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集邮专家:集邮如果总想赚钱 可能永远赚不了钱

2013年06月23日 09:54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0周年纪念邮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一周年纪念邮票。

  他为大学生开设的“集邮”选修课已延续了15年,每年都人气爆棚;他是国际集邮联合会邮展评审员,广东唯一的一个名额……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孙海平是机械与汽车领域的专家,而其集邮方面的造诣也广为人知,甚至盖过了机械专家头衔。他的集邮心得或许对你有所启发。

  ■采写: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集邮一定要出于兴趣出于文化修养,其次才是增值与回报,要不然持续不了多长时间。如果总是想着赚钱,那就可能永远赚不了钱。”

  ———孙海平

  一般不会卖自己的邮票,集邮是纯粹兴趣

  收藏周刊:您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集邮的?

  孙海平: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了,当时我还在读中学。那时不像现在生活丰富、娱乐形式多样,而是比较单调,无意中就接触到邮票,热情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收藏周刊:您搜集邮票主要通过什么形式?

  孙海平:形式太多了。早年穷困,没有多少钱买邮票,都是从信封上直接扒下来的;后来再去邮局、营业点等地方购买完整的邮票。现在,我也常去拍卖会,也会在网上买票。但不管怎么买来的,我一般都不会卖自己的邮票,不会在意我净赚了多少,因为集邮是纯粹的兴趣。

  收藏周刊:您现在收藏的邮票达到怎样一个量?

  孙海平:说一下我的几个系列吧。一个中国集邮者,首先应该把本国的邮票史,通过实物的形式串起来。其次,结合自己的职业,将首次形成几个专业。比如我是研究汽车的,就特别关注各个著名品牌的各种邮票,比如奔驰、福特等。我不能说搜集全了世界上所有的知名汽车邮票,但至少也有90%。最后,再结合自己的兴趣在题材上形成几个专题。收藏最终要专题化的,要不然太泛了就形不成收藏。

  收藏周刊:您目前还经常去买最新发行的邮票吗?

  孙海平:相比于老票,新邮票还真没有太多收藏价值。当然,我是从整体上说的,个别新邮票的行情还是很可观的。对集邮来说,发行量很关键,我们现在的新邮票发行量动辄上千万,价值就不大了。再者就是存世量了,“文革”时的不少邮票发行量很大,单枚都过亿了,但现在毁坏的太多了,现在存世量就很少,价值自然就很高。而我们现在新发行的邮票,往往不再有邮资价值,而是直接到藏家手里。你想想,我们没有一版新邮票,你怎么期望升值?

  找不到权威机构鉴定真伪是一大障碍

  收藏周刊:目前市场上邮票赝品多不多?

  孙海平:赝品主要有三类。一类是伪造,就是模仿真票重新做版印制,比如1980猴年假邮票就很多;一类是变造,即把品相不好的邮票通过加工、修饰,改造成好品相,这种赝品其实是最可怕的;一类是臆造,即市场从来没有这样的邮票,造假者就主观制造。现在造假手段越来越高明,初入行者应特别小心。

  收藏周刊:应该如何避免买到赝品?

  孙海平:一方面要到正规门店购买,一方面要有专家长长眼。但说起专家,又一个麻烦出来了。什么才是专家呢?谁来定专家的资格呢?哪些机构哪些专家最权威呢?我们都说不清楚。找不到权威机构来鉴定真伪,这是集邮发展的一大障碍。

  收藏周刊:一个理工科教授每天要面对枯燥的数据与呆板的工作,集邮对您到底意味着什么?

  孙海平:一枚小小的邮票,可以是一个国家的名片,也可以是一部百科全书;可以是一间艺术宝库,也可以是一种历史的见证。集邮可以怡情、益智、交友、保值,也会延年益寿。因为我发现,邮票的大藏家往往很高寿。(笑)我想,将来说不定不再发行邮票了,但集邮绝对会延续下去。

  收藏周刊:结合自己的收藏经验,您对读者最想提出的建议是什么?

  孙海平:一定要出于兴趣出于文化修养,其次才是增值与回报,要不然持续不了多长时间。集邮如果总是想着赚钱,那就可能永远赚不了钱。

  支招

  怎样科学保存邮票?

  1 集邮册只能站立放置

  邮票也需要空气,否则会褪色发黄。只有当集邮册站立放置时,空气才会进入插页之中。集邮册最久每三个月需要逐页翻动一次。即使长时间没有查看自己收集的邮票,也不要把自己的邮票扔到一边,因为每张邮票都有可能随时间的推移而实现它的价值。

  2 决不能直接暴晒集邮册

  对邮票来说,要做到防尘、防潮、防热、防压、防霉、防污、防虫,防止有害气体的侵蚀,缺一不可。应该使邮票经常处于清洁、通风、干燥的环境和状态之中,但决不能把集邮册拿到阳光下直接暴晒。为了不使邮票受潮发霉和被虫蛀咬,可在存放邮册的箱、柜里放一些干燥剂。

  3 新邮册最好先空置半年

  选购插票册以格子宽大的为上,如果插一半露一半,时间长了,可能会使邮票出现压痕和部分褪色,影响品相。一般买回的新邮册,最好先空置半年,彻底干燥后再使用。要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透明护邮袋,避免劣质产品粘连和污损邮票。

  4 忌直接用手接触邮票

  不论是整理还是欣赏邮票,都要把手洗干净,养成使用镊子的习惯,不能图方便直接用手去接触或取放邮票。特别是夏天,用手直接拿邮票,一段时间后,邮票上就泛出淡黄色的汗渍,损坏邮票的品相。整理邮票时,要把邮票放在整洁的桌面上。将邮票放进邮票册后,就不要频繁移动,以免造成齿孔和邮票四角损伤。

  相关知识

  世界第一枚邮票:英国黑便士邮票

  世界上第一枚邮票叫黑便士邮票(右图),1840年5月1日在英国发售,其正式发行日是5月6日,当时英国的工业技术发展很快,但邮资非常贵,15公里以内收4便士,700英里以内收17便士,由收信人付邮资,手续非常复杂,一个名叫罗兰希尔的人就提出邮政要取消特权,实行均一邮资制,并由寄信人预付邮资,这样就出现了第一枚“黑便士邮票”。邮票原本的功能是预付邮资的凭证,但从此以后,集邮这一活动就应运而生,罗兰希尔也被誉为“邮票之父”。

  中国第一枚邮票:清代大龙邮票

  中国第一枚邮票出现在清代,1878年以前中国没有邮票,当时的驿站只为官府送信,不为平民送信,到了1878年前后,中国已经对外开放,很多外国人在中国经商,有很多信件要传递,大众对通信也有巨大要求,当时的海关主办就提出由海关试办邮政,1878年中国就开始办邮政,这一年,中国发行了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左图)。

  ■孙海平简介

  国际集邮联合会(FIP)世界邮展评审员、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集邮协会副会长、《南粤集邮》杂志执行主编、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