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著名诗人纪弦去世 张爱玲曾赞誉其诗洁净凄清

2013年07月24日 13:4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纪弦画像

1930年,纪弦与新婚妻子合影。

去年,纪弦家人为其庆祝百岁生日。

  据诗人、江苏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于奎潮消息,中国现代著名诗人纪弦先生,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22日凌晨两点在加州逝世,享年101岁。

  纪弦是台湾诗坛的三位元老之一(另两位为覃子豪与钟鼎文),在台湾诗坛享有极高的声誉。纪弦是现代派诗歌的倡导者,他主张写“主知”的诗,强调“横的移植”。诗风明快,善嘲讽,乐戏谑。他的诗具有强烈的感性和抒情意味,并展现出极为特殊的个人风格。

  晶报记者 姜梦诗 实习生 林玲玲

  近年失智症状时轻时重

  昨日上午,诗人于奎潮在微博上称:“刚接越洋电话,惊悉,中国现代著名诗人纪弦(路易士)先生,于当地时间2013年7月22日凌晨两点,在美国加州逝世,享年101岁。沉痛哀悼!”

  已故诗人吴奔星乃纪弦老友,其子吴心海亦在微博上证实,已联系纪弦在南京的胞妹,确认了纪弦先生逝世的消息。

  纪弦1976年移民美国,近况并不为大众所知。据北美媒体报道,2010年,纪弦生病,北美一些华文作家一起到纪弦家探病。纪弦见到这么多老友前来,很是欢喜。大家问他健康如何,纪弦自称:健康良好,心情愉快。再问他今年高寿?纪弦就搞不清楚了,喃喃说道,今年80多岁了,并问旁边的人,“我有没有90岁?90多岁了吧?还不到100岁。”

  当时,纪弦97岁。与他同龄的妻子胡明(原名胡蕙珠)坐在轮椅上被女儿推着出来,纪弦连连呼唤:“老伴!老伴!”纪弦与妻子1930年结婚,婚前乃一见钟情,婚后育有四子一女,至2010年已结婚80年。每个结婚纪念日纪弦都会写一首诗献给妻子。作为诗人的妻子,胡明无疑属于少数的幸福者之一。胡明晚年同样有老年失智症状,成天只是微笑,不发一语,并于2011年逝世。

  纪弦2005年曾经中风,治疗后情况大为改善,能吃能睡,精神不错,不过失智症状时轻时重,有时完全不认人,有时不但能认得人,讲话有条理,还能写诗。纪弦中风前,曾将晚年诗作整理成册,由台湾文史哲出版社出版,书名《年方九十》。

  张爱玲曾撰文赞誉其诗

  纪弦,本名路逾,1913年出生于江苏扬州。16岁开始学习写诗和绘画。1933年,以笔名路易士自费出版第一本诗集《易士诗集》。

  曾有不少学人误以为“路易士”和“纪弦”是两个人。学者张曦就曾在《诗人档案——从路易士到纪弦》一文中写到:“很早就知道台湾有名的现代派诗人‘纪弦’,而‘路易士’这名字,则是在张爱玲的一篇散文《诗与胡说》上初次见到。”张爱玲在这篇文章中对路易士的诗歌评价很高:“路易士最好的句子全是一样的洁净、凄清,用色吝惜,有如墨竹。眼界小,然而没有时间性、地方性,所以是世界的、永久的。”

  1934年,路易士开始向全国各地的报纸和刊物投稿,在上海渐渐享有名声,并在1935年出版了第二部诗集《行过生命之事》。施蛰存在《跋》中称路易士的诗“是他自己独特的艺术品”,“在一切的日常生活中,心有所感,意有所触,情有所激,就写成他的诗了”。

  1936年路易士前往日本,在东京第一次尝试用超现实派的手法创作新诗。是年10月,卞之琳、戴望舒、冯至等发起《新诗》月刊,作者以新月派、现代派诗人为主。路易士是其中重要的一员,发表了十来首诗。不过在同年创刊、以左翼诗人为主要作者的《今代文艺》上,也有他的诗作。但此时现代派的两员代表,一是在1920年代以晦涩的象征派诗歌著称的留法诗人李金发,二是以《雨巷》、《我的记忆》而著名的戴望舒,后者几乎是1930年代中国现代派诗歌的中流砥柱。路易士,在当时还是“默默无闻”。

  而在沦陷时期的上海,路易士的诗论、诗作及其活动变得分外引人注目了。张曦认为,这里一个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当时的特殊政治形势——直言抗战鼓吹革命是被严格禁止了,而日伪政府所推行的“大东亚文化”又实在不得人心,结果造成沦陷时期上海文坛对政治的空前隔离,“日常生活永久人性”成为这一时期最值得注意的文学取向,现代文学对“群”“类”的关注转向个体,“启蒙”的理想化立场转向对人的原生状态的重视。这给一直不那么受重视的现代派制造了一个契机,使这种推崇“纯粹”和“内敛”的诗歌实践和探索成为可能。

  其诗具鲜明的智性色彩

  1945年,路易士出版了诗集《夏天》和《三十前集》。

  所谓“三十前集”,路易士在此书《自序》中说得很清楚:“其所以名这书为三十前集者,主要是由于所收均系我满三十岁前的作品故,此外就没有什么别的命意了。”《三十前集》其实是路易士前期诗作的自选集。

  上海学者陈子善曾在文章中写道:“如果我们承认《鲁迅自选集》、《达夫自选集》等书对研究作者创作不容忽视的价值,那么对路易士的《三十前集》也应作如是观。”《三十前集》封面是路易士的友人、另一位青年诗人赵璇设计的。路易士本来是学美术的,衬页背面有他的套绛红铜版自画像一帧,是他“二十几岁时用硬铅笔和烟草灰描绘了的”,颇为传神。扉页上注明“三十前集路易士诗代表作编年1931-1943”。《自序》后为编年诗作,共收诗212首。“目次年表”反而别出心裁地移至书末,“目次年表”之前,又有路易士作于1944年初秋的《三十自述》一篇,对研读其前期生平、创作和“诗见”至关重要。

  陈子善认为,路易士在1930年代“现代派”诗人中是后起之秀,1940年代初渐趋成熟。《三十前集》中的诗有象征的,有写实的,有超写实的,但不管采用什么样的表现手法,都是思考的,用感觉思考,用意象思考,借抒情以思考,具有鲜明的智性色彩。

  1945年8月,路易士开始使用纪弦这个在台湾诗坛具有极大影响力的笔名。

  诗的新大陆之探索者

  1948年11月,纪弦迁居台湾。对诗的创作依旧积极,1953年,他自费创办《现代诗》季刊,并很快集聚了一批现代诗作者,1956年1月,由纪弦发起,方思、郑愁予、商禽、林亨泰等诗人参与筹备,在台北召开了第一届现代诗人代表大会,正式宣告成立“现代派”。参加者达到103人,形成一个庞大的现代派诗人阵容。1956年2月,纪弦在《现代诗》第十三期高扬现代派旗帜,把这个诗刊作为“现代派诗人群共同杂志”,以“领导新诗再革命,推行新诗现代化”为文艺纲领,提出“现代派六大信条”,声称他们是有所扬弃并且发扬光大地包容了自波特莱尔以降的一切新兴诗派的精神和要素的现代派之一群。明确提出“新诗乃横的移植,而非纵的继承”的主张,强调新诗是“诗的新大陆之探索,诗的处女地之开拓,新的内容之表现,新的形式之创造,新的工具之发现,新的手法之发明”,把诗的“知性”和“诗的纯粹性”作为追求的目标。

  1974年,纪弦获得第一届“中国现代诗奖”特别奖。1976年冬天,他从服务多年的高中退休后移民美国,定居加州,1981年,纪弦出席旧金山第五届“世界诗人大会”,获得“世界文化艺术学院”赠予的荣誉文学博士学位。纪弦直到80余岁仍然创作不辍,对诗的执着、投入和贡献都令后人佩服。

  做为一个喜独来独往,不随波逐流的诗人,纪弦拥有强烈的个人色彩、丰沛的情感与生命热情等等特质。这样的特质也使他的诗具有强烈的感性和抒情意味,并展现出极为特殊的个人风格。

  纪弦(1913-2013)

  本名路逾,曾用笔名路易士。现代派诗歌的倡导者,1953年在台湾创办《现代诗》季刊,发起成立现代诗社。纪弦的著作以新诗为主,重要作品包括诗集《槟榔树》五集、《饮者诗抄》,诗论《新诗论集》、《纪弦论现代诗》等。

  诗选

  在台湾现代诗坛,纪弦拥有长青树之称,诗风多变,各个时期的创作都有可观之处。

  《狼之独步》是纪弦非常有名的一首诗,“狼”是纪弦对自己孤傲性格的形容,他从来特立独行,他认为:这样的个性,和独来独往的狼在某些方面是很相似的。从这首诗中,诗人通过比喻,由狼来指涉诗人的孤傲和诗人存在于天地间的姿态,表面上看似狂傲,实质上是有所坚持。

  《你的名字》也是纪弦最为读者熟知的诗歌之一。

  狼之独步

  我乃旷野里独来独往的一匹狼。

  不是先知,没有半个字的叹息。

  而恒以数声凄厉已极之长嗥

  摇撼彼空无一物之天地,

  使天地战栗如同发了疟疾﹔

  并刮起凉风飒飒的,飒飒飒飒的:

  这就是一种过瘾。

  你的名字

  用了世界上最轻最轻的声音,

  轻轻地唤你的名字每夜每夜。

  写你的名字,

  画你的名字,

  而梦见的是你的发光的名字:

  如日,如星,你的名字。

  如灯,如钻石,你的名字。

  如缤纷的火花,如闪电,你的名字。

  如原始森林的燃烧,你的名字。

  刻你的名字!

  刻你的名字在树上。

  刻你的名字在不凋的生命树上。

  当这植物长成了参天的古木时,

  啊啊,多好,多好,

  你的名字也大起来。

  大起来了,你的名字。

  亮起来了,你的名字。

  于是,轻轻轻轻轻轻轻地呼唤你的名字。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