授召唤屈原精神回归:他是中国文学家的老祖宗

2013年06月21日 14:5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教授召唤屈原精神回归:他是中国文学家的老祖宗

  她是央视《百家讲坛》的主讲人

  “美女教授”杨雨著《魂兮归来》

  召唤屈原精神的回归

  她是中南大学著名的“美女教授”,她是央视《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从“侠骨柔情陆放翁”,到“纳兰心事有谁知”,再到“端午时节话屈原”,杨雨以其独到的见解为观众解读了文学史上极为重要的三位人物。

  明日上午,杨雨将携其新作《魂兮归来》到中原图书大厦与绿城读者见面并签名售书。昨日下午,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再次聆听她对屈原及其作品别具风格的解读。同时,请她谈了对“重读经典”、“重拾传统文化”的看法。

  郑州晚报记者 苏瑜 文/图

  A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懂女人”的男人

  《魂兮归来》一书是根据杨雨在《百家讲坛》所做系列讲座的讲稿整理润色而成。

  全书共分十五讲,详细讲述了作为浪漫文学始祖、爱国思想先驱、香草美人情意、正道直行精神代表的屈原的一生。同时,作者进一步阐述了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懂女人”的男人、第一个“懂自己”的诗人、第一个懂美爱美的文人、第一个“穿越”诗人,发前人所未发,对于人们全面了解作为“中国文学家的老祖宗”的屈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作为一名地道湘女,生活在屈原自沉之地的杨雨对屈原有着独特情怀,曾无数次在屈子祠前驻足,在汨罗江畔沉吟,在龙舟号子中感受楚人追怀屈原的情怀。

  “之所以说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懂女人的男人,是因为他作品中对女性心理的描写达到了传神的地步,尤其是《九歌·山鬼》中对一个女子约会一个男子的心理变化过程的描述,其细腻的程度、刻画的深度,在此之前没有第二人。”杨雨笑言。

  屈原是“穿越”的鼻祖

  “在屈原之前,中国的文学作品有很多,比如《诗经》。但是《诗经》中305篇作品并非出自一人之手,而且作者多为无名氏。而屈原不但创造了一种新的文体——楚辞,还用这种文体创作了大量水平极高的作品。这样同一种文体的成规模表达,使屈原成为我国第一位文学专家。”

  杨雨说,了解屈原作品的人会发现,他的叙述常常在古代与当代之间来回转换,让人目不暇接,可称得上是“穿越”的鼻祖了。

  从古至今,像屈原一样有政治理想的文人不在少数,比如屈原、东方朔、王安石等。他们为时代提供了进步的思想,为政治变革积累了经验和教训,让后人可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前进。但是,这些人的结局往往并不美好。

  “也许屈原一心效忠的楚怀王只是把他当做文人来欣赏,但是出身贵族的屈原不愿只做一介文人,对国家本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无法放弃理想。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是屈原对国家和时代的良心,是他的伟大之处,也是他一生的悲剧所在。”

  C

  重读经典,让历史照进现实

  “近几年掀起了重读经典的热潮,各种新颖的解说也层出不穷。在我看来,经典的魅力就在于各个时代都能够以各自的方式解读,可以新解,但是要尊重客观事实。我读屈原,总要将自己的知识融合进去,把自己放在跟屈原一体的位置去体会其中的深意,然后再用当代人的想法解读。这样才能读进去,再读出来。”杨雨说,她没有陆游、纳兰、屈原等人的才情与学识,但她可以与他们有同样的情感体验。所以,将心比心是她讲活这些人物的法宝。

  “屈原的精神对现实有指导意义,即使全世界都背叛了良心和清白,至少我们还有屈原,他是这个民族最后的良心和清白。”当代世界其实也像是一个大的战国,虽然中国爱好和平,但还是有很多国家在争夺资源,各种价值观的碰撞冲突也愈加明显,所以我们不能一刻没有忧患意识。此外屈原那种强烈希望用有限的生命全情投入的做一件事的态度,也很具当代意义。

  “提到屈原,不能不说端午节。虽然端午节并不发端于屈原,但是有了屈原,端午节的非遗就非中国莫属了。”杨雨说,不仅仅是民俗问题,中国普遍有一个反传统的倾向。很多人错误地以为只有抛弃传统,才能赶上全球化步伐。其实综观世界,哪个文化强国不是坚持了本国文化个性的?中国想要成为文化强国,首先要有文化自信,要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美,但是现在很多国人还意识不到这一点,这是文化研究者最为忧虑的地方。

  “传统文化是立身之根本,端午节面临的尴尬是传统文化尴尬的折射。抛弃了传统,我们还剩下什么?全球华人的凝聚力来自于共同的文化符号,否则就是一盘散沙。反传统就是反自己!”

  D

  文化之根在中原

  今年1月,杨雨受邀来到郑州,做了主题为《中原文化与楚文化的渊源》的讲座,其对中原文化的理解让郑州听众很受启发,她率性却又温文尔雅的演讲风格受到欢迎。所以此次签售,郑州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的第三站。

  杨雨说,中原是个好地方,历史厚重,有很多她想去的地方,目前她只去过郑州、洛阳和开封,将来有机会,她会亲身感受中原大地的山山水水与名胜古迹。

  “学者埋首研究固然必要,但是不能不顾大众需求。其实我们迎合大众的只是形式,内容上我并没有放弃自己。古代诗词并不是阳春白雪,我在努力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在不灌输价值标准的同时让大家读懂我的观点。”杨雨说,她的专业是古文学,接下来的讲座仍然会在自己熟悉的圈子里。但可能不是一个人,有可能是一个话题,而中原,是有很多这样素材的。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