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图兰朵》正式演出 "王子"表现不佳被指敷衍观众

2013年06月21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图兰朵公主

  B角朱利亚奇

  加洛津

  广州大剧院耗费巨资打造的“年度双歌剧”之一的《图兰朵》前晚进行正式带妆彩排,而且除男一号外,全是A角演出。316名学生手持买来的“彩排票”与媒体一起见证了近三个小时的彩排过程。虽然精美的制作和大部分主角的演出让人眼前一亮,但“临阵换将”的男一号却遭到现场乐迷的质疑。大剧院工作人员回应称,新顶上来的男一号加洛津还在倒时差,所以出现嗓音疲惫的状况,至于这是否构成对购票学生的敷衍,大剧院则表示已经提前告知学生彩排可能会有瑕疵。据悉,《图兰朵》将于6月21日至23日连演三场。

  经典

  描绘东方,普契尼未竟绝唱

  经典版本的《图兰朵》是大师普契尼创作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唯一一部具有中国元素的歌剧。可惜,他还没完成该剧高潮的二重唱就被癌症夺去生命。这部作品的最后一场由普契尼的学生阿尔法诺于1926年替代完成。

  古老的传说、中国的背景、熟悉的旋律《茉莉花》,普契尼通过大量资料刻画了一个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故事《图兰朵》。其音乐充满了中国情调,特别是那首贯穿全剧的中国民歌《茉莉花》。旋律方面,普契尼用中国的五声音阶;音乐技巧方面,中国民族音乐的技术特点诸如齐奏、支声复调、固定音型被大量使用;同时普契尼在《图兰朵》中多次运用低音木琴及中式锣鼓等有中国风味的打击乐器。

  直击

  舞美华丽,男一号有所保留

  庄严的宫殿、富丽堂皇的宝座、精美的手工戏服、逼真的殿前青石板路、复杂多层的灯光……《图兰朵》舞美之奢华可见一斑。然而资深乐迷、乐评人李恺辉却告诉记者,“尽管这台《图兰朵》舞美耗资很大,但相比国外的舞台结构,在层次和设计上,对观众的刺激还是不够。国外目前已经开始转而流行从最复杂的舞台回归到最简单的舞台,国内目前还在维持这种模式,略显传统。”

  就唱功而言,乐迷和专业人士对当晚一众主角的表现也有赞有弹,星海音乐学院的涂老师对女主角“图兰朵”点评道,“一般而言,女主角的身材属于偏胖型,很难想像她如此瘦弱的身躯能发出如此有穿透力、底气的声音,她的艺术表现力也发挥得淋漓尽致。”至于“柳儿”一角,李恺辉也表示她细腻温婉的演绎尤为打动人,“我完全沉浸在她的表演中,字幕都顾不上看,完全被柳儿打动了”。

  然而彩排当晚男一号的表现却让人意外,饰演王子卡拉夫的演员先是在第三幕时突然“瘦身”,由身材略显臃肿的朱利亚奇(男一号B角)变成了没有肚腩、头发更长的加洛津。但新上场的男一号的表现显然不尽如人意,李恺辉指出:“第三幕换了男一号,虽然他的状态在演出进入末段时有所回升,但声音还是显得疲惫,而且明显降KEY了。这可能是出于保留实力应对正式演出的考虑吧。”

  观众的评价在演员谢幕时可以直观感受到——图兰朵、柳儿、大臣、老国王都赢得了满堂彩,没有穿着演出服的朱利亚奇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欢呼,但加洛津并没有返场答谢观众。

  质疑

  既然售票,为何敷衍观众?

  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图兰朵》制作成本很高,不会推出低价学生票。所以,大剧院将彩排场的部分座位作为学生票售出。记者了解到,当晚共有316名学生买到了100元的彩排票。加上媒体和剧组团队,当天观摩带妆正式彩排的人数有近400人。

  在当天下午六点半,大剧院艺术总监还携手《图兰朵》指挥丹尼尔·欧伦召开“通气会”,宣布之前确定的马可·伯提(男一号A角)由于突发性声带炎将缺席演出,顶替他的是大剧院与指挥连夜敲定的歌唱家弗拉基米尔·加洛津。欧伦形容加洛津的声音像一座大房子般震撼,并称中国观众此前肯定没有在现场听过如此有震撼力的声音。

  但加洛津当晚的表现却着实让乐迷失望,资深乐迷王小姐在微博上表示,“无力的《今夜无人入睡》让人听了依旧打不起精神,明知对学生公开售票,他的表现为何显得如此敷衍?”

  对于《图兰朵》临阵换将,星海音乐学院孙老师表示,很多歌剧的腕级主演一般提前一年就要敲定下来,“对于一部耗资如此巨大的歌剧而言,临阵换将体现了大剧院预案不足,而男一号在售票彩排表演中故意保留的做法,也无疑太敷衍观众”。

  回应

  自降八度,是为正式演出

  对于加洛津的表现,大剧院工作人员解释说:“加洛津原本打算在之前的演出结束后就去度假,但马可·伯提声带出问题后,他在老朋友欧伦的邀请下连夜赶到了广州。他18日下午六点多抵达广州,时差都没倒过来,也没事先排练,当晚彩排就直接唱了整场。在19日彩排中,作为一个专业唱将,在知道自己嗓子疲惫时,他选择了有所保留,自降八度,因为21日就要正式演出,要对更多观众负责。”

  对于“敷衍学生”的质疑,这位工作人员解释,“学生们知道这是排练,可能会有一些瑕疵。”她还补充表示,“剧院投资了这么多钱,不可能自砸招牌,欧伦日后也会继续与大剧院合作很多歌剧,也不会随便请个演员了事。”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